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牵挂ZT

(2006-12-10 19:19:20) 下一个
夏末了,天气格外晴朗,阳光有些耀眼。
  周末的窗外静静的,鸟雀无声。
  两岁多的女儿在屋里独自玩耍,脸上还挂着盈盈的泪水。
  我坐在楼梯口上,默默地望着眼前这幅近乎静止的画面。
  先生刚刚送母亲去了机场。母亲在这里住了半年,回国去了。
  我和女儿没去机场送,怕女儿在机场哭闹,场面无法收拾。纵是如此,母亲临行前,女儿哭喊着不让姥姥走,直弄得祖孙三代个个泪眼婆娑。
  现在,母亲走了,真的不习惯这么安静的中午。
  自从女儿三个月时,我带她回北京接回了姥姥,两年多了,家里老人不断:第一年是姥姥,第二年是爷爷奶奶;接着又是姥姥。如今,女儿上了幼儿园,虽说不再需要老人带了,可姥姥一走,三口人的家一下就显得寂寥了起来。
  女儿不断念叨着姥姥,不断地问妈妈,姥姥什么时候回来呀,今天晚上回来吗?说到伤心时,不免泪水漣漣。我只好安慰她说,姥姥回中国,很快就会回来了。可女儿哭着坚持:“不会的,妈妈,不会回来的”。
  我想,女儿是知道的,中国那么遥远,爷爷奶奶回中国那么久了,女儿常常念叨,可也没见他们回来呀。她的最好的小朋友也回中国了,她想她了,可也没见她回来呢。回中国,不像妈妈和姥姥说得那么简单,没有人会“很快回来”的。
  没了让他们回来的指望,女儿开始向我提出要求:“妈妈,我也要回中国。”
  我说,妈妈会带你回去的,过一阵就带你回去啊。但那是妈妈的老家,可不是你的老家。你可是生在这里,长在这里的。可女儿坚持着,不,中国是我的老家。想一想,是呀,女儿长着黑头发,黑眼睛,说一口纯正的普通话,最喜欢吃面条,饺子,常常挂在嘴边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舅舅、舅妈和表姐全住在中国,女儿身上的哪一点和中国没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哪一点不像中国的女儿呢。
  从女儿会走、会说,对周遭的事物越来越感兴趣的时候开始,带她回中国看看,牵着她的手,走遍我所熟悉的每一寸土地,就一直是我的心中的企盼。可我真的不知道,这个愿望什么能够实现啊。
  晚上,先生上楼开了姥姥洗手间的灯,灯光从楼梯口泻了下来,情绪低沉了一天的女儿突然兴奋地指着灯光说:“姥姥!”我的心中一颤,刚刚平复的心感到了那么强烈的刺痛,不觉得泪水流了出来。
  小小的人儿,心中竟装着如此不能释怀的惦念。
  新中黯然。万水千山之外,有我们永远的牵挂,难道这牵挂,也因着血脉,融入了女儿的身体。祖祖辈辈,竟然都要背负着这份沉重,艰难前行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