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天的记忆 (阿拉斯加之旅●Harding 雪原登山小道)

(2008-06-01 22:33:34) 下一个
Harding 雪原登山小道(第七天上午)

如前面曾介绍的,Harding 雪原在Kenai Fjords公园内,面积三十多万平方英里,占六十多万平方英里Kenai Fjords公园的一半以上面积。

Harding雪原有大大小小有十多条冰川,而Exit冰川只是其中最小的一条,为什么它这么有名,只是因为有条公路直到Exit冰川脚下,而其它冰川交通不便,常人难以踏足。

在Exit冰川旁有条小道,曲曲折折地顺山坡直到冰川顶处,冰川顶后面就是无边无际的Harding原始雪原。

这条著名的攀爬小道前后来回只有7.6英里,也就是12公里多点,但极其难走,要去攀爬的人得多些物质与心理准备,这我得到了深刻的教训,具体情况看后面的详细介绍。

尽管难爬,然很是值得,在这条不长不短的小道上,除了Exit冰川一路陪伴你,还可经历春夏秋冬四季的变化和阴晴雨天来回频繁地变换,很是独特。如有人问我这次去阿拉斯加什么是最有意思不能忘的,那么这条小道就是其中之一。

小道来回费时6-8小时,6 小时是登山队员或平时常做锻练的健壮人士,8小时就是一般民众了,有人甚至用时十二小时的。

攀爬时觉得这小道远得不见尽头,在用尽了最后的力气爬到顶点后,拿出公园地图看看,发现这难似登天的小道只是公园边角的一点细线。再站在山顶远眺与天共长的雪原,对于我们常提的人在大自然面前是如何缈小这点,我敢肯定每人会有更深刻的体验。

↑ 早上八点正,我已到山脚。

好,向上攀爬,这是 小道一边的深渊,站在旁边,我双腿有点发抖。

↑小道另一边, 细雨下的秋色正润艳。

↑ 野果

↑ 来张近照

晶莹的水珠欲滴

↑不同品种野果

↑ 带露的鲜花

↑ 绿叶丛中的红果

↑ 来张秋叶近照

↑山花灿烂

↑ 转过一山坳,来到开阔处,抬头望,阳光正透过薄云照耀在山峦

↑向冰川顶上望,云天茫茫

↑ 回到路旁景色,这似夏花

↑走过一段路后风景又变,这象春花

↑再来一张

↑ 再往前走又是不同风景,这是夏天碧绿的山坡

↑嫩蕊

↑夏叶

↑在夏之风景的小道上往前走一段,季节又变

↑秋坡

↑ 紫色秋花

↑我就在这春夏秋不同季节的小道上往上走,无意间回望,近旁繁花似锦,远处的山谷云蒸霞蔚,青青草丛小溪蜿蜒

↑转个角度看旁边的山坡

↑而另处山坡上,一朵白云正沐浴在晨光中

↑爬了近一半路,已在半山腰,这是Exit冰川中段

↑往冰川顶处看,似乎已在望

↑ 越爬越高,我已在白云中,天又飘起牛毛细雨

↑侧身眺望, 远处的山峰还依稀可见阳光。

↑再向冰川顶上看,几与我平齐,顶点似乎已不远

↑然而且慢!要想登顶,还需走过一长 段这样的冰雪路。

请看左下角雪中的那个圆洞,雪下有溪水在流,走在这样的雪上也很危险。

↑这就是洞中真相

↑刚才途经春夏秋,到这完全是冬天。 看这名符其实的高原小雪湖,细雨轻洒。

↑ 红雪,不知是如何形成的,之后问过几个登山者,没人知道

↑来张红雪近照,象是山体渗出的血。

↑用时四小时,已近顶点,雪原就在眼前,我也快用尽了最后的气力,极度疲惫,也极其饥饿。

如果不是一直对自己说:“顶点就在前面,坚持坚持,多走几步就到了”, 我就要打退堂鼓,半途折返了。

刚才早餐只吃了碗方便面,也不带点干粮上山,以为八小时一会就过去了,没必要,可是另外带了五瓶矿泉水,一个沉重的单反机与一个傻瓜机,加重了负担,平时也不常锻练,用四个小时不停地走到此,也实是不易了。

饥饿时人真的是一点力气也没有,身体如同虚脱般,双腿发软,冷汗直冒。边边角角地翻遍了整个背包,最后找到了二包感冒冲济,想想这是中药,又有些糖份,吃了多多少少可补充些能量,于是一包下肚,另一包舍不得用。顶点还在前面,又有长长的回程,等实在走不动了,紧急时再用。

真是神奇,吃药下肚大约十分钟后体力恢复了,步覆又轻快起来,想想还是祖国好呀,紧急时连药品也可当食品用。

想想还是毛主席老人家说得好,战略上要轻视敌人,战术上一定要重视敌人,我犯了在战略与战术上都藐视敌人的错,事先没有做好充份的准备就贸然行动,使自己处于这样的困境。

↑再爬一会,就到了这个传说中的小亭。这小亭被称为紧急救助亭 。

由此可见这条小道有多难走,连紧急救助亭都准备好了。只是一路过来都不见有什么人影,万一真的有什么需要救助时,谁来救助呢?如我倒在这杳无人影的雪原上,还不是自己等死?所以还是得自己靠自己,做足准备是最重要的。

↑ 走进小亭,里面空空无物,陡有四壁。 转来转去,只发现这些木壁上的“到此一游”的涂乌

从这小亭到顶点也就五百多米路程了

↑站在小亭边,看茫茫的Harding雪原。

↑向下望去,Exit冰川已在我下面 。

我拚死拚活爬了半天,看下去似乎也高不到哪里去。

↑再爬半公里路,终于到达顶点,眼前豁然开阔开朗起来,整个30万平方英里的雪原已在眼前。

这是冰川与雪原的交接处,这条看起来巨大的Exit冰川,只是从广阔无垠的Harding雪原中流出来的微不足道的一丁点。

↑这是雪原边的地表植物

↑往雪原边的冰川走下去,看到冰川上有个冰洞,哗哗地流水声从里面传出来。

↑再走近看,冰洞里果然有融化的冰水在往下流淌。

这可是万年寒冰的冰水呀,在金庸小说中被说得神乎其神,只有绝世神功绝色美女才配享用,现不就在我面前,还这么多,很有跳下去洗洗澡,擦擦身,亲身体验一番的冲动。

↑ 要回去了,再望望这茫茫的Harding雪原,恍惚间,感到世界浑沌,时光凝滞,没有过去,没有将来,无所谓开始,也无所谓结束┉┉

↑往回走,经过小亭时,终于看到了一对刚上来的年轻情侣,很开心地相互打招呼,并替对方拍照。

这是回程中经过小亭与雪路后的一山坡,山坡上的小道就是归途。

↑ 山坡小道上碰到一野兔

↑ 同我对视一会后,野兔奔入野草丛中,不一会跑远消失不见。

↑再途经这样的乱石滩

走在上面脚下一滑差点跌倒。又很饿了,也用尽了最后的气力,一路下来只是一边机械地移动脚步,一边对自己说:“坚持,再坚持,我的车就在下面,里面有巧克力饼开水果等等好吃的”。

↑ 如同曹操那片永在前头的酸梅林,我的巧克力水果也使自己走到了这半山腰。往下看,景色虽美但归途茫茫:“我真地走得下去吗?”。

↑ 转了几个弯,下了几面山坡后,来到一丛林处,饿得一屁股坐在小道旁的石头上直喘气 ,就是身旁有这样的美景也无心观赏了。

正犹豫要不要吃最后的那包感冒冲济,听到上面传来了说笑声,原来是刚才碰到的那对年轻情侣,上完顶后,在回程途中追上了我,见我坐在旁边直喘气,问:“Are you ok?”

我答:“I am very hungry”。

他们停下脚步,问我要香蕉吗,我赶快说:要。

男的翻开包给了我一条,又问要巧克力吗,我还是赶快回答:要。

给了我巧克力后男的接着问要水吗,我脱口而说:不要。

我带了五瓶水,拚命喝到现才喝了三瓶,我正恨自己带太多的水浪费了自己太多的能量呢。

他们继续下山去了,临走前告诉我吃完后要坐十分钟,等糖份融进血液循环后就好了。

果然,在狼吞虎咽吃完这点食品,再坐了十分钟后,精神就来了,立马起身,想想能不能赶上他们,以表我的谢意。

但终也没有追上他们,他们速度极快。

↑看风景的心情又来了

↑这个不错

↑这个也好,只是心里一直在滴咕 :这到底能不能吃?

↑ 又碰到只野兔

↑经过这个滑坡后终于到达山脚了,无论是好走还是难爬,都成了过去。

↑到达山脚才来细读爬小道的注意事项,原来路上还有熊,要带防熊器,不过都经过了,也就无所谓了,可谓无知者无畏。

回到车上真有回到家的温暖又幸福的感觉,定定心心吃饱后,才下午三点半,我只用了七小时爬山,还好。

当艰难过去后,也就不把它当回事了,觉得也就不过如此,很容易,而留下的只是旅程中的愉悦。

当天下午离开Seward,向最后一站,Homer港口小镇飞驶而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lue_cherry 回复 悄悄话 那真是野兔吗?好奇怪的样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