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本之行

(2017-10-22 19:22:27) 下一个

作者微信号:sunsetset

我一直都不喜欢日本,寿司不吃,生鱼片不碰,经过东京成田机场N多次不入。但今天因工作需要不得不踏入日本,且一呆就是两周。

 
以前曾看过一退伍军人写的心言,说这辈子决不去日本,如真有哪天去了,也是以战胜国征服者的角色踏入这片土地。
 
当时我也有同感啊,以为这辈子再也不会进入日本了,但是人算不如天算,现在看来在挣饭钱养小孩这实际问题前面,志气只得暂时放一边了。
 
 

一,初到日本

图一:在东京上空

 

图二:既然来了,那就深入内地看看这块只在电影中看过的或在小说里想象过的土地吧。从东京到名古屋,原是可以剩飞机的,现在决定剩火车慢慢细看。这同中国的农村没什么不同啊。

 

 

图三:同中国的乡镇又有什么不同?

 

图四:从机场坐火车出来后转剩新干线,觉得无论车头还是车身都没有中国高铁好看。

 

 

图五:新干线内景,也不怎地,而且比高铁抖动大多了。有好事者曾竖一支香烟在飞驰的高铁桌子上,不倒,我现在两种车都坐过了,新干线上的香烟一定会倒。

 

 

图六:一天都没好好吃东西了,宾馆入住好后马上找到本地人去的大众吃饭的地方,也许因为是周末,人还蛮多的,每个餐厅前都排队

 

 

图七:千万不要以为有舒服的凳子与桌子。排到了兴冲冲进去一看,原来是大排挡,还不如大排挡呢,桌子又小人又挤,满耳都是吚咿呀呀的鸟语。不过人倒都挺nice, 新干线下车后看满眼的似识又非识的日文,一时不知往哪走,随便问了个中年妇人,这妇人不会说英文,我马上给她看早准备好的英日文地图,她竟然特地带我走了好一段路再原路返回,弄得我很过意不去

 

 

图八:什么饭?叉烧饭?

 

 

图九:再换个品种尝尝,味道一般,但也吃撑了,共化费15美元,不用给小费

 

二,名古屋市

趁周日就去名古屋市转转吧,明天开始工作后就没时间了
 
日本许多地方其实也没有什么好玩的,基本上除了庙还是庙,那就挤地铁去看庙吧。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都会往本地人多的地方挤,他们做什么我也做什么。对我来说,不接地气的旅行怎叫旅游啊!
 
一路上如果不开口,不听声音也不看广告标示牌,你会觉得没出国,觉得是窜行在中国南方某个农村小镇的街道上,周围的人都是刚脱下农装的农民。一路走过去,全是歪瓜裂枣,没看到几个帅哥美女,不是粗短罗圈腿,就是刨牙细眼粗皮脸。我就很奇怪了,日本不是号称顶级发达国家吗?腿难整,怎么整几颗牙磨点皮也那么困难?
 
但有一点不得不钦佩,他们待人,至少待陌生人的素质确实高,我问路,每人都非常有耐心又 Nice, 都是会专门为你带一段路,确定你知道怎么走了后再原路回去,搞得后来我再不好意思问路了。这也许成了个正循环,每人尽量不麻烦人家,实在不得已了每人都会尽力帮助。
 
无图无真相,好,现在看图说话:
 
图一:在宾馆大厅里,看到有人穿和服
 
 
 
图二:我就穿行在这样的人流中去剩地铁
 
 
 
图三:先去观音庙,然后换车去名古屋的发源地,有四百多年历史的名古屋城堡
 
 
 
图四:在日本,这样的女孩算是美女了,总算看到了个还算顺眼点的
 
 
 
图五:前面那三位女孩,因我问路,车来了她们不上,一直带我到地图前,肯定我弄清怎么走后才回去等下辆车,真的好令人意外又感动啊
 
 
 
图六:名古屋城堡
 
 
 
图七:穿民族服装在摆姿势拍照的女孩
 
 
 
图八:日本似乎没有给老人让座的习惯。前面这老人家正前方坐着个小伙子,小伙子坐得心安老人站得自在,弄得我屁股左右扭了扭想站起来让座,但还是没有站起来,怕他们认为我有神经病
 
 
 
图九:回宾馆前去买点水果吃,看到这葡萄了吧,硕大无比,价值也贵,好的要十美元一小包,我既然这么老远地来了,当然要试试最好的,再说日本不是有奇贵无比的听音乐长大的牛以及天价方型西瓜吗?那我买贯点的水果应没什么,不会有多大的负罪感吧?只是吃起来的感觉也没什么特别的

 

 

三,进"黑店"
 
在二周出差当中,碰到了四天日本假期,就乘新干线半小时从名古屋去京都转转,转了一天后找个有名的叫 Gion Corner 的地方吃晚饭,这儿是小餐馆集中地,挑花了眼,不知从何下手。
 
一心想找个日本传统的餐馆,坐在榻榻米上吃小火锅,所以找了个游人少偏僻点的餐馆,猜想这样的餐馆应不为游人而专做本地人生意的吧。进去后发现我是唯一食客,在这样吃晚饭时间有点不对劲啊!但基于对日本商业的迷信,以为应该都如书上所说的都是诚信的,所以我这老江湖老司机没拔腿就跑,而是坐了下来看看会有何惊喜。
 
直到我吃完,自始至终我都是唯一食客,可想象这有多不正常。以图片记之。
 
图一:这够日本风味的夜市了吧
 
 
 
图二:钻入偏僻的小弄堂,以为有惊喜
 
 
 
图三:就我一个食客,好像师傅是我的专人厨师
 
 
 
图四:整晚唯一好吃的就是这几粒放在豆腐上面的鱼卵,味道确实是鲜美,不知哪儿可买到
 
 
 
图五:看过这样的餐俱吗?我以为进了童话世界的小人国,一边吃一边心里骂:妈的把我当傻瓜
 
 
 
图六:这也是塞不了牙缝呀
 
 
 
图七:终于盼来块鱼,还没下肚盘子已空了
 
 
 
图八:这师傅怎么不戴手套做寿司?
 
 
 
图九:绝对想不到的是竟然没一块是鱼肉的,全是黄瓜,生姜等等做的寿司,吃得我差点反胃。最后更令人意外的是老板手托一盘子,内放一个二维码,说只要我上网站给他们好评,就会送我点香纸之类的小礼物。我以为这虚假的一套只有中国才有,原来号称诚信的日本也有啊,妈的这我可放心多了。
 
最后付了70美元出门雨夜回宾馆,路上顺便买了碗方便面填肚子。这店说是全黑也还不算吧,至少让我全身而退,虽价贵质次但也没有漫天要价,应算半黑吧,所以黑店上加了个引号以示本人不偏不倚。

 

 

四,京都的寺庙

在日本首都迁到东京之前,从794年到1868年京都一直是日本的古首都,所以京都是个很有文化底蕴的城市,而作为传统文化的一个表现形式,当然是庙多,这些庙同中国的庙大同小异。京都是受中国文化影响最深并保持到现在最完整的一个城市,如不听人们讲什么语言,你以为踏进了中国的古庙。
 
然文化的相似与传承又有什么用啊,一直以来都是日本侵略中国,二战时更是日本人血洗了中国。
 
而宗教信仰又有什么用啊,在这儿虔诚,一转身跨出庙门变成了凶残的野兽,如佛祖有灵,不知对这些跪拜在自己前面的虔诚信徒作何感想?
 
图一:清水庙一景。此庙一主建筑在维修中
 
 
 
图二:清水庙一角。
 
 
 
图三:通往高台寺的台级
 
 
 
图四:高台寺内一景
 
 
 
图五:京都市内一不知名小庙一角,象是祝福的纸条
 
 
 
图六:建仁寺内一景。在这儿什么也不用想,可坐上一整天
 
 
 
图七:金阁寺
 
 
 
图八:大原"三千院"内一景。日本人虽然对外族凶残,但在保护自己的东西上也是到了极致
 
 
 
图九:三千院内,在黄昏中诵经的和尚
 
 
 
五,和服
 
所谓和服,顾名思义,就是大和民族的服装。其有许多神奇的解释,也不去深究了。
 
大汉民族也有其独特的服装,如汉服与旗袍,只是汉服已渐渐失传,至今已无人穿了,而旗袍原来是旗人的服装,曾征服了汉人的旗人早已消失不见,而旗族的服装因其简练与优美被汉人发扬光大。
 
我对大和民族是很不以为然的,这个民族当你强时可暂时心甘情愿做你的妾,温顺无比,当你变弱时马上可翻脸成为强盗,凶残无比,是个典型的欺弱怕强的主。
 
但又不能不佩服这个民族的勤劳坚韧与格守纪律的团队精神,尽管被美军打败了,但它象是驱不散打不服的幽灵,不知哪天隐忍够了后会突然发作又再次给世界带来灾难,所以在佩服之余又隐隐觉得有些害怕。中华民族在我可预见的将来在许多方面是无法战胜与超越它的,只能以体大来?过。
 
如他们的文化可细致地传承下去,如他们在被打趴下后,尽管屈辱地在地上爬,但内心极度的民族认同感归属感与自豪感丝毫都没有怀疑与消失过。
 
你看他们的和服,对于来源与作用尽管有许许多多这样那样的解释,有的听了后会令人非常不舒服,但他们就是很仔细与矫傲地穿在身,而且越穿越美丽。
 
你看他们的语言,从不以会几句洋文为高人一等,你看他们的女人,从不以吊个金发碧眼的外国男人为荣,再看看中国的风气与现状,这点上,就目前来说,大和民族可说抛了中华民族几条街。他们的女人,更是荣辱不惊的女人。
 
图一:在去清水寺的路上,会看到许多穿和服的女人,里面大约80%是华女,有的从走路的姿式与气质上一眼可看出,有的要听声音才可分辨得出,这几个伊里哇啦的象是日女
 
 
 
图二:这对母女是中国人,标准的普通话太明显不过了,我真不明白,她们是以一种什么心情与心理去穿这和服的?
 
 
 
图三:这群是日本女人
 
 
 
图四:这三个也是真正日女。在一群群着和服的华女中,碰到几只土鳖几条地头蛇是很不易的。我想她们被一大群穿她们民族服装的假日女簇拥着,一定非常自豪吧
 
 
 
图五:这个不用说了,看这气质就是日女啦。她们去参加一品茶会
 
 
 
图六:这几个更不用说了
 
 
 
图七:我为什么对穿和服的这么挑剔又这么在意,因为我是看川端康成的小说渡过了青少年时光的。一直还记得他的那句“京都的雪。。。”
 
川端康成那特有的丝丝入扣的细腻的描述,那无与伦比的凄绝冷艳穿透了我少年的心,一幅幅美丽的画面挥之不去并一直似朦还清地存留至今。现在照片中的这两位是我那天去建仁寺途中偶然遇见的,多多少少令我回想起了过去想象中的感觉。她们身穿和服走路自然又和谐,安静轻盈地似乎从时光?道里悄然踏雪而来。
 
 
 
图八:她们会点英文,原来是趁假期,专门从日本北边过来京都玩的(应说朝拜更合适吧)
 
 
 
图九:盛装中的人与便装的我
 
 
 
 
六,日本的田野与食物
 
都说日本田园美丽环保,食物精致昂贵,那就让老夫除了试试不同食物外,再深入去山区看看吧。四天的假期,怎么用也用不完啊。
 
图一:就这么几粒葡萄,大是大了点,但要十美元,也贵了点吧,味道又不特别,很一般
 
 
 
 
图二:这牛肉片片, 一百克,两俩重,要十三美元,贵吗?
 
 
 
 
图三:水稻田,收成稻谷碾成米,一定奇贵
 
 
 
 
图四:深入山区了,柿子树,市场上买一美元一个
 
 
 
 
图五:这是真正有机蔬菜啊,日本人是按克按株,可不是按斤按捆卖的。吃得饱吃得过瘾吗?
 
 
 
 
图六:芋头田啊!妈的愰忽中好像回到了赤脚穿开档裤时的农村,那魂牵梦萦的江南水乡。这小日本可真会搞啊,怎么搞出了块同我家乡一样的田野!只是我故乡的田野早已消失,这儿倒花红菜绿,一片生机盈然啊
 
 
 
 
图七:日本饭菜精致是精致了点,但是吃不饱啊,这饭看起来有一大碗,但就摊了个碗底,吃两口就见底没了,还贵,二十美元一套,我吃不饱啊。再买一份吧,好像我是饭桶草包,不买吧,饿得难受,只得去便利店买三美元一个的大苹果充饥
 
 
 
 
图八:为吃这碗面条,等了一小时,结果端上来就这么几条,要二十美元,汤还极难喝,真不明白这群伊伊呀呀的倭人为吃这碗面可心甘情愿排一小时队,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看不够填肚角,另叫碗白饭,以为是一大碗总够吃了,端上来一看是只鸟碗只够吃两口的,还收费2.5美元
 
 
 
 
图九:郁闷地吃完,一边迈出店门一边想再去买点什么零食充饥,回头看看那店门口一长队食客,我迷糊了,难道真如俗话所说的,我之鸡肋却是别人宝物?看这队人都挺苗条的,不苗条不行啊,这样的饭量能不苗条?
 
 
七,同地头蛇去吃日餐
 
到一地方一定得找地头蛇带路啊,离开日本前最后一餐就约几个当地的日本同事去吃晚餐。他们三人带我七拐八拐地进了一小巷,来到一小店,这顿觉得吃得太实惠了,有下图为证。
 
我说嘛,日本的薪水又不高,只有美国的一半到三分之二左右,大部份人应吃得较美国实惠才行啊。
 
图一,菜是精致又好吃
 
 

图二,菜是一道道不慌不忙地上

 

 

图三,左上的那几粒海螺做成的菜,真是好吃啊

 

图四,这个是鱼的精巢,日本人真的好变态,生的精巢也吃,生吃精子? 但真的好吃

 

图五,现烤海鲜

 

 

图六,供应量还挺富足的

 

 

图七,一边喝清酒一边吃海鲜,好爽!

 

 

图八,最后再是一大锅蛋泡饭和每人一碗海鲜汤,清肠

 

 

图九,服务员小姑娘好清秀

 

最后感言

在日本的二周一晃而过,真实地踏上这块土地,又同本地人一起上下班,确实改变了以前的一些看法:

一,日本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先进,他的大部分技术中国已有,没有的也很快就要有了

二,日本的日常生活也不见得多干净多高级,如厕所没有擦手纸,男人基本上都抽烟,至少我的日本同事都抽。所以日本厂区旁边的抽烟区总是人满为患,同以前中国的英语角有得一拚

三,日本人没传说中的注意容貌,许多人头发似乱草,一张嘴满口獠牙

四,日本男人狡猾虚伪又萎琐,有人会明目张胆要礼物,一在日本多年的中国姑娘告诉我,她不喜欢日本男人,但喜欢日本女人,日本女人可爱

五,日本女人确实不错,从不以讲几句洋文为荣,也从不以有个金发碧眼的男朋友为傲,她们很传统,很淡定,这点上,远抛中国女人几条街。也许侵略中国的是日本男人,本人对日本女人没这么多的反感吧

六,但日本无论男女,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礼貌与不给人添麻烦为准则。日本男人狡猾虚伪萎琐与礼貌不给人麻烦为准则列在一起,确实有些矛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willows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有不少便宜的连锁店,比如松屋,吉野家,一兰拉面,7-10美金保你吃饱
路边的小超市都有面包,烤串,回转寿司,10-20美金,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我挺喜欢日本菜 又精致又好吃 日本人又干净又礼貌 不知楼主怎会对日本旅游印象这么不好
转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干枯的胡杨^_^' 的评论 : 我千辛万苦注册就是为顶你这个。有啥说啥(得说明一下:当然是凭阅历和认知),痛快淋漓。我们背井离乡不就是为了这点自由嘛!!!。谢谢你帮我决定不用亲自去了(也因此看到你这儿)。我这一年来看到好多介绍关于日本的建筑和Design,因为欧洲(我在瑞士)这边今明两年有好几个这方面的百年纪念。想去,又怕全是庙。很有意思,在世坦找,你这个还没列入,绕道来此。PS:瑞士的吃和日本有点象,量小。
PS:顺便看了你几个别的贴,先祝福你!!!人是互相欣赏才能走到一起的,人连自己改变自己都难,别人?你的孩子懂事是你身教的成果。Enjoy it.
siliconbeaver 回复 悄悄话 Like this ID
like your story.:D
swmpsp 回复 悄悄话 至少日本人对你很友善,字里行间却有一种瞧不起的感觉,挺矛盾。战争中人都是野兽,否则无法生存。以前中国强盛的时候,也未必做过什么好事,至少不如现在的美国。至于战争中中国士兵的行为,你我都没经历过,不能妄加猜测。我个人认为,日本士兵的行为不是特例,各国士兵都差不多。这种特殊环境下,人都是不正常的。要想不被欺负,只能自强,多虚心向人学,特别是向曾经的敌人学习,不带偏见的学习。
pumavacation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说同意表达的自由,不喜欢可以不看
pumavacation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hy86' 的评论 : 我对日人的态度不会变,不舒服那今后就别看了吧
lhy86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有些用词很粗俗,有侮辱性的,让人不舒服。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游客看到的东西都是比较片面的,日本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任何一个国家都一样。从物价来说,日本本身就是一个高消费的国度。从吃的来说,稍微上点档次的大致要色香味俱全,日本人不吝啬吃。有一点就像楼主说的,不给别人添麻烦是日本人的基本准则。话说回来20年的日本跟现在太不一样了,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最近这些年外国人太多了,里面的意思自己领悟,呵呵,楼主在问路时遇到的好心人在以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cnrhm2017 回复 悄悄话 你对日本有点不友好,没必要啊,他们是很礼貌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