南洋小筑

南洋小筑 瓜棚夜话 榴莲飘香 追风稚子 凭栏问世 唐砖宋瓦 网事随笔 一介村夫 南洋布衣
正文

《色戒》引起的思索

(2008-02-07 23:20:34) 下一个

    关于《色戒》,我早就想说点儿什么,写点儿什么,但是我不敢,因为我没资格。确实,无论是大导演李安的电影《色戒》,或者是小女人张爱玲的小说《色戒》,我都没有看过——懒得看,不屑看。对于没有看过不是很了解的东西,我还不致于贸然评论。
    当然,如果说,李安版的张爱玲版的《色戒》,我一点儿也不知道,也不是事实——网络上关于《色戒》的争论,挺的反的褒的贬的左的右的文章,我浏览过很多。真实版的《色戒》,那个绝色的中统女杀手郑茹萍的故事,我很早就知道。毕竟,那是中华民族抵抗外来入侵的历史长河里的一朵凄美的浪花。
    茶渊读书会的《色戒》导读会,我有幸参加了。导读《色戒》的,是新加坡国大的文学硕士、新跃大学汉语言文学教授,赵秀敏赵老师。而她,正是文学评论科班出身、研究张爱玲电影创造的专家!赵老师详细分析了李安版的电影《色戒》和张爱玲的小说《色戒》,用对比法、提问法,从正反两个方面切入重点,讲述了不同版本的《色戒》对人性的美、色、欲的艺术展现之不同。
    说实话,我是揣着几块砖头去的。却没有想到,赵老师对电影《色戒》的否定,和我的基本思想不谋而合。并且,赵老师的否定,更系统、更专业。我自认为自己是一个有些偏激的人,但我还有一个缺点是喜欢反思。听了赵老师的导读,确实受益匪浅。赵老师讲完,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我的心中不由得反思一个问题——
    日本鬼子侵略中国,在七七卢沟桥事变之前早存在了。中国和日本的战争,中国大部分国土沦陷,汪伪政府辖下,上百万伪军,数千万顺民。真实的历史,抗日是当时的“主流”吗?类似张爱玲笔下《色戒》的故事,乃至李安镜头里的《色戒》故事,存在是必然的。
    就在不远的几百年前,满清入关,统治中国几百年。康乾盛世,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璀璨的一笔。不敢想象,假如没有美国人的两颗原子弹促成日本人的投降,日本人会不会变成满清人的翻版呢?顺着这个历史思维,假如到了这个时候,《色戒》又是什么样的版本呢?
    小的时候,我们一群小孩子,偶然听过一个老头子讲过日本人。老头告诉我们:“日本鬼子”很坏!他们在驻扎地的坑塘里洗澡,都是光着身子。看不惯的山里人去找他们当官的,就是“太君”,“太君”很生气,命令“日本鬼子”都在裆里勒上了一个大毛巾(大概就是日本相扑那样)。听那老头儿的言外之意,“太君”还是不错的,我们骂了那老头儿几句就跑了。但这个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估计没有人写这种故事,如那分不清什么是“日本鬼子”什么是“太君”的老头子,或许正是当时中国农民的典型代表。
    身处和平世界的我们,根本无法体会侵略和战争带给人们的灾难。抗日战争时期,在日本人统治下的中国人,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当代世界,中东南亚,惨死在“人体炸弹”攻击下的平民无计其数,人们悼念无辜死难者的泪水,是悲愤是怒火是复仇是无奈还是抗争还是求解放?
    历史是历史,文学是文学,艺术是艺术。文学艺术不是历史,历史也不是文学艺术,历史理应是真实的记述。历史应该不应该用文学艺术体现?应该怎样体现??
    这个学问忒大了点儿,我不知道!我,瞌睡了。。。。。。
        2008-1-29  2: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