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小筑

南洋小筑 瓜棚夜话 榴莲飘香 追风稚子 凭栏问世 唐砖宋瓦 网事随笔 一介村夫 南洋布衣
正文

油条、牛皮纸与变老

(2005-01-21 01:24:02) 下一个
记得一位著名的作家描绘过五、六十年代老北京的生活。。。 背起书包,系上红领巾,到胡同口买两分钱一碗豆汁,五分钱一根油条,美美地吃了早点,迎着初升的朝阳,高高兴兴上学去。。。 我不是北京人,但油条豆汁却成了的我早餐的首选。可惜在这狮城,根本没有正宗的油条豆汁,只好用“油条”和“豆花水”取而代之了。 麦波申一间食阁有一个摊位炸的油条很地道,旁边正好有豆花水卖,所以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光顾的。这不,觉得那天的油条很对口味,吃完了又买了两根打包,带到车上做点心。 油条是用牛皮纸袋装的,就是里面覆了一层塑料薄膜那种。赶上那天有点忙,就忘了油条的事,到中午有点饿了,随手拿起纸袋,咬了一口油条。。。 不懂放久了的油条为什么这么难吃,除了咸,没有什么味道,糟糕的是很难嚼,象嚼一条鞋底的牛筋。我艰难地咽下了第一口,又大口咬下了一截油条,这次更糟糕,我嚼了半天也没有把它嚼烂。。。 难道我老得连牙齿的功能都退化了?联想到游泳时一口气已经潜不了50米,看来岁月不饶人,不服老也不行了。。。 心情变得郁闷,油条也不想吃了。下车时,我拿起纸袋,连油条一起丢进了垃圾桶,就在纸袋快要淹没的瞬间,我发现口袋的上沿缺了一个半月形的豁口——感情我连纸袋带油条一口吞了下去。。。 。。。。。。 静下来思考,原来“变老”虽然和岁月有关,却也是一种心情。有人说,小孩子就是穿着布鞋也敢往泥水里走的人;老人,就是穿着雨靴,也要捡干路走的人。 所以,不管你几岁,只要你保持一颗青春的心,你就不会变老的。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