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千里探姐

(2019-01-06 20:22:51) 下一个

 

 

作者微信号:sunsetset

家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变故,有些变故是无法避免的,那就坦然接受。大人对变故可坦然接受,但小孩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伤害,他们是无辜的。俗话说,倾巢之下安有完卵,形象地描述了生活的无奈与残酷。

但也不尽然,变故来时,只要大人伸出一双温暖的手,把孩子们保护在手心里,就是自己倒在泥地上了,也可展转腾挪,保护孩子不跌落泥地挣扎,轻轻地送孩子到达青春的彼岸,然后,张开手心,让孩子们走出来,去走自己的人生之路。

倾巢之下,也有完卵。

此时,大人已完成了抚养孩子的责任,可心满意足,带着感恩地离去了。俗话说,人生是场修炼,而子女,是这场修炼的极致部分,感谢子女,让大人有机会穿透过生活,感谢子女,让大人的奉献与牺牲变得有意义,升华了灵魂。

因了这种想法,这个理念,所以我对生活多少有些谦卑,对子女也是,无论谁,最后总会谦卑地隐去,隐到生活的后面,看子女们在生活的大海里驱风驾浪,而那时自己只能坐看庭前花开花落,静望天边云卷云舒了。

所以我虽是孩子的父亲,但也不过是这个世界的过客,等孩子们独立后,我自会悄然隐去,不会再使用父亲的权威,下达任何的指令,更不会给孩子增任何的麻烦。以前看过一部美国的连续剧,《Into The West》,里面的一个情节一直念念不忘。深秋,寒冬马上就来,一个印弟安大家庭需要迁徙了,那对年迈的行动不便的父母对孩子们说,他们不走了,就留在此地。这对父母是不想拖累孩子们,给孩子们添些无谓的麻烦,作些无谓的牺牲。当孩子们离去后,这对老父母面对午后的太阳,露出了满足、慈祥又感恩的微笑。在那额头的光亮中,从那慈祥的笑容里,我看到了生命的崇高与庄严,尽管现在时代变了,环境与条件也变了,但生命的崇高与庄严,丝毫不变。

所以我时常对孩子们说,你们两个要相互照顾相互帮助,你们相互陪伴的日子是最的,我只能陪伴到你们人生一半的路程,而你们要相互陪伴终身。

好在两个孩子都不需要我多说什么,他们本就非常亲密,姐弟情深。

可不,去年的感恩节,我拿了几天假期,凑足一个礼拜,准备带儿子去犹他看望女儿,当我对儿子说要去看望他姐姐时,小兔崽子开心地不得了,脸上整天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

行程图,近二千英里,三千多公里。逆时针方向一个来回

 

加州一号公路。前年雨水多了点,公路给滑坡损坏了,修了近一年,去年刚通车

 

 

尽管是阴雨天,太平洋还是非常美丽的

 

 

原来的计划是先到络杉矶,然后北上去死谷,但一路停停走走,看来当夜到不了络杉矶了,就干脆停车在公路边的一小镇,车内露宿。

车内非常舒服,第二天太阳晒进车窗了,我们才起床

 

 

一路上发现,加州不光工业发达,还是个大农场

 

 

一路直奔死谷,去看那几块会移动的石头。死谷其它的区域都不知看了多少遍了,就这几块石头没看过

 

 

左图是去看那几块石头途中的一地标。右图是到达目的地后,同儿子摸黑在车旁升火热饭,煮水泡面。在外不能亏了自己肚子,一有机会就得弄点好吃的

 

 

早晨,儿子还在酣睡。

尽管外面已零下十摄氏度,但车水暖烘烘的被子里,还是舒服啊

 

 

懒在被窝里不想动,直到太阳升老高了,窗上的冰花也化了,我们才慢腾腾地起来

 

 

儿子帮忙抱住被,我在整理车内空间。沙漠的昼夜温差奇大,就在太阳升起来的一会儿功夫间,气温已从零下十摄氏度,升到了零上八摄氏度了

 

 

这就是一块会自己移动的石头

 

 

这些石头并不是光往一个方向移动的,而是无序的,不可预测的。也不知有谁找到了其移动的原因了没有

 

 

据说,这个干枯了的湖底平面是世界上最平的几块平面之一,湖两端高低相差不过几英寸。上帝之手摸平的?

 

 

离开死谷后夜宿于赌城。这个四星半酒店的房间,一晚连税全加在一起,竟然只要三十元。

儿子好象也是个吃货,一边喊,但嘴就是停不下来

 

 

到了盐湖城,当然要好好地请女儿吃一顿。女儿既吃西餐,也喜中餐

 

 

感恩节,当然忘不了血拚(Shopping)。千里探女探姐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要在感恩节同女儿一起去血拚。

平时忙,没有时间带儿子去买衣服,这几年儿子个儿呼呼地,大多衣服变小了,吊在肚子上实在是难看,搞得象非州难民一样,买一些合身的衣服变得非常迫切。

而儿子也是个剔的主,给他买的衣服如果不喜欢,宁愿穿又小又旧的衣服,实在弄得我崩溃。我的话不太听,但他姐的话是听的,有姐给他选,给他当参谋,买的衣服他一定喜欢一定穿。现在正好趁这次探望机会,把这一直吊在我心口的老大难问题,就地解决了

 

 

哈哈哈,看来收获不小,姐弟俩很开心

 

 

回到女儿的住处后,姐弟俩开心地检点战利品,试穿衣服。

女儿不光爱学习,成绩好,还非常爱美爱打扮,我有时跟她开玩笑,她说,女孩子外貌也是很重要的。

这次去犹他,没住酒店,就在女儿的房间里打地铺。出发前我往车内扔了两个床垫与几条被子,到了后拖出来,往地上一铺就行了。女儿请我睡她的床,说是让我睡地铺觉得不好,她过意不去。我说我喜欢睡地铺,再说女士优先,我哪能睡她的床呢,叫她不要觉得过意不去。

女儿是有点洁癖的人,记得她读小学时,有天我没地方午睡,要在她的床上小睡一会,女儿就是不愿意,她急了,就跪在地上请我不要睡她的床,她哭着说:“你知道我是非常爱干净,有点洁癖的,我真的不要你睡我的床”

但现在,女儿竟然主动请我睡她的床,女儿大了,成熟了,知道感恩了,但我哪里会 Take this as an advantage as I am her father,我才不会呢,但我实在感谢女儿的尊重与感恩。

 

 

那晚,要离开了,看着姐弟俩粘在一起看电影,实在是不忍心把他俩硬硬分开啊

 

 

但是,不忍心也得走啊,待我把所有的东西搬上车,让姐弟俩多看了一会电影后,我狠狠心,硬硬把他们拆散了。

当儿子要上车,准备离去时,女儿站在车门边,一边紧紧地抱了抱弟弟,一边说:“Its OK, Its OK”,我猜想儿子在流泪,我忍住不往他们那边看,我就怕看到这种离别的伤心

 

 

一路向西,连夜向加州进发

 

 

半途中停在一加油站,于车内睡了一会,第二天一早接着开,侧头看,儿子在车内睡着了。

这次儿子不光是舍不得姐姐,也舍不得他以前的同学与朋友。以前在犹他时,儿子是个全校闻名的好学生,朋友很多,大家都很尊重他。这次回犹他,跟朋友们开开心心地玩了两天,他手腕上戴着的黄色纸带,就是在游乐场跟朋友们玩时戴上去的,玩完了他也舍不得脱,一路戴到加州,就是上学好几天了他还舍不得脱,我实在看不下去了,硬要他脱,他才不情愿地脱掉的。

不是我不讲理,其实是我看着觉得伤心,可又无能为力。因为我知道儿子同朋友们玩时,找回了以前在犹他生活的感觉,而这条纸带见征了这一切,他舍不得撕掉,就是想留住那种开心的感觉多一会。

自从儿子在一年半前搬来加州后,没有真正开心过。这儿没有他真正要好的朋友,而且学校的气氛他也不喜欢。有次他偶然跟我说,这儿的同学有钱也爱显耀,上课也不知道在教些什么,这儿课堂上教的数学他在犹他两年前都学过了,这一年半来他基本上什么都没学到,一直在浪费时间,他觉得很迷茫。

我以前也一直认为加州的教学应不错的,到底有那么多的著名的大学啊,但呆久了后发现,全然不是那么回事,这儿的初中高中教的极其浅,那些学习好的牛娃都是上课外课的,无一例外,这样成了个恶性循环,父母拚命地为孩子找课外课,天天当车夫,费钱费力费时,学校老师想你们反正会自己去学的,就更懒了,更不用心教了。

女儿在犹他,从初中上到高中,没上过一分钟的课外课,我也没听说有人去上补习课的,最多去上些兴趣班,如钢琴,绘画等等,学生们所学的全是学校课堂上教的,最多回家预习复习一下而己,这样出来的学生成绩也不差啊。

但是抱怨与恨又有什么用,既来之,就得入乡随俗之,从下学期起,我也得去找几个课外班给儿子上,否则输在起跑线上,他就毁了。

 

 

无论如何,虽然风雨一路不断,但前程还是光明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好父亲,一个人把孩子带大很不容易。流泪了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赞,祝博主一切顺利。
想问问之前你提过的“不用腿登的游泳”, 应该怎么做?如果弯膝都不好,那在家里划船机也不合适了?也在找一种不费膝盖的锻炼方法。
多谢。
sasha615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赞!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读着读着,泪水也止不住,心里好感动。 跟着你又走了一段难忘的心里路程。 深情的父爱,姐弟爱,珍贵无比。 谢谢分享。 :-)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泪湿,姐姐就像妈妈一样,将来你们全家最好都在一个城市生活。
迁徙2016 回复 悄悄话 赞孩子们,也赞胡杨!人生不易,但你的苦难孕育出尤其丰富的生命意义!祝福你和孩子们!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啊!好父亲,好儿女,好兄妹!笑起来阳光灿烂的好孩子!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文中感情真挚的流露。祝福!
zongzaipiao 回复 悄悄话 在德国时就很喜欢读你的文章,文笔了得。十多年后的现在,感慨于姐弟情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