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小筑

南洋小筑 瓜棚夜话 榴莲飘香 追风稚子 凭栏问世 唐砖宋瓦 网事随笔 一介村夫 南洋布衣
正文

忆苦思甜

(2006-07-16 03:30:34) 下一个

“天上布满星,月牙儿亮晶晶,生产队里开大会,诉苦把冤申。。。。。。”
农闲的时候,照例要开“忆苦思甜”大会的!把地富反坏分子揪到台子上,贫下中农代表一个一个上去诉苦,也没什么苦大仇深的故事,我感兴趣的只是会后的“忆苦饭”。那高梁、玉米、黄豆、红薯混和面,惨点芨芨菜捏成的窝窝头,里面放一瓯辣椒蒜泥,味道至今还有点怀念。。。。。。
“忆苦思甜”大会也有激烈的时候。有一次,大概是一个贫农诉苦诉得火起,就劈头盖脸打了一个地主,又骂:“我#你八辈祖奶奶。。。”——这是当地骂人最狠的话了。那地主是个大姓,辈分还挺高,下面的本家小辈就不干了,当场就上台和那人对骂进而动气手来,我们在下面都看傻了。当晚,两个家族起了械斗,好几个人被砍伤住进了卫生院。。。。。。
我的语文老师是最倒霉的!他好像是漯河那边的人,“倒插门”来的,文质彬彬,又走南闯北的,显得见多识广。他经常给我们讲一些新奇的东西——“你们不知道吧,为什么拖拉机要做成<;链子>;的(指履带式)?给你们说吧——要是打起仗来,那东西扣上钢板,装个大炮就变成了坦克!”——那时候的我真的是很佩服他!
他是“忆苦思甜”大会被揪出来的!那时候忆苦要人人过关的,轮到他,他就讲:“天下乌鸦一般黑!在那万恶的旧社会,我们贫下中农吃不饱穿不暖的。记得我奶奶老的时候,临咽气想吃一口白面馍,就叫我去漯河买。我肚子饿呀,买回来的路上,就一点一点吃那馍皮,结果没到家就一点一点把馍吃光了。。。。。。”
我当时也觉得奇怪,因为现在我也不能经常吃白面馍呀?怎么旧社会他就吃了?!结果有人比我还有警惕性——一去外调,他是一个地主子弟!下一回的“忆苦思甜”大会,他就站在台子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