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小筑

南洋小筑 瓜棚夜话 榴莲飘香 追风稚子 凭栏问世 唐砖宋瓦 网事随笔 一介村夫 南洋布衣
正文

可怕的是群体失德!

(2007-03-21 08:56:40) 下一个

 

中新网杭州记者柴燕菲、特约记者郑瑜李京,针对患者对医院的投诉,最近对进行了一个调查。调查的对象——杭州市4家省级公立医院、2家市级公立医院、4家私营医院。采用的手段近乎荒唐——记者冒充患者,申诉小便有点痛,医嘱验尿。记者用一杯茶叶水,冒充尿液交付测试。检测的结果令人不寒而栗——在同一杯茶叶水中,6家医院不同程度地检测出了白细胞和红细胞,其中两家的化验单上更是显示,用显微镜也能看到白细胞!根据化验报告,5家医院的医生判断记者有炎症,给记者开药消炎,费用从70元到400元不等。当然,也有4家医院的检验结果正常——没有从那杯茶叶水中捡出白细胞,包括两家私立医院。

茶叶水“发炎”,天方夜谈,未免太荒诞了!

不过,这种事情发生在现代中国,一点也不足为奇。沉重的医疗负担,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新的三座大山之一。而造成这个负担的,部分原因就是一些失德的医务人员!茶叶水中,根本不含任何的白细胞和红细胞,那些医院使用现代先进的检测仪器,竟然可以无中生有地检测出来。如果说,这是一个巧合的话,用显微镜发现茶叶水中的白细胞,恐怕无论如何都解释不了。更何况,接近半数的医院,做出了正确的检测结论!

医生根据检测结果,对记者进行的处置,似乎没有太大的问题。相信这些医生,几乎都是根据记者申诉进行处置的,尿液化验的检测结果,大概影响不大。事实上,如果在女性的生理期,尿液出现红细胞白细胞,根本说明不了什么问题。给记者开药消炎,或许吃不吃都会恢复正常的。当然,吃了药,恢复正常,应该归功于医生。我咨询了一些医生朋友,他们一致认为,在尿液里检测出红细胞白细胞,是不可思议的事。对于医生的处置,他们告诉我,单凭尿液检测,不好得出结论。负责任的做法,应该对记者进行一些其他检查,甚至做一个尿培养检测,判断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杭州记者的这个小小的调查,暴露出了医疗界的一个问题——那家用显微镜检测到茶叶水中含有白细胞的医院,至少是检测师的失职,并不能排除造假骗钱的嫌疑——那家医院开出的消炎药,多达400元!

现在一些医务工作者,已经没有基本的医疗道德,甚至失去了做人的基本道德,理应受到公众的谴责。我相信,并不是所有医务工作者都是这样,记者的调查也说明了这一点。可是,这件事在网上曝光之后,却有很多医疗界的网友,强词夺理地为那些缺德的医务工作者狡辩,他们的口径到达了空前的统一。

我不禁联想到,前些时,医疗界也有一个比较大的动作——查处医疗器械回扣!那段时间,医疗界风声鹤唳,我知道的一些医生,甚至做好了坐牢的准备。和一些医生朋友讨论这些,他们无不悲哀地说:“如果动真格地追查到底,恐怕所有的医院都得关门!”这样说未免有点危言耸听,但大部分医务工作者,多多少少都有一些灰色收入,这是不争之实!他们反问我:“如果你处在医生的位置,你能做到清廉吗?”我思考半天,也认为自己做不到。因为那些,是医疗界的潜规则——你不遵守,必被淘汰!

现在,雨过天晴,“查处医疗器械回扣”已经过去。我大概听说,涉及的医生,根据职务高低制定了一个标准,上交了一些罚款了事。我又一次深刻地体会到了一个事实——法不责众!天上每一次轰鸣的炸雷,到了地方都是稀稀拉拉的几点雨滴。一次次逃脱了惩罚的当事者,风声过后,变本加厉地弥补自己的损失。而越来越多的旁观者,像滚雪球一般,加入了腐败的行列,逐渐形成了一个腐败的群体。

杭州这件事,根本就不是什么大事,而医疗界的一些网友打着“科学”的旗号,异口同声地为同行狡辩,谴责记者的作为。他们不外是高调地摆出了一个POSE——医生的地位绝对不容质疑!就是这么着,你又能怎地?

我感到害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