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初一学生的辩论题目

(2008-10-31 21:21:04) 下一个

  前晚去看了大儿子(十一岁,初一)他们学校的本学期第一场音乐会。儿子在管乐队里面,唯一一个吹巴松管儿的,扛着比他还高的巴松管就像扛着一把长枪。孩子们穿着整齐,男孩子一律白衣黑裤还打了领结。这帮初中生的演奏、演唱水平还真不差,比起原来儿子上小学的时候管乐队演奏的简单单调的“当——当当”(让人想起鬼子进村儿),要好多了。让我略感惊异的,是乐队阵容之大。光管乐队就起码有四五十个孩子(大约三分之一是黑头发的亚裔)。吹号吹管吹笛的,打鼓敲钹的,满满坐了一舞台。在管乐队演奏完了之后还有弦乐队和合唱团。这样看来,几乎每个孩子都会一种乐器或者在合唱团里面,还有一些又在乐队里面,又在合唱团里面的。儿子的私人巴松老师从他学巴松开始到现在一直都在夸他小有天赋、进步神速。昨天那几首曲子他和管乐队的其他小朋友合作得很不错。指挥就是他们管乐队的老师,一位风度翩翩的音乐博士。想想我们小时候哪里受过这么好的音乐教育,我感叹起来。美国真不愧是“儿童的天堂”。

  这学期儿子所有的课都在资优班(Gifted and Talented Class),功课挺重的。除了送他去私人老师那里学巴松和周末去中文学校学中文,课余我们只给他报了一个“国会辩论”研习班。儿子平时对一些“大事”很感兴趣,不过有时候比较“一根筋”,看法容易偏于“愤青”(或者应该叫“愤少”)。所以我平时跟儿子交谈的时候,经常跟他讨论一些比较深的议题,刻意培养他的独立思维能力和平衡、不偏激的思想。有时候我会故意提出一些有争议的议题,跟儿子各站一边互相辩论,甚至故意站在我自己认为是正确的立场的反方,跟儿子抬杠。儿子一听这个辩论研习班的介绍,就很感兴趣。我们马上给他报了名。每礼拜二下课后,家长把孩子从学校接走,再送到附近另一个高中参加辩论班。我跟儿子一个同学的妈妈car pool,轮流接送孩子。儿子这个同学是韩国人,爸爸是韩国的一个企业高管,很有钱,把两个儿子送到美国读中学。妈妈来陪读,连英语都不会讲,跟人交流需要儿子翻译。为了孩子的教育,宁愿牺牲自己(但愿不会牺牲家庭),典型的儒家文化的做法。

  每次去接送儿子,我就在车上问他他们学些什么——我是真的好奇。儿子给我讲他们学的思维、逻辑训练,辩论的基本技巧,等等,真还一板一眼的。这一期开始不久,他们的老师(也是附近一些中学的辩论队的教练)就提出了一些拿给孩子们辩论的题目来。每一个题目让孩子们自己挑边,要加入正方还是反方,然后让孩子们边学边练,通过实战练习学到的辩论技巧。前一阵儿子给我看了这一期他们辩论的题目,我看了又很感慨。才上初中的孩子,就被鼓励辩论这些富于争议性的题目。一些议题恐怕大人都难以决定自己是支持还是反对。美国人教育孩子,真是很开放。他们尽量培养孩子的自由精神和独立思考。这些题目放在中国,说不定有的会被老师和家长认为是“儿童不宜”,或者至少对初一的孩子来说是太深了。不过在孩子们报名参加这个辩论班的时候,老师就发给家长一个文件要家长签字同意。那个文件上面说,我们尊重思想与言论的自由。您的孩子参加这个班,会需要参与一些关于复杂的社会、政治议题的辩论,我们希望让他们接触了解对这些富于争议的议题的不同甚至相反的观点立场。您的孩子因此可能接触一些跟您个人和您的家庭的价值观不同甚至相悖的观点和立场。我们相信这对他们并无害处,他们可以学习了解他人的立场而不必改变自己的立场。。。我看了这个说明,一边感慨,一边在“同意”的地方签了我的名。我当然希望儿子能有“正确的价值观”,但我不希望他做弱不禁风的“(无菌)温室的花朵”。

  下面就是孩子们这学期要辩论的题目。

  中学应该禁止学生吃不健康的垃圾食品。

  学生玩电子游戏利大于弊。

  明星人物应该是青少年的行为榜样。

  电视对人有不良影响。

  中学生上学出勤应该靠自觉而不是靠管制。

  家庭作业弊大于利。

  如今体育明星赚的钱多得过分了。

  中学校应该允许学生使用手机。

  动物园对保护动物弊大于利。

  美国应该跟本拉登谈判。

  学生如果作弊不报,应该受到处罚。

  说白摇滚(Rap)对青少年有害。

  中学校应该要求学生穿制服。

  学校应该取消“优良中及格不及格”的评分制度。

  美国应该废除死刑。

  美国干预伊拉克利大于弊。

  美国应该向全民征兵。

  杀伤性武器的禁令范围应该扩大。

  如果是为了国家安全,可以对嫌犯使用酷刑。

  中学应该对学生运动员进行违禁药物抽查。

  Myspace.com应该禁止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加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