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小筑

南洋小筑 瓜棚夜话 榴莲飘香 追风稚子 凭栏问世 唐砖宋瓦 网事随笔 一介村夫 南洋布衣
正文

吓死人的“牡丹花”

(2006-12-04 06:10:56) 下一个

婀娜花姿碧叶长,风来难隐谷中香。

不因纫取堪为佩,纵使无人亦自芳。

这首《咏幽兰》,道出了“兰花”冰清玉洁的高雅气质。而在新加坡,“兰花”却是千媚百姿的另一种风情,被称为“胡姬”,成为新加坡的“国花”。

“。。。Sothe orchid。在中国,因‘叶青’唤为‘兰草’;而在这里,因‘花艳’谓之‘胡姬’。两个称呼十分贴切。”——当我跟阿成聊起“胡姬”时,他也表示赞同。

说到“国花”,阿成问我:“你们中国的‘国花’是什么?”

“呃。。。”我竟然语噎——“梅花”是台湾的、“紫荆花”是香港的、“莲花”是澳门的,大陆的是。。。?

“牡丹!”我有点没有把握:“牡丹花吧?!”

“牡丹?”阿成有点吃惊:“牡丹不好吧?”

“牡丹有大富大贵之象,好像是中国的‘国花’。可惜,只在每年四月绽放几天,在中国的分布也不是很广,这里几乎看不到的。。。”我解释道。

“反正不好。。。”阿成耸耸肩,做了一个怪怪的表情:“你们古人说过——‘牡丹花,吓死人,死人还做风流鬼’。。。”

我狂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