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友来信 ----- 原汁原味的国内生活

(2010-08-04 08:59:35) 下一个

最近向小时候的老朋友诉苦家里的烦心事儿。以前我们两家关系极好,她有三个哥哥,家里就她一个心尖子一样的女儿。可惜后来她父亲六十多岁就得了老年痴呆,一年多就去世了,她母亲多熬了几年,也是老年痴呆,七十岁也去世了。

老友在税务工作,当年我还帮过她的忙。后来她找了个内科医生姓解,出身农村,很知道疼她,两口子一个儿子,小日子过的不错。

她写了很长的电子邮件,回复我的烦恼说:

我不比你烦的轻,伙计!也是因为几个哥哥家里的事情。唉,咱们的侄儿们都是 80 90 后,是现在国内公认的最不幸的一代。磕磕碰碰上了大学却四处碰壁找不到工作是这一代的特色。我大哥的女儿当时上了个贵族高中,花了大哥大嫂不少的积蓄(说实话那根本不是工薪阶层能负担起的,他们偏赶潮流)。上了大学学的是金融专业,毕业后我找过现在当官的老同学翠兰看能不能进建行系统,我明确表态不怕花重金的,结果她说建行要 211 工程大学的毕业生,我当然不好再说什么了。后来我大嫂不知从哪里找到一个送礼的渠道,花了几万块把侄女送进了刚刚成立的邮政银行。当时承诺的是 1 年转正,现在已经快两年了还没转,工资也就是一千多点,侄女整天抱怨干银行如何辛苦如何压力大,更抱怨同劳不同酬,我劝她要珍惜现在的这份工作,他们当时包括考试都是暗箱抄作的,都是些内部的子女或亲戚什么的,能进去已经是不容易了,况且现在有了这份工作整天穿着漂亮的行服,还是很体面的。我大嫂也卖掉了老家的房子在城市里买了个两居室。见了我就是哭穷,说经济如何如何紧张,说她娘家给了她多大多大的帮助什么的。我和老解都很烦她这一样,只能无语地听着。她两口子都是公务员,每月都有不算少的工资,能穷到哪里去呢?她用老家的工资买城市的房子当然吃力,谁都一样,有什么好哭穷的呢?我有时把家里人家送的土特产或烟酒茶叶之类的送给她,她搬家还给他们买了个空调,她倒是说我这个小姑子好呢,但是我要是过穷了当然就不好喽!

我二哥的儿子上了个专科,学的是汽车检测与维修,还从学校领回个东北的女孩,我二哥二嫂不同意,闹了个天翻地覆也没把人家拆开。我问我二嫂凭什么不同意女孩,她说人家是农村的,长的个子矮,我问你儿子有什么,她也说不上来。二哥早就不给县长开车,也揩不了什么油水,二嫂从酒厂下岗多年过的并不富裕,她还嫌人家穷,唉,真是让人无语。我开始在这里给他儿子找工作,很快进了六合饲料公司,虽辛苦可收入各方面都还行,又把他女朋友弄到这里来。她是学会计专业的,我从税务上找这方面的工作比较方便,很快找了个私营企业干会计。小女孩也很努力。干了没几个月正巧有一个很著名的台资企业叫联华电子招聘会计,就在我办公的楼上我帮她报上名,她几天后去应聘,人家老板亲自面试就选了她。工资比国内的企业高些,可是比他们本公司的员工差大了,她很是不平衡,说台资企业就是这样,自己怎么挥霍都行就是对国内的职员小气的要命,她说现在主要是想学一些东西,等条件成熟她才不给他们出冤枉力。我倒很欣赏她,肯干、能吃苦,还比较稳重成熟,整天对我说: 姑姑我真的想挣很多钱,想钱都想疯了 。可现在她跟我侄儿整天闹别扭,原因是我侄每天除了上班就是进网吧。昨天晚上快 11 点了女孩跟我打电话哭诉我侄儿的种种不是。我很为难,我告诉她三条:你要么认命,要么下决心重新改变他,要么你们分手。今天没找我,我也懒得去理他们。

我自己静下来想想我的几个哥哥都不是干事的人,懒且平庸,跟老解结了婚才知道他们都不怎么有能力,主要是生长环境都太顺了,所以不伦不类。老解很努力的一个人,特别对家庭责任心很强,比我的几个哥哥都有阅历。我妈以前就说过我,你的几个哥哥都不如小解本分能干,还很会过日子,疼大人疼孩子,很有心,当时没体会后来才理解,真的!

我三哥的儿子上了个技校学的数控,按说找工作比较容易。也是我策划的,当时觉得他太老实,像个木头人,能掌握一门技术比什么都好。谁知他是个大青皮,就是不愿干出力的活。气的我在他耳边喊: 你想去当白领有那本事吗?你当初不想干就不要浪费钱去学! 他跟我玩沉默,我快被他气死了。他现在整天在家里,他老爸老妈都出去打工挣钱,他就在家傻等着,等吃等喝,我的心比谁都沉重,他这样想呆到八十岁啊?!这两天我把他叫来,故意让他到人才市场上转转看看,昨天他去应聘一家工厂,人家到现在都没给他信息。这我是可以预料到的。但凡有一个心眼人家也不会要他这个木头人!我昨天晚上失眠想着让他再去上个学,学个能让我插手的专业。可是世事难料,毕了业我真的能给他找到他想干的工作吗?还没跟他父母说,说了恐怕他父母又要打怵,他们现在就怕花钱,我跟老解商量好了学费我来出,生活费他自己家出,免得毕了业找不到工作再埋怨我。

我不知道家里的孩子一个个怎么就这么没出息,没能力,没志气,唉!我常想,父母要强一辈子,如果泉下有灵,知道他们的儿孙们都混得这般光景,指不定多伤心呢!

我不知道你侄女的专业是什么,写信告诉我,或让二姐给我打电话,我会尽力而为的。坏家伙,你要还在国内单位上班,还有什么可说的呀。我周围那么多当官家的孩子,大学毕业就很轻松进了办公室当白领,上班就是在外网上浏览着玩,下班都开着车,悠然自得。我倒是混到了这一步,可我已年纪大了,我与他们不可比,可比起侄儿们,他们之间确实已经有了很大的层次上的差别。

我印象中你大嫂看去挺老实的人啊,怎么能这样?况且她年龄也很大了,跟婆婆应该没什么好纠结的了,又不是年轻气盛。

我觉得二姐不应该把家里这些事情告诉你,你太鞭长莫及了。其实我知道她就是整天告诉你好消息,也免不了你对父母的牵挂与不忍。

其实你比我幸福多了,我没有姐妹,当初我父母病重时,正赶上我怀孕生孩子,我跟谁说啊,经常在夜深人静时偷偷哭,哥哥们表面上还可以,只是他们不能改变 久病床前无孝子 的古训。嫂子们更是表面的敷衍。说良心话我家老解瞒着我为父母做了很多很多,他知道我心里不能搁事儿就自己去做。我妈妈曾跟邻居家的阿姨说: 唉!养闺女养的太少了! 我后来才知道她这样说话,更确定了她老年后特别是病重时的无奈,心里的酸楚只有自己知道。

其实你别太往心里去,愁肯定愁,每家都有这样的事儿。只是如果闺女在跟前没那么多牵挂,再就是如果条件好些可以让父母更好些。你要是还在国内工作,你大嫂她敢这么对老人吗?她会潜意识收敛一下的,人都很现实是不是?

刚才跟老解出去看的病人是儿子的班主任,老解还说 这个世界太现实了,所以造就了一地现实的人。”我们也是,儿子以后考上大学走了,我们可能不用去看他了,以前可不是这样的

是啊是啊,唉!先过着再说吧!

这几天真是桑拿天,热且湿闷,晚上不敢停空调,可是却感冒了,一家人都喊嗓子疼,还发烧。老解家里的老宅子就在那里闲着,我跟他开玩笑说能不能去翻盖一下盖个两层楼,把院子整得漂亮些,种上树,每年公休我跟孩子去那里过夏天,他说去那里度假可没什么意思。呵呵,什么话都是他说,以前他爹妈活着时,他整天哄我到他家去,说大自然的风光如何好,说过惯城里的生活到乡下也是种享受,权当旅游,还说农村的空气是最有益健康的了,云云,云云,现在爹妈都去世了却说那里没什么意思。我昨天把他以前那几条背给他听,他说回去的心情不一样了,说看见他庄上的人就不舒服,以前家里几辈子的恩怨就涌上心头,最后严正表态:我是不回去,爱咋地咋地!

要造反了,还得收拾收拾他。
20108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