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美人生:黄皮肤,美国华人孩子绕不开的前景!ZT

(2009-06-16 11:35:43) 下一个
不少住在美国的中国人,也许还在庆幸地想,自己的孩子,也许不用经历自己经历过的那种严酷的大学入学考试了。错了!你的孩子将来在美国进大学会有麻烦,有时仅仅是因为你的黄皮肤。

下面是两个故事。

Stanley Park,一个韩国移民的孩子,家庭收入菲薄。3年前,父母离婚,他跟母亲过。但母亲很快得了乳腺癌。於是,他小小年纪,开始给人家当家庭教师,帮助母亲付房租。尽管他用了大量时间去大工,但在大学入学的智能测验SAT中,仍得了1500的高分(满分1600)。然而,当他申请加州大学的伯克利和洛杉矶分校(UCLA)时,全被拒绝。

Balnca Martinez,另一个移民阶层的孩子,也因母亲得了乳腺癌而要打工养家,不过她的SAT成绩比Stanley Park低390分,即仅1100分,但却被同样的两个学校录取。

为什么会如此?因为Balnca Martinez是拉美裔的后代,Stanley Park则不幸地长著一个象我们中国人一样的“亚洲”脸。

这大概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孩子在美国都绕不开的前景。

加州大学最近采取了新的录取标准,通过所谓综合评定,来选拔学生。这一综合评定,冠冕堂皇地说要给那些“克服了个人、家庭、和心理障碍”(即所谓“生活的挑战”)的学生加分。但正如许多批评者指出的那样,这不过是一个巧妙的借口,目的是抑制亚裔、白人的入学机会,提高黑人和拉美裔的升学率。你的父母在唐人街刷碗,也许得不到什么同情,但你若是麦克尔.杰克逊的孩子,却可能被人认为在生活中有许多障碍要克服。

人首先是要吃饭的。贫困按说是生活中最大的困难。但UCLA的前录取部主任Rae LeeSiporin供认,UCLA不把贫困作为一个指标,因为那样一来,好多低收入的亚裔子弟就会进来!

美国儿童要在一个族裔复杂多样的环境中成长。

策划和支持这一综合评定的加州拉美裔议员Marco Antonio Firebaugh马上附和:“用贫困这个标准,只会让大学录取许多穷困的白孩子和亚洲孩子。而我们的目标是录取更多的拉美裔和黑人。”

结果如何?去年加州大学录取的拉美裔和黑人提高了18.5,UCLA多录取了9的拉美裔,19的黑人,代价是亚裔学生减少,白人学生竟下降7。

当然,学校并非没有理由。目前拉美裔为加州人口的三分之一,但在加州大学的学生中只占八分之一。亚裔人口占加州的11,但在加州大学的学生中却占几乎40。

但是,这不过是对这些族裔学生的学术质量的反映。比如在UCLA,去年被录取的拉美裔学生的SAT的平均分只有1168,而被拒绝的亚裔学生的平均分就比这高,为1174,白人被拒的学生分数更高:1209。入学的白人学生平均成绩则高达1355,亚裔为1344。

不错,大学是应该照顾弱势族群,促进社会流动,维护社会公平。但是也应该看到,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与家长是否尽职是分不开的。任何社会,都应鼓励那些负责的家长,而不是惩罚他们。但是这套制度,却告诉你为了让孩子进好大学容易一些而应该怎么作。

首先,你最好是赶快离婚。因为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在这个综合评定中要加分。

你最好再吸吸毒,甚至进监狱,这样孩子更有“生活挑战”可以克服了。加分!你还要搬到一个孩子最容易学坏的地方去住,这种地区来的孩子要加分。你还应把孩子送到充满暴力、性、和毒品的学校,因为从低品质学校毕业的孩子也要加分。

千万别信我们中国人“孟母三迁其居”那一套。更不能省吃俭用地送孩子上品质好的私立学校。我本人也许是最坏的例子之一。去年我们的家庭收入只有两万多,却花了一万多把孩子送进一个最好的幼儿园。当妻子第一次看到那个幼儿园时,第一个反应是:“天呀!太好了。这不属於我们。”但回家一看自己的女儿:有什么对她来说是“太好了”呢?家长穷孩子有什么罪?於是一咬牙就送了。我们是个买不起车的家庭,妻子生产后出院时,因为是晚上,叫出租不来,叫朋友太晚不好意思,

在医院的大厅等了两个多小时,最后搭上半夜两点的校车,一路剧烈颠簸,把妻子痛得死去活来,回家就发烧,马上又要住院。我去探视,常常抱著孩子单程走半个多小时。吃过这回苦,该买车了吧?但买车就付不起托儿费。想想孩子的教育,牺牲吧。可惜你的牺牲,使孩子没有了“生活挑战”,最后她上大学要受惩罚。

当然,一个社会应该搭救那些不幸的孩子。但是不能因此惩罚那些负责的、愿意为孩子作牺牲的家长。大家都是移民,都有移民的困难;大家一样交税,一样有权享受教育的机会。凭什么那些省吃俭用地从小为孩子教育操心的家长,反而在进大学时给孩子带来了惩罚?凭什么你的家庭破裂却要别的家庭为此承担责任、要把大学的位置让给你?说白了,公平是个幌子,问题的实质是,加州在拉美裔人口爆增后,拉美裔逐渐控制了加州的政治,要把花在亚裔身上的钱花在自己的族裔那里,而拉美裔的父母,就可以更加忽视教育孩子的责任。

更糟的是,这套制度从小毒化了孩子的心灵。由於学校要给“克服生活的挑战”加分,现在的高中里就出现了一批这样的顾问,专门教孩子怎么写文章打动学校的心。

其中一个最重要的主题就是:看看我多可怜!看看我多不容易!帮帮我吧!仿佛自己是天下最苦的人,最需要帮助。这几乎是一种变相要饭的心态。十几岁的年纪,是你正该让孩子懂得自己对自己负责的时候,但学校却开始教我们的孩子如何把自己打扮得比别人更可怜、更需要帮助。你愿意你的孩子小小年纪就对生活抱有这种态度吗?过去我们为了上大学背政治教条,那只不过是浪费时间而已。只要你不真心相信,倒不会有多大害处。但如果你的孩子在学校被一群“顾问”精心指导,全身心地学习如何在文章里把自己的生活写得比别人的可怜,那么他们学会的就不是自尊自强,而是一套高级要饭术,那就可能毁了他们的前程!

华裔学生在申请大学时,很可能发现自己父母双全、品行端正、收入稳定、关心子女教育等等优点,反而成为自己入学的障碍。这种怪事已经引起很多华裔乃至亚裔的抗议。

我的女儿已经三岁多了,总有一天她会问我:为什么我们没有车?为什么我们穷?

我也知道怎么教育她:带她回中国,看看中国的穷孩子;对她讲当年妈妈小时候怎么靠10块人民币过一个月,怎么在一个漏雨的房子里半夜冻醒,看到黑暗处两只亮亮的蛇眼睛!我相信她会更珍惜她在美国拥有的一切,她会想著去帮助比她困难的人,而不会有一种世界欠了她很多、她需要别人来拯救的精神状态。

但这正是加州大学要摧毁的精神。加州大学的制度惩罚家庭价值,惩罚父母对孩子的责任,惩罚孩子自强不息、个人奋斗的自尊!

我还是个学生,没有得到任何“身分”。但我呼应那些拿到公民权的中国人出来讲话!我们不是带著要饭的心态来美国的。我们不仅给这个国家带来了我们的劳力、技能、和才智,我们更给这个社会带来一种埋头苦干的精神。为什么美国会有现在这样的竞争力?为什么美国人没有被富裕所娇惯?一大原因就是移民和移民所带来的价值和精神。这些移民珍惜在美国的机会,愿意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去获得同样的报偿,愿意在比别人低的起点上自己向上奋斗。要和他们竞争,在富裕中长大的美国人就不敢松懈,美国因此才能够富裕而不沉靡。一位韩国裔学生因为没有在申请的文章中写自己悲惨的故事而被加州大学拒绝。她事后说:“我不是没有艰难的经历,但我不愿总强调生活中的这一面,我不愿把自己打扮得可怜兮兮,以赢得人家的同情。我知道,不管我多么苦,这个世界上还有比我更苦的。一个人应该懂得如何利用已经有的机会改善自己的境遇。”这是新移民的伟大精神。而这也是加州大学的制度所要毁灭的。为了我们孩子的公平和自尊,我们必须要奋起与之一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