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林黛玉和北静王》四十一、唱和

(2007-05-08 08:09:45) 下一个

四十一、唱和

大家看宝钗写的是:

《武陵春 初夏》 蘅芜君

花尽已露小青莹,斜雨密织愁。

人去音杳路无休,心思如水流。

 

仰脸望天盼情暖,也使夜如昼。

独立凉庭送春去,人难寐,易白首。

黛玉心里又有些沉甸甸的,这宝姐姐也颓废了些。虽说“花尽已露小青莹”,女儿却那么可爱,还想什么?“人去音杳路无休”,大约是指她的堂兄弟薛蝌和堂妹宝琴都在南方不能相见。“仰脸望天盼晴暖”,但深夜仍旧凉如水渍,难道她夜里也像我过去那般不能入睡了?又想她那句“独立凉庭”的话,宝玉不和她一起么?若自己不睡,水溶定会陪她,绝不让自己“独立”,于是感念起水溶的心来---这边李纨已经让贾兰写了自己那首:

《清平乐 心意》 稻香老农

怎耐未及,了却平生意。

良驹岂在年岁小,横刀望月西去。

 

无心独倚残楼,山水双鬓如秋。

杨柳含烟不去,春水送花东流。

宝钗赞道:“大嫂子现在的心比我们有壮志,这多亏兰儿的功劳,只可惜芊儿是个女儿。”李纨道:“芊儿更好,女儿比儿子贴心疼娘。”宝钗便笑笑没作声。

黛玉心里还在回味着宝玉和宝钗的词句,自己并不想夺魁,便简简单单地挥洒了一首道:

《眼儿媚 顾影》 潇湘妃子

烟雨丝缕描水墨,胭脂愁半泼。

清明未觉,更香又短,梦里唱和。

 

今朝花事枝重多,晴空燕儿歌。

人对春水,风叠影皱,只怨波折。

刚写完,湘云在旁边看了,道声“好,最后这句说人的际遇都是波折不停的,我心里很赞同---看见你们这些,我也想起我那首了。”说着向宝玉要过纸笔,泼洒地写了出来:

《临江仙 芳心》 枕霞旧友

隔期总比隔世好,再见双泪滴痕。

风吹冰魄月华昏。低头再问心,谓何思故人。

 

伤景悲情性不改,斜对冷雨纷纷。

你我由来皆不论。海棠花香蕊,冰心去芳尘,

大家看完,一起喝起彩来,都道此首为最佳。湘云见自己夺魁,高兴的脸颊通红,宝钗忙着把大家写的这些又都誊写了一遍。这时宝玉悄悄地问黛玉:“妹妹梦里还唱和,果然是夫唱妇随,琴瑟相悦。只不过那胭脂愁何必半泼?都泼掉了才好,就像妹妹的病根儿,那年剪了风筝的线儿,就都随风筝放出去了。妹妹如今都大好了吧?”湘云道:“爱哥哥嘀嘀咕咕的,又不知说些什么鬼话。”黛玉想对宝玉说什么,却没说出口,看着宝玉对湘云道:“可不是他尽说些鬼话?云妹妹,你不知道是他自己曾唱过一首曲儿,说是‘西方宝树唤婆娑,上结长生果。’我只想问他为什么那么说?那些今生没修好,撇下亲人出世去的人就好了么?所以人要把这辈子的情都还了,才可以放心登那仙界去,这才是真正出世的。活着都无情的人,又怎能做佛去普渡众人呢?”那边宝钗停了手想着,望了望宝玉,又低了头又写下去。李纨道:“还是妹妹说的好,所以我就愿意把兰儿的所有都打点好了,若是他成了大用处,我就是一口气上不来死了,也甘愿的。”那贾兰听了,眼圈都红了。湘云道:“大嫂子的命还是好的,比我又怎么样呢?我还不如你有那一口气。可是我偏不死,就活着给他们看看。”黛玉过去搂住湘云的肩头道:“云妹妹果然还是好的,宝玉你要向云妹妹样儿学,难道你还不如我们女儿家么?”宝玉讪讪笑着。宝钗把誊写好的词送给黛玉道:“妹妹拿着这些,闲得时候看看,也算个念物儿。”黛玉让紫鹃收了起来,那边宝钗又拿出些精巧的礼物来道:“本来要送到府上去,可是没得空闲,今儿就算我们去过了,以后我们再去拜谢王爷、太妃和您---”黛玉也收下了,说道:“我会再来。”大家都站起身来,心里都不舍得黛玉走,可是这个地方也不能留她。正这时一个小丫头跑进来道:“王爷来了”。大家立时有些慌乱,黛玉道:“都是亲戚,也不用回避”,边说边迎到门口去,就见水溶穿着便服,微笑着走进来。

一时贾兰带着大家,分两边都跪下了,黛玉刚要行福礼,水溶早走过去抓住她的手,另一只手做了手势道:“大家快请起身吧,不必多礼。”黛玉道:“你不是说---我以为你---”水溶道:“我忙完那些事就来了,早先答应过你,要和你一起来的,我不想食言。我没让人先来告诉你,是想让你也惊喜一下。”黛玉道:“你真的是让我们都惊喜了,谁也没想到你来,我们已经都拜祭过了。难不成你还想去?”水溶看着她的眼睛道:“来了就是要拜的,连万儿将来也要来。”黛玉心里一阵感念,欢喜的要掉泪,半天低声说:“那么你和我去。”两个人只顾说,回头却看见大家还跪在地上,水溶就赶紧让大家起来,笑道:“贾兰把大家都扶起来,都是亲戚,礼道太多反让人不能舒畅---”正说着,就听门外有贾政颤声报诺,水溶道:“快请政老进来。”大家一时站起,又都让出道儿来,水溶见到贾政心里一愣,才一年多人就老成这样儿了?不禁感到时势的残酷。那贾政跪倒在地行了国礼,又高声念了一遍赞美的话,水溶不等他说完,过去亲手搀起他来道:“我知道你回来了,刑部有人给我说起过。不久皇上必有大赦,所以你也不必挂心,府上那几位不久也都会回来了。”贾政一行颤抖着说谢恩的话,一行流着泪。水溶道:“政老年岁大了,看你身子竟真的不如先前,将来的事还要指望幼辈之人。今日我来,是为了和王妃一同拜祭太老夫人的,自我们成亲后,还未能拜见她的长辈,都是我平日因为被官俗国体所累,不得空闲。”贾政听了,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登时觉得脸上泛光溢彩,刚要说什么,贾兰那边早已搀扶着他,在他耳边说了几句话,贾政听了连连点头。于是一行人又跟随水溶和黛玉回到祠堂去。黛玉对着贾母的灵位盈盈叩头,水溶先作了一揖,随后也掀袍裾跪下。贾政在旁边急呼道:“王爷切不可这样,折杀老儿一家了。”水溶不吭声,随黛玉磕了一个头,与黛玉同身站起来道:“今日我不以小王身份而来,和她说好的,只穿便装,就是为了和她一起拜祭外祖。逝者登仙为大,如今我不过是她的夫君而已。”这番话,让黛玉羞红了脸,连耳下都红若仙桃。抬眼看了他一眼,心里满满溢出幸福来。大家都为黛玉高兴,女人们都在心里羡慕黛玉的好境地,这完全是个人的造化了,谁能料到水溶不以王者身份,而只是以黛玉的夫君来参拜贾母呢?水溶那一刻放下那尊贵的时候,反而让黛玉和众人更为尊重了他。

黛玉的心又有些惭愧了,自己一直还挂着宝玉的心,担心他的将来,担心他的生活。岂料水溶更担心着自己,他如此不顾身份的举动和表白不就昭示了他的心么?这爱慕和终身的事,是再难料到的。当年姊妹们在园子里一处住着,身边只见个温柔富贵的宝玉,偏他又是个惜花怜玉的使者,大家没有不爱的,可是那爱恨都是一把双刃的刀剑,偏偏把柄都是握在老太太、太太们手里的。有多少女孩子为了他明里暗里受了损伤,有的更送了命。宝玉是没法子真正保护花朵儿们的,他自己也在被家人护爱着,不能经受风雨。可是人不能一辈子都是没有波折的,大难来时,倾巢而落,自己却被水溶救出来,可知上天是有眼的。这样说还是宝玉的功劳,不是他把自己那些诗词传出来让他瞧见,他又怎么会暗中仰慕了自己,恰在那时又回京都来解救了自己。还那样剖心表白,以致后来成亲,经历了那么多的风雨危难,又有了最亲的万儿---黛玉心里只管这般“他、他、他又”地想着,再看了水溶,眼睛里便只有“夫君”的神色了。

原创小说《林黛玉和北静王---红楼梦外的故事》全部版权归作者wumiao所有,电子邮件地址
:mooninwater@excite.com
作为版权依据。每周二、四、六更新。本文纯属闭门造车,完自己一个心愿而已,情节、文字欠锤炼,请多谅解。

首发《文学城》,现在潇湘网http://read.xxsy.net/info/33261.html连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寒星静月 回复 悄悄话 黛玉也一直是我心里的痛,在你这里,我总算把心放下了。
海汐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is one, it sems to me the old people and new ones get together now. To me, this one makes me so happy and satisfied with all the feelings.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黛玉得夫如此,夫复何求!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水溶不吭声,随黛玉磕了一个头,与黛玉同身站起来道。---
妙妹妹,不好意思找个碴。如果将“与黛玉同身站起来”改为“扶著黛玉一同站起来”,是不是更显体贴?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及datuzi的评论:
下回让他们打猎去,不打兔子,打鹿。不过有你的名字。呵呵。---
为了维护林妹妹的'仙样',miaomiao也没有把“大肚子”明著说出来。---

有兔妹妹的名字,是“大兔子”还是“大肚子”?如果是兔子,那可要恭喜兔妹妹了,这麽可爱的兔子,水溶怎麽舍得下手,捉回去陪陪林妹妹,羡慕中···(不知何时王府中也种几株海棠花,让林妹妹有空都来看看我,发梦中···)。如果是“大肚子”,那可要恭喜水溶伉俪了,只是妙妹妹可要记住将“大肚子”白纸黑字地写上,免得咱们兔妹妹想到流口水了。反正“大肚子”的林妹妹依然是最漂亮的孕妇。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miaomiao,是雪儿给jiajia发的QQH. jiajia因为忙,忘了查了。

关于保留评论,我所知道的也就是copy and paste了。对不起。。。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大家谁知道怎么把原创论坛上所有文下的评论搬回自己的博克藏起来,有些评论还想留下来,翻过去好难找。
我是个电脑小白,呵呵。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tuzi的评论:
QQH什么也没有。
家家还没走?家家,以后给你发email过去吧,你先给我发一封在mooninwater@excite.com里,好让我知道你的邮件地址。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jia07的评论:
jiajia可能还没回国,正忙呐。check QQH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jia07的评论:
家家回来了?还是在国内上了文学城的代理?
抱抱。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顶顶顶!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miaomiao,您猜对了! 谢谢记挂。

--回复雪冰月的评论:
即便把我的ID一分为二地看,为了维护林妹妹的'仙样',miaomiao也没有把“大肚子”明着说出来。
呵呵,我没有棉花糖了。那一吨都够吃好几代人啦。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tuzi的评论:

大兔子, 谢谢你的解析,多少姐妹又得乐翻天了.

你的ID早就有了, 那可是在林妹妹怀万儿的时候.
等到她怀宛儿的时候, 又有你的份呢, 羡慕啊...哈哈...
(大肚子) 我又得准备好接棉花糖...几吨?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tuzi的评论:
兔子妹妹,你笑死我了,哪来这么多的幽默呀你,是不是现在“金风玉露相逢”后,心情大靓,于是风趣大增---好,下回让他们打猎去,不打兔子,打鹿。不过有你的名字。呵呵。
回雪儿:你水姐夫,昨晚我还以水溶为榜样说了他几句,后来想想自己连黛玉的小手指也达不到,赶紧就打住了话头。让那人气了半天。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姐妹们,敢情里面嵌了一堆ID名字:

“春水送花东流”:“东流”隐隐有漂的意思,piaopiao;
"梦里唱和": "梦"--dream, sissidream;
"风吹冰魄月华昏" "冰心去芳尘": "冰"呀,“月”呀,雪冰月;
“海棠花香蕊”: “海棠花”就不用说了,
“今朝花事枝重多”“香蕊”:  还隐约有'明艳如我';

miaomiao, 什么时候能嵌个我的ID? 水溶他们家打猎的时候?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我把文学城回“宛儿”的贴一下(大意),姐妹们看是不是。
宝玉和水溶从一开始就没有可比性的。他两人爱黛玉一个暗地里,一个明里头;一个屈服于种种家族压力,一个是敢作敢为,跋山涉水都不怕的。试想黛玉都为宝玉“死过一回”,又怎么不会对宝玉刻骨铭心,与众不同?但黛玉一直没有细想她对水溶的感情。当初梦里那句:“为了他你再回去吧---”“他---是为水溶?还是这个孩子?还是宝玉?她(黛玉)不明白”(30,31)。到后来黛玉感慨万分地意识到“他”就是水溶。这里是第一次黛玉把自己的心放安稳了,死心塌地跟着水溶了。

不过恐怕没有多少“宝玉和水溶”的戏看了,喜欢看他们酸酸的样子。:)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水如歌的评论:
可别这么说,别说曹公,就是这文学城中,我的水平也就是个中下。我说的是真的,不信你去书香和诗词两坛上逛逛。我感谢你的美誉,谢谢你来这里为我加油。
谢谢众姐妹,海棠花妹妹自带甜品,大家都来尝尝。呵呵。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喜欢miao 姐姐的文章,不承想诗词也写得这么好,尽得曹公精髓,真乃才女也!佩服,佩服!
sissidre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棠花的评论:

我只看到后面一段。还有就是实在喜欢西米露, 急了! 误会误会! 瞧我的眼力!

多谢妹妹!
我似浮云独自游 回复 悄悄话 我回来啦!!!
对不住大家啦,上个礼拜的茶就上了一天,我就出去玩了。。。
给大家上日本这面的特产,小饼干啥的,姐妹们原谅我啊。。。
抢一碗凉茶,再抢一碗海棠花得西米露。。。
我睡觉前慢慢品尝。。。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ssidream的评论:
SI妹妹,我不是第三碗就端给你了吗?好霸道的妹妹。
sissidream 回复 悄悄话 To datuzi
今天81度, 凉茶正好,谢mm!

To 海棠花:
你不请我我就抢!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西米露还有很多,大伙慢慢来。今晚心满意足地去呼呼了!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冰心去芳尘”。水溶表现这么突出,赶紧生个宛儿吧。

--谢谢雪冰月MM.这两天我在厨房给热昏头了。
--海棠花.芋头西米露+冰糖!您不请我也抢着喝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tuzi的评论:
大肚子妹妹,我在吃饭饭,之前先喝了一口,真香啊!
这茶我刚刚研究了一下,好像是减肥茶呢:)))

妹妹,再饶一杯给姐姐吧!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棠花的评论:
急急赶来, 今天把日期弄糊涂了,以为是星期三...
水溶好体贴啊,女人都是虚荣的, 当着JM们的面表现如此出色的丈夫. DAIYU是明白过来了, 感情已经明朗.
什么都好吃, 多谢妹妹留了一份.幸福.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SISSIDREAM和海棠花,

喜欢水姐姐笔下的林妹妹的姐妹们必有共性.
我常看到大家的留言和我的心意吻合, 心下欢喜, 不必再费笔了.

喝一碗芋头西米露喽! (以后二,四,六上午空腹等)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你我由来皆不论....

是不是英雄不问出路阿:)))

瓦啊啊啊啊
我们这嘎达的都是"不问出路"的哥们阿...

小幸福一下:)


看了雪儿的恭喜
我也恭喜一下:海棠花MM, 恭喜你啦, 进入水姐姐的诗词. 美呀...

PS不是ZT
娃哈哈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大兔子妹妹,你也来了,凉茶好啊!降降火。你也来碗西米露吧!飘姐姐、嘉嘉妹妹、明艳妹妹、浮云妹妹、随妹妹...己经预了一份给你们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看完竟有些许眼热热的
水溶的表现有对林妹妹爱
不是文字能够表述的

...

看了林妹妹心中对水溶的那段感慨
不觉得悄悄的松了一口气

虽说来晚了
好的是妙儿妹妹家沙发够大够长

还有哦
等会估计有那啥芋头....的什么的吃了:)))

口水ING.....阿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tuzi的评论:

大兔子也很体贴人涅, 天渐热, 就上凉茶了, 谢谢!

TO 水姐姐,

看来水姐夫必是模范丈夫, 水溶才能让姐姐刻画得如此传神.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冰月的评论∶
雪儿妹妹,你不说,我还只记挂著林妹妹和水溶的幸福,忘了自己入词了!沾了光了。水溶今天的表现真的太棒了。

心情好!快快上甜品,刚煮好的芋头西米露,已经放了冰糖了。先给一碗妙妹妹,再来一碗雪妹妹、SI妹妹。
sissidre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冰月的评论:
发贴了, 才发现话说得跟雪mm一样, 只能说"英雄所见略同"!
sissidrea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iao让黛玉明白, 让水溶这么有魅力.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顶!今天没迟到。 上茶啦。新添了凉茶,呵呵!
sissidream 回复 悄悄话 刷了半天,总算来了!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姐姐让林妹妹拥有如此体贴入微的水溶...好喜欢啊...

海棠花MM, 恭喜你啦, 进入水姐姐的诗词. 美呀...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