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太子

天南太子,太子传说
正文

太子传说-岭南文化童蒙回忆-最长寿的黑白“黄飞鸿”

(2005-03-22 21:24:47) 下一个
早年有朋友闲谈中问我,你知道据说是粤语影视史上最长寿的系列作品之一是哪个吗?我茫然四顾,说了不少答案,无一中算。朋友笑嘻嘻道,听说是黑白黄飞鸿系列。 我恍然大悟,怪不得从小到大,在电视上总看见这套作品,经演不衰,推出的作品系列多不胜数,印象最深的就有“黄飞鸿大战奸人坚”,“黄飞鸿大破什么寺,什么什么阵”之类的。最搞笑的是多年以前我还看过一集是“黄飞鸿大战马骝王”,黄师傅连猩猩也要较量一下。 黑白黄飞鸿系列之所以经典著名,全在那位主演关德兴师傅身上,一生传奇,武学奇人,表演风格独特,每次看见他大眼圆睁、浑身一震,大喊到:“阿宽,你这只小猴子!”时,曹达华华叔扮演的梁宽总是笑哈哈地出来平息师傅的怒气。一顶瓜皮小帽,长衫笔立,不苟言笑之余直是正气凛然。当时的武打绝对比不上今天的精彩纷呈,既无声效配搭,又无专业的动作设计,全凭从演者硬桥硬马、货真价实的真功夫。那时价的黑白粤语武打片,出手之际全无留手,通常拍摄完毕个个都是淤青满身,十分凄凉。以今天审美眼光,那些武打场面实在是沉闷得多了,但于当年年幼的我们,也十分受落,看得目不转睛。 有“黄飞鸿”就必有“奸人坚”,这对死敌不知在“黑白黄飞鸿系列”中展开了多少次生死决战,但我记忆中奸人坚总是占上风,看得我好不气愤,黄师傅总是一忍再忍,吃尽无数的亏之后才得胜利,比起后来的黄飞鸿电影系列里面的美人入抱、叱咤威风,可怜得很了。 那位史上最入木三分的大反派“奸人坚”扮演者“石坚叔”实在是百年难得一见的天才,纵然是脸谱式的反派演绎,也让我恨得是咬牙切齿,仿佛当年真的就有这么一位奸人鱼肉乡里、横行无忌,连黄师傅都要忍让七分。还记得石坚叔也总是带着邪邪的微笑,让人看得心里发毛,特别是看到黑白粤语残片里最经典的“奸人坚”调戏良家妇女的场面:石坚叔总是对这无助的受害者淫笑道:“你叫啊,你叫啊,叫得再大声也没人听见的。”这个时候我和我的发小们总会希望黄飞鸿师傅能从天而降,解救弱小。不过往往也事与愿违,通常是那受害的良家妇女的丈夫或兄弟出现搭救,然后两三招就给石坚叔打死或打到重伤,紧接着就是苦主向“宝芝林”哭诉,好像当时的衙门官府就开在“宝芝林”一样。 这个时候也不是黄师傅出场的时候,通常就是曹达华华叔扮演的“梁宽”,或者是“卖鱼胜”,或者是“凌云佳”,又或者是“猪肉荣”义愤填膺地向奸人坚挑战,结果不看也知道,他们哪是石坚叔的对手,惨败之下,黄师傅就隆重出手了。而例牌的就是黄师傅先训斥这帮不成器的徒弟,关德兴师傅的演绎方式确实是一绝,他说起话来永远是几个字就停顿一下,那双大眼一瞪,一派宗师风范跃然而出:“你们这班马骝,师父平时是怎么教你们的?不要好勇斗狠!”一般来说这句话他是分开十几次停顿说完,每次停顿的一瞪眼就会让那帮徒弟吓得脸如土色。 由于他的表演方式实在是太经典和特别,以至于多年后许多影视后辈经常有意无意的学法于他,无论神态、表情、语气和说话方式,而通常这样的模仿一出,观众仿佛又看见了当年那位严肃而凛然的黄师傅。 就是这两位如此独特的老演员,表演功力深厚,不分高下,才使到这部系列作品成为经典,长演不衰。多年后偶然在电视看到采访年已耄耋的石坚叔,他老人家已经需要坐轮椅了,但还是精神矍铄,虽然再不是武艺高强,但还让我十分欣慰。 黑白黄飞鸿系列最使我深刻的是,黄飞鸿在里面根本不是战无不胜的大英雄,反倒吃亏败阵、落花流水的不少,当时在我心目中他是一位广东民间行侠仗义的医师武者,而不是力挽狂澜的民族英雄,对我而言好像倒更具有血肉一些。记得一集,黄飞鸿孤身一人被奸人坚骗到一处窄小的街道,那里早就被“奸人坚”布置埋伏妥当,但记得黄师傅无助地站在街道尽头,四眼一望无人,突然路口滚下来一根根布满尖刀利器的滚木,黄飞鸿后无退路无奈之下只好跳跃腾挪地躲避,然后奸人坚又一脸邪笑地站出来,哈哈大笑地说着他年复一年的台词:“黄飞鸿,你这次是黄鳝上沙滩,不死也一身残啦!” 紧接着他那帮一向白痴弱智的爪牙们就开始放箭射来,饶是黄师傅武术高超,上有冷箭,下有尖刀滚木,也躲避得狼狈不堪,看的我都快要落下泪来。突然他大叫一声,原来小腿已被尖刀割出很长的口来,血流满地,奸人坚的手下还开始放起火箭起来。眼看黄师傅就要就地正法,亏得他眼明手快,攀上街旁一棵小树,然后连滚带爬的跌在一间院落里面,总算逃出埋伏,但是帽子也掉了,还满脸泥污,小腿上还是一大片鲜血。门外奸人坚已率手下搜捕而至,想必也难逃毒手。 到了那一刻,我实在是忍受不住,关了电视机,不敢再看。后来又担心起黄师傅来,再打开电视,看见关德兴师傅坐在“宝芝林”里,虽然逃了出来,也是元气大伤。总之这出系列作品仿佛就是要颠覆我心目中英雄武打片的印象,强如黄飞鸿也是要给“奸人坚”欺负得像狗一样的狼狈逃窜。更不要说黄飞鸿在公众场合比武输给“奸人坚”那些场面了,特别是“奸人坚”得胜时尽情羞辱黄飞鸿的丑恶嘴脸,有一次黄飞鸿败在奸人坚的一招“鬼王拍蚊”之下,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还特意一起演示,研究如何帮黄飞鸿破解这招。言而总之,从那时起,我们就不再对银幕或生活中的英雄抱有任何幻想,好像这世界就是坏人正当道,好人不长命,“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也许这作品根本就是儿童不宜。 但最后我们还是明白了一个道理,多少次黄飞鸿惨败,多少次还是看见他顽强地站了起来,“奸人坚”也总有给他收拾的时候的。 也正要多谢关德兴那正义神圣不可侵犯的形象和演绎,让我还相信正义最终会胜利。难怪乎当年小日本侵华,关德兴师傅在香港街头卖武筹款支援抗日,但言凡有人能拉得动他手上硬弓一把,就倒赠金钱若干;若然别人拉不动而他拉动,则围观者即场捐款抗日。不屈的斗志和民族情怀就寄托在黄飞鸿这个银幕形象上了。 生活中的关德兴师傅也挺风趣幽默,有次在电视上看见采访他90大寿寿筵,有记者访问关于黄飞鸿,提到电影中黄飞鸿与人比武的经典pose:双手张开老远,大叫‘佛山黄飞鸿’。关德兴师傅笑道,这姿势怎么能行,要是真的黄飞鸿跟人打架摆这样没用的姿势,早就给人收拾了。还有记者问他真正的“无影脚”是怎样的时候,关德兴师傅开怀大笑,还动手示范:那还不简单?无影脚就是挖眼然后“拆祠堂”(撩阴)嘛!我听了哭笑不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