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小筑

南洋小筑 瓜棚夜话 榴莲飘香 追风稚子 凭栏问世 唐砖宋瓦 网事随笔 一介村夫 南洋布衣
正文

寻找秋天

(2005-01-21 00:54:40) 下一个
飞驰在东海岸大道上,我找寻秋天的的足迹。这里天高云淡,艳阳高照。两排高大整齐的椰子树,象卫兵一样守护在路的两旁。路的中央,黄的、白的、紫的、粉红桃红大红的胡姬,砌成了一个鲜花隔离带。不远处是乡村俱乐部的高尔夫球场,绿缎般的果岭上,一个白衣白帽的绅士在跃跃欲试,小球童拖着一袋齐肩高的球杆,躲在树荫里上下舞动着他的长舌帽。路的另一边是黄绿黄绿的大海,波澜不惊,一串远洋货轮锚在那里等泊位,海边不时有海鸥掠过。看到远处印尼的小岛,我知道,这是典型的热带风景。这里,没有秋天。静坐在麦里芝蓄水池边,我找寻秋天的足迹。 这里烟波浩淼,古木参天。远处有几个站着的坐着的渔夫在垂钓,一旦有所收获,就会传来一阵阵的喧闹。水边的青草地上,几只鹭鸶在悠闲地漫步,有一个懒懒的家伙把头藏在翅膀里面,收起一条腿,金鸡独立地在那里闭目养神,乍一看,还以为是一个插在那里的白色广告牌子呢。长廊另一边的亭子里,一群黑皮肤染黄发的马来少年正在聚会,随着吉他的节奏,他们手拉手跳着排舞,一边唱着我听不懂的马来小调。我的身后是一片遮天蔽日的热带雨林,树连树,藤缠藤,高处垂下许多莫名其妙的丝条,地上的灌木有一人多深,要用巴冷刀才能斩出一条路来。听到里面不时传来几声不知名的鸟古怪的啼鸣,我心生寒意,打消了进去一探的念头。看到一棵棵大树下面的板根,我知道,这是热带特有的植物。这里,没有秋天。融入乌节路熙熙攘攘的人群,我找寻秋天的足迹。走进家乐福,就听到一遍又一遍的圣诞歌曲。超市的货架上,香蕉、芒果、金橘、香梨应有尽有,红毛丹、火龙果、哈密瓜、番石榴林林总总,还有一大半我认不出没见过的水果。义安城周围的街面上,已经摆起了一棵棵的圣诞树,用金色银色的毛彩条环绕着,树上吊着一些些的装饰物,最多的就是白色泡沫做成的雪花了。有一个调皮的的孩子带着圣诞老人的帽子,红色,尖尖的,坠着一朵雪白的毛线球。看着那稚嫩天真笑脸,以及腮边流淌的汗水,真的不禁让人忍俊不住。在摩天大楼夹缝里,人们总是行色匆匆,锃亮的皮靴、笔挺的西装,上面看到的却是神色严峻的脸。我知道,这是一个都会,这里,没有秋天。站在12层的阳台眺望,我找寻秋天的足迹。周围一座座的组屋比肩接踵,连接组屋到购物中心和巴士站,是有盖的走廊,不会让你受到突如其来的暴雨的影响。地面上精心种植着花草树木,到处郁郁葱葱。远处树林中露出一角黄瓦白墙,那是私人的别墅。还可以看到清真寺,印度庙,基督教堂,当然最多的就是华人的庙宇了。细细的柔佛海峡对面,就是马国的新山。白色的苏丹城堡依然庄严肃穆,几座摩天大楼象屏风一样遮住了我的视线,那屏风后面就是破破烂烂的两、三层建筑。再往里,就是甘邦,也有稻田果林,也有收获的季节,但我知道了,这里,没有秋天。回忆起不知那一天,太阳刚刚升起,朝霞映红了这个美丽的城市,蓝天白云上面,一群“人”字形的大雁向南飞来,这就是我见到的最接近的秋天景色了。十月金秋,在我心里,只是一段暂时封存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