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DoraDora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信不信命

(2015-01-25 00:18:20) 下一个

前几天跟我表哥聊天,谈到命运。表哥这几年遭受挫折,变得很信命了。虽然我觉得他的挫折跟他处理事情的方式也有关系。他说,比如一辆车的牌子是奔驰,就是好命。一辆车的牌子是长安,就是坏命。但是奔驰开在土路上,就是好命坏运。长安开在宽阔平坦大马路上,就是坏命好运。

我说我觉得命运就是,人一辈子所经历的,一切外在内在条件的总和。人控制自己能控制的那部分,把自己不能控制的那部分交给命运,然后坦然接受现实,接受命运的安排。跟我爸爸提起这事, 他说,那要看你信不信命了。我说信不信都没关系,再科学的人,也总要承认,生活里有些事情是不由自己可以掌控的。那么对于自己不能掌控的那部分,总要给它安个名字,就叫“命运”吧。

“认命”有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安心”。我发现人的绝大部分精神痛苦,都来自于不能接受现实,内心纠结意难平,trying to figure out:  为什么生活跟我想象的不一样?为什么婚姻跟我想象的不一样?他为什么要这样对我?为什么就我最倒霉?为什么我要得大病?为什么是我。。。当你把生活里那些你不能改变,不能控制的部分理出来,接受它,就是接受命运,心里就安了,否则辗转焦虑,也于事无补。等安心了,再去积极处理那部分你能掌控的生活。

就像有个著名的小故事里说的,你不能决定上帝给你发什么牌,你只能决定自己怎么打牌。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牌友。比如有人在很艰难的条件下,积极乐观地生活。总有人说:坚强又怎么样,那是没办法,强作欢颜,我当然宁愿不用坚强。他那么苦,他怎么可能真的快乐?一辈子顺风顺水,万事如意固然好,问题是那是由得你选的吗?你能决定上帝给你发什么牌吗? You never know when life will throw you a curveball. 当你拿到一张烂牌,或是一手烂牌,你有三个选择:

1. 积极乐观坚强地去面对,make the best out of it.

2. 消极颓废,怨天尤人,自怜自艾,bitter and angry.

3. 去死。

那么你觉得那个选择是最佳选择呢?哪一个选择最会让你自己安心快乐呢?我觉得人生就是 try to make the best out of it.

(写于2014年12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_藩' 的评论 :

谢谢你有同感
小_藩 回复 悄悄话 深以为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