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小筑

南洋小筑 瓜棚夜话 榴莲飘香 追风稚子 凭栏问世 唐砖宋瓦 网事随笔 一介村夫 南洋布衣
正文

王朔,你丫整个一个痞子!

(2007-03-10 23:39:26) 下一个

        最近看到了王朔——活的、真人,接受凤凰台的采访。看完了,我呆了,这真的是王朔吗?整个一个痞子!
        坦白讲,我是王朔的众多崇拜者之一。当年,“痞子文学”横空出世,搅开了传统文坛的郁闷和寂静,开创了文学界一个新的时代。王朔笔下的人物栩栩如生、事件彷若身临,就那样自然道来,不加半分修饰,怎不引起共鸣?
        说实话,《空中小姐》、《浮出海面》、《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玩就是心跳》、《永失我爱》等,挤兑了我微薄的工资。《无知者无畏》之后,虽然买得起书,但不喜欢读了,慢慢地,就没有了王朔的消息。不过,王朔这个人,怎么也不会忘记的。
        我不敢相信,接受凤凰台采访那个王朔,是真的王朔。也许,那更应该是真的王朔本人——一句一个第三者的母亲,三句两个“操行”的“操”音。这种在京油子闲侃中也有所忌讳的语言,赫然出现在电视上,赫然出现在王朔的对话中,对方还是一个文质彬彬的女记者。
        后面还有更甚的——王朔“爆料”自己“吸毒”等等。我还以为他真的“大无谓”呢,结果他站起身来,掏呀掏呀掏了半天,把衬衣都扯了出来,从裤裆里摸出一个本本,哆哆嗦嗦打开——哦,原来是美国绿卡!
        难怪了,这爷们混到了美国,当然就可以这样讲咯。反正,中国警察对他没办法,大不了,他登上飞机就走。不知怎地,这时候我想起了一个成语——有恃无恐。他还嘲笑美国人一连给他发了两张绿卡呢,也许是美国人对他这种语言太感兴趣了。不知道他申请绿卡的时候,对移民官讲话是不是真的也这样?
        桥归桥,路归路,虽然我仍然喜欢王朔的“痞子文学”,但对他这种痞子行为,却丝毫不敢恭维。常言道:文如其人。我尽量不予认同,但没想到,连王朔也是这样。有人说,王朔此次出尔反尔“重出江湖”,推翻了他之前“不再出纸媒书”的论调,是为其新作造势。如果真是这样,更令人鄙视。
        王朔,你的“痞子文学”,堂堂正正地端出来,还是有人喜欢的。
        如果你用这种手段,沦入俗套,你丫整个就是一个痞子。
        得了吧,拜拜吧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