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太子

天南太子,太子传说
正文

太子传说-岭南英雄童蒙回忆-洪门-洪拳洪熙官

(2005-01-11 01:24:47) 下一个
原文再续,书接上一回,上次提到佛山“赞先生”,今回再续岭南英雄传说。 香港牛佬主笔的“古惑仔”漫画系列风行多年,少年时代的我也受其不少不良影响,好勇斗狠,尝与同学讨论黑社会文化。虽然这个与本文无大关系,但却从该漫画系列引出香港的洪门帮会。而这洪门帮会却与广东岭南民间英雄大有关联。 人道天下武功同出少林,少林在天南一地甚有渊源。传诵于岭南人们口中的就有许多少林英雄,传说纷纭,源头百出,本殿今日所道的只是自己从本家长辈口中听来其中之一的版本,至于历史真伪考据,已无从稽考,或者是广东百姓向来向往英雄,向往传说,套用一位香港电影学者的话:“传说就是不断不断地传说下去,方能成为传说”。 满清主入中原,汉族抗清人士纷纷投身起义,不肯作蛮夷之服,故此寺院、道观尽为藏身之所。而广东岭南的武林传说也一次次在电影中提到此事:少林寺就成为反清英雄的栖身之地。而被奉为洪门帮会的“前五祖”,又称“少林五祖”的就是蔡德忠、方大洪 、胡德帝、馬超兴、李式开五人,相传为郑成功部将,被派遣回中原,潜身少林寺,策划反清大业。后遭清廷围剿少林寺,血战之下,火烧少林寺一役,五人逃出生天,于红花亭结义,成立洪门,数百年相传,成为粤港洪门帮会的渊源。而这五位人物也被帮会奉为开山前五祖,热血忠义、生死以赴之代表,数百年烈血红花,也成了洪门帮会的精神寄托。至于后来的洪门帮会演绎成了现代黑帮,还有没有当年开山祖师的忠义,那就不在本殿讨论范围之内。 而少林寺电影中出现的火烧少林寺,自然是轰烈一战,已故武侠电影大师张彻老前辈导演的“火烧少林寺”、“少林五祖”就是围绕这个传说。 这位令人肃然起敬的老前辈曾使无数武侠传说复活,那出武侠华语电影史上耀眼夺目的“火烧少林寺”集中了那个年代的当红武打小生,也全是张彻老前辈的得意弟子:铁血硬朗的狄龙大侠、英气全神的姜大维,端然威风的岳华先生,最忘记不了还有那位俊玉貌美的傅声先生,这些当年的经典武侠小生,绘造了传神再世的少林五祖英雄,热血遍洒少林寺。也缔造了武侠电影的经典:强势庞大的清廷的碾压,永不言败的少林英雄,逃出生天,再造少林。 “少林五祖”也开始了少林寺于天南的渊源。本殿记忆中的“胡德帝”兴建少林最为鲜明,而南少林也开始发轫天南。而少林于岭南传说也正式开始。 “我佛山人”老前辈于“方世玉正传”一书道出了南少林英雄故事,当然天南少林及南拳传说众多,此只是其中之一,已很难考据真假。 南少林岭南英雄实在要由至善禅师为始。这位据书中所言的不世出奇人,就是由他孕育了众多位天南武侠,也是由他发散出广东南拳历史。在传说中,也是由这位少林高僧传布广东百年武术。当时的“少林五老”带出的谱系庞大,五位同门学艺“至善、白眉道人、苗显、冯道德、李巴山”也由这五老带出了“我佛山人”笔下激动人心,引人入胜的岭南武侠英雄故事,随后会详细谈下去。 而一众广东岭南英侠都出自他门下,最有名莫过于风靡万千青少年的青春偶像洪熙官、方世玉,还有一众赫赫闪亮的名字:三德和尚、童千斤、胡惠乾。甚至在本殿记忆中,“南拳王”陆阿采,武林素称的“花拳阿采”也是出自他的门下。要知道,这位“花拳”宗师可是黄麒英的恩师,无论这传说真假,黄麒英、黄飞鸿乃艺出少林,而广东南拳一脉也是源流少林,也是由这些岭南神话英雄继续着尚武侠义的中华传统文化,弥足珍贵,不知今日之少年们还能继续下去吗? 这些岭南武侠英雄就要一一道来,上次已提到清中叶的“佛山赞先生”,那今日就要提提神话中的传说----洪熙官!! 反正根据本殿自认为可靠的回忆与童蒙认识,这位南少林一代俗家弟子神话,是广东花县人,这花县后叫花都市,现在干脆成了广州的新区,是广州一部分,花县(现在是广州花都新区)就是我妈妈的故乡,我外婆外公的故乡。那些南拳尚武的精神和记忆也就是来自这乡土农村的亲切。我外公也是从少年起将对南拳的痴迷回忆带到了广州省城,然后多年后带给了我,也许是希望我把这中国传统文化回忆继续下去。 洪熙官在文学作品与影视中的形象来不得方世玉聪明活泼与受欢迎程度,但是他却是广东武术百年历史上一道厚重而夺目的碑石,洪拳一脉也是托他的姓而来。“洪拳”是广东南拳五门十三家之首,也是现今应该来说是海外最风行的拳术之一。 武林常说,应该是我经常津津乐道的一句话,之前无数次罗嗦地提起:南拳北腿!这“拳”自指洪拳。“洪拳”来历也是纷纭繁杂,总之源出少林不假,由这位南少林一代俗家弟子神话拖其姓而光显,成为百年传奇。及后广东民间的武侠传说黄麒英、黄飞鸿的“工字伏虎”、鼎鼎大名的“虎鹤双形”都是洪拳一脉,还有那位惊世人物的“铁桥三”梁三的“铁线拳”也是其中套路之一。 “功夫”内的“铁线拳”高手淋漓尽致地表现了“洪拳”的“沉桥短马、沉腰发劲,刚阳有力”。一代洪拳风采也由这位70年代功夫片大侠再现银幕,致敬!! 幼年在佛山也曾观看过洪拳师傅演示,那时比现在还白痴,完全不懂欣赏。今日稍微懂看,却看到的是广东洪拳师傅们落日的沧桑,后继无人的悲叹,再无年轻人肯用汗水和辛劳去触摸和学习这传统生辉的文化。遥顾一代英雄传说“洪熙官”,直面无尽茫然。 洪熙官前辈的婚姻生活我挺关心,于小说内他的lover是那位绝世武学女英雄严咏春,也就是至善禅师的师妹--佛门武学女宗师--五枚师太的爱徒。也正是由于这两位女性,为天南武侠留下女性的伟大光彩。 但这也成为我外公和外婆的争议处,我外公好听说书讲古,崇拜的是讲古大师“楷叔”,当然认为洪熙官、严咏春是一对,我外婆从客观史实出发,认为根本不是,至于她提到的正确名字我也忘记了。无论两位老人家如何争论,洪熙官始终还是一代广东武学文化的灿烂光芒。虽然南拳发展到五门十三家,那五门就是:“洪,刘,蔡、李、莫”,只要是上年纪的老广州断不会不知道,当今洪拳中人也应该十分清楚。“洪”始终是我心中的第一。 当然崇拜“洪熙官”还因为他那一身绝世的神傲,独力对抗清廷剿杀,一人捍卫南少林的威名,在方世玉战死的悲境下以无上的风姿守护武侠神圣尊贵。“大闹峨眉山”的孤独天威,在方世玉陨落的伤心之后,他是唯一支撑我继续听完讲古大师说书的动力。 我起立,为洪熙官致敬,也为张彻导演前辈塑造过这为少林武侠英雄而感激和致意。 他们的艺术不朽,为岭南文化多加一颗宝石。 手酸得有点异常,写不下洪熙官的全部,太过遗憾。下次讲广东青春偶像方世玉,与其他南少林的广东传奇包括“至善、白眉道人、苗显、冯道德、李巴山”引出的谱系,然后还有其他岭南武术文化传说,再接下去就是其后岭南武林的传奇“广东十虎”,少不了又是黄先生两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