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林黛玉和北静王》四十二、心意

(2007-05-10 08:17:01) 下一个

四十二、心意

那日水溶还带了些银两来,说怕祭奠时要用,还看黛玉带的东西说简陋了些。黛玉感念他的大度,越发在心里敬爱了他。大家也都是一样的心事,李纨、宝钗、湘云躲在男人们身后也暗暗感叹了。水溶又说起可以让宝玉到西宁王家,做教习他那个小孙儿的书塾老师,为将来打算,也要比现在宽泛些。贾政感激涕零,推着宝玉跪过去谢恩。宝玉虽跪下了,仍谦逊道自己从不懂仕途学问,恐不能胜教于公侯王孙。黛玉知道他的心思,便道:“此事也不必匆忙,待二哥哥想好了,即使不去西宁王家,想必还有其他的地方可去。”水溶点点头,看了天色向晚,便携了黛玉的手告辞。贾政连忙带全家人送至大门,又在寺门那里跪送了。贾兰自向家人告别,也随车回京都王府去了。

雨丝儿渐渐停了,水溶和黛玉坐在大车里隔着车窗儿望向野外,只见土润草青,微感空气清冽,丝风轻寒。水溶一手揽住黛玉问她冷不冷?黛玉微笑着说了句:“你这样我就不冷了。”水溶一听,两只胳膊都搂过来,低下脸亲她的秀发。黛玉心里又羞又喜,但也只愿意让他这样抱着。大车走了一程,水溶笑道:“巴不得立时到家里去。”黛玉听了,忙问他:“你回家见了万儿还是从朝堂里直接来的?”水溶道:“哪里有空儿回家,自然是直接来的。再晚一会儿,保不定你就会跟人家走了。”黛玉一听,用绣拳捣了捣他的腰,闷声道:“我能到哪里去呢?你这样子待我,我哪儿也不去。将来就是你变了心,我也不走的,好歹我还有万儿,也不怕你撵了我去。”水溶笑着扳过她的脸,亲了一口,不说什么,又还是抱紧了她。过了一会才道:“今儿皇上为清泰赐婚了。”黛玉一听连忙挣开了他,眼望他的眼睛。水溶笑眯眯地道:“看你急的,自然是合着你的意愿赐的婚,你现在比皇上都厉害,竟能左右人的婚姻了。”黛玉一听松了口气笑了:“哪里是我左右,是上天指定的,清泰和水莹的心让老天成全了。”水溶轻叹口气道:“谁知道将来如何,现下就够愁的,这婚庆的事情皇家那边必定是操持好的,咱们家内宅的事情就靠你了,不知你的身子能撑的住么?”黛玉沉吟道:“我无事,你给我一些书籍和典仪方面的东西,我看着。再有母妃做主---还有,你不管的?”水溶正色道:“这全是你一个人的事儿了,谁让你支持了水莹去?”黛玉笑了:“你自己的亲妹子,难道还不如我亲她?什么时候婚庆呢?水莹知道了么?”水溶道:“过半月清泰立太子大典,清泰怕夜长梦多,恨不能接着就办了,可是哪能够?怎么也要准备一个月。水莹想必知道了,早上你走后清泰来了三封书信,母妃和我也只装看不见。”

黛玉想起去年自己和他成亲前,他也是书信不断的。想起他信里那些话,不禁低低声笑了。水溶道:“我知道你为什么笑,现在在车上我没法子治你,等回家再说---”黛玉听了,使劲用绣拳捣他,水溶哎哟了一声:“腰折了,你要谋害本王,好啊!”说着就下手胳肢她,刚挠了两下,黛玉笑不能支,赶紧小声儿告饶,水溶道:“大声点儿,本王听不清。”黛玉稍提高了点声儿道:“玉儿不敢了,王爷饶了我,叫他们在外面听见---”水溶憋着笑道:“饶你这回,看还有下次,定罚不饶的。”两个人又坐回去,水溶还是抱着她,心里喜欢的紧,觉得天都变成晴朗的了。黛玉道:“你若是没有那些事体所烦,我们将来携了万儿游历山河去可好?”水溶笑道:“你以为我不愿意?怎么能成呢?”黛玉认真道:“你是不是该把征西那些事全放下,求皇上把大将们都委派到各地去,兵部的事也不要管多了。皇上放心了咱们家,将来水莹在宫里也不致受太多的拘束,你也就多赚些自由。”水溶眯了眼睛望着窗外,过了一会儿轻声道:“你说的有理,放下些东西,就少一些拘束。皇上放心了,才会把所有的都给了清泰。其实这才是我的目的。”

回到王府,黛玉亲自给水溶脱下外面的便服,换了家常穿的衣服到太妃院里吃晚饭。刚进屋子,水溶见奶妈抱来了万儿,便伸手接过去抱在怀里,两眼都是爱意。太妃道:“你们爷俩儿亲热亲热,我看着高兴,王妃这去了一日,也很累了吧,家里的亲戚们都好吧。”黛玉见太妃这么问,赶紧回答很好,又向太妃道了烦恼。太妃道:“我是有些烦恼,是为了二郡主的事,皇上赐了婚,徐家那边早吓得门也不敢出。清泰马上要行立太子大典,再下月就要赶着成婚,唉,原说莹儿能多陪我半年,到头来却还是这么着。以后到那里面,我再见她,还要给她行礼,连王儿也得服从这个礼数。这个丫头从小就不让我省心,这件事上还是让我不能不牵挂,死了也不敢闭眼。”水溶听母亲这么说,和黛玉对望了一眼,忙劝解道:“水莹是皇上赐婚,我们也无可奈何,将来若成了皇后,我们家也有造化。母妃还有什么牵挂呢?”太妃把脸扭到一边道:“看吧,我是不说什么了,就凭她那个性子,在里面,将来三宫六院多少妃的互相折磨去吧,日子怎么能有定数呢?”正说着,宫女来报二郡主来了,太妃板着脸不再吭声了,黛玉站起来迎了水莹进来。水莹进来先向太妃行了个礼,太妃也不理她。水莹撅嘴道:“母妃看不见,我再行一个礼,难不成不让我来您这里吃饭?那我回房饿着去。”黛玉道:“你快再多行几个,母妃刚才还抱怨说将来还要向你行礼,没得冤屈,你多行几个,母妃就饶过来了,将来若进宫见你,也算扯平了。”说的太妃掌不住也笑了。水莹笑道:“若只为了这个,今儿我不走了,就在母妃膝下跪着,哪怕到天亮了,我心里也愿意。”太妃道:“可不是为了你心里那个愿意,不然我们这些心都是白费了。”水溶把万儿递给奶妈,过去扯了黛玉的手坐下,对水莹道:“给我和你嫂子行礼来,我们这里还没扯平呢。”水莹连忙向水溶和黛玉福了几福,笑道:“哪天再给母妃和你们磕头,今儿饿了,没有力气。”黛玉道:“记上账吧,过两天忙忘了,人跑到里面去,我们找到了也不做数了。那个人再护着,怕母妃都够不着了。”水莹红了脸,太妃高兴起来道:“还跑得了她,且等着。咱们先吃饭,之后水莹就回去,我们商量事儿。”水莹道声是,低眉敛首,稳稳地坐了,太妃笑了道:“过两天宫里自会来人教你怎么做,现在再放松些吧,以后有你受的了。”水莹一听,拿起玉箸就吃,大家看她那样儿,不禁又都笑起来。

吃过晚饭,水莹回自己的院子去了。太妃对水溶道:“你知道皇上的意思?他竟然想把南安王家那个大郡主同时指给清泰,只是做太子侧妃,可是也要和莹儿比了肩的。我明白太子是要有几个侧妃的,只是没想要一起嫁,更不想是他家。”黛玉抱了万儿正亲着,听了便愣住了。水溶叹口气道:“母妃说的我都知道,可是谁能阻挡了皇上的旨意?母妃和皇上说过么?”太妃道:“怎么没说?我都说了,若是他家,我们莹儿便不要当这个太子妃了,但好像没说动了他。他还笑眯眯地说我有好女不愁嫁似的。气的我就回来了。”黛玉才明白太妃今晚为什么这么生气了。想了一下,黛玉道:“怕是皇上要平衡关系,本来那家不是要做太子妃的?是六殿下自己不愿意,他们也没法子。要么是为了制衡于咱们,王爷现在还没有完全交了西边的兵权,又管了兵部,西平王家和咱们交好,再有吴尚书家---皇上的顾忌还会多些。”太妃和水溶对望一眼,心里赞黛玉冰雪聪明,忽然水溶想起和黛玉在大车上说的那些话,放手一步,难保不是前进一步。又听黛玉道:“皇上要王爷做件事来换这个,兴许他心里并不看好南王家,只是为了向王爷要东西而已。”水溶笑道:“如此,我明儿一早就进宫陛见去,母妃说怎么样?”太妃道:“什么怎么样?你要做什么?”水溶道:“我要禀告皇上,求他分封我的那些大将到各地去为官。”太妃道:“正说水莹,你又提你那些大将做什么?”忽然又明白了,就道:“还给他那些,咱们不稀罕!只要能换了莹儿的福气,他爱怎么着都行。我就不信,他连自己的外甥儿也信不过,没见过这么有疑心的皇上。可是有一样儿,立侧妃可以,缓三年再立,让我们莹儿消停几年。再者侧妃也绝不能是南王家那个大郡主。前一年她差点儿嫁到海岛子上去,后来南王太妃到荣国公家去,要了人家的三小姐做义女,代他家的郡主出嫁和蕃。如今又想再飞到枝头作凤凰,这家人光沾好事。”

黛玉听着,忽然流下泪来,原来探春就是这么被人算计了去,到现在音讯皆无,生死不知。太妃见她忽然哭起来,一霎间也明白了。黛玉哭着道:“那是我舅父家最聪明伶俐的一个表妹,叫探春,我们在园子里一起生活了好多年,经常吟诗对棋---”便说不下去了。万儿在她怀里被母亲的眼泪打着了小脑袋瓜儿,吓了一跳,赶紧咧了小嘴陪了母亲哭起来。黛玉连忙哄了他,太妃伸手接过万儿道:“我一急都忘了是你舅父家的小姐,听我们家原先那个说,那天她也去看,说是庶出的,也很俊。要我说,无论嫡庶,谁不是爹生娘养的?你的女儿是人,别人家的就不是人了不成?”黛玉更想起他家那个世子对自己差点作出丑事来的情景,直恨的心要裂了。想起那次贾母生日南王太妃和李王妃叫了自己和探春、宝琴、宝钗和湘云去看,原来是想在这中间挑选一个代他家郡主嫁到那蛮荒的地方去,心里不禁后怕起来,若被选去了,此生再也见不着他了。抬眼看了看水溶,正巧水溶也向她望着,两人心意相通,不由得同时伸过手去,彼此握紧了。

原创小说《林黛玉和北静王---红楼梦外的故事》全部版权归作者wumiao所有,电子邮件地址:
mooninwater@excite.com
作为版权依据。每周二、四、六更新。本文纯属闭门造车,完一个心愿而已,情节、文字欠锤炼,请多谅解。首发《文学城》,现在潇湘网http://read.xxsy.net/info/33261.html连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tuzi的评论:

“原来是想在这中间挑选一个代他家郡主嫁到那蛮荒的地方去,心里不禁後怕起来”
--林妹妹多虑啦。她当初病央央的,没准走不到半路就成仙了。哪能让小国欺我华夏无女呀。---

其实林妹妹的身子未必差到这个地步,当初之所以未被选中,跟她自身的条件及表现没有甚麽关系,或许是贾母舍不得让她去。
---
黛玉。。。闷声道:“将来就是你变了心,我也不走的,好歹我还有万儿,也不怕你撵了我去。”水溶笑著扳过她的脸,亲了一口,不说什麽,又还是抱紧了她。---
如果在琼瑶笔下,此时水溶一定来个“山无梭,天地合,才敢与卿绝”等的誓言。但我喜欢此时水溶的无声胜有声,一个亲吻、一个拥抱胜过万千誓言,一切尽在不言中。其实这是林妹妹多心了,水溶这个死心眼,爱你胜过爱他自己、为了你连命都可以不要,怎舍得不要你呢?

回复雪冰月的评论∶
上回紫鹃不是跟著黛玉去拜祭贾母了吗?宝钗抄录的诗词,黛玉还叫紫鹃收著了。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艳如我的评论:
赞一个!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棠花的评论:
"也就是说同样都有资格作他北静王家萌儿的老师,这样不就更能关照宝玉了。但他不会这样做,他才不会傻到“捉苹老鼠入米缸”,让宝玉有机会天天对著自已的玉儿发呆。"

笑掉大牙!
小新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谢妙姐姐支持。:)姐姐用词考究典雅,妙文百看不厌,真过瘾。呵呵。等着明天的故事呢。呵呵。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tuzi的评论:

水溶道:“。。。再晚一会儿,保不定你就会跟人家走了。”
--水溶还是有些在乎宝玉的呢,为宝玉,那林妹妹曾经可是“肝脑涂地”的。
对呀!喜欢这样的水溶,很真实,也很可爱。
男人也会小气,连模范老公的水溶也时不时有些吃醋的小举动,虽然这话是戏言,而且他知道黛玉的心已完全属於他,但有时难免还会有些在乎,就象他要介绍宝玉到西宁王家,做教习他那个小孙儿的书塾老师。其实他可以帮宝玉找个更好的差事,就是让他去自己家,既然水溶觉得宝玉有本事去西宁王家作西宾,也就是说同样都有资格作他北静王家萌儿的老师,这样不就更能关照宝玉了。但他不会这样做,他才不会傻到“捉苹老鼠入米缸”,让老婆多了个关心的人(虽然此关心不同彼关心),让宝玉有机会天天对著自已的玉儿发呆。


万儿在她怀里被母亲的眼泪打著了小脑袋瓜儿,吓了一跳,赶紧咧了小嘴陪了母亲哭起来。---
万儿真是少见多怪,他娘可是嚎哭能手,如果换作未嫁前,不止是他的小脑袋,保不定他的全身已沾满他娘的眼泪了。


喜欢在车上打情駡俏的他们,林妹妹越来越有本事了,开始打老公了,先来个“用绣拳捣了捣他的腰”,再来个“使劲用绣拳捣他”。水溶是该治治她了,哈哈哈···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又是最后一个, 昨天晚上还在出差的路上, 没办法,今天一早就上来了.牵挂着呢
DAIYU终于走出迷径,拨云见日,恭喜水溶坚定不移地追求.宝玉的事情好象还有伏笔.细看上回的谈话, 感觉MIAO MM不想让宝玉出家了, 好象?
官场平衡这里写得好,不要说皇帝,今天任何一家公司都是这样的,采用平衡策略, 谁也不要想太得意.顶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新开的评论:
连接长了点儿,我重贴一下。

妙姐姐,俺找的几篇参考,供你定夺。您家里好热闹啊,呵呵。
1)"皇帝的婚礼称为“大婚”。"
ref: http://cncang.com/Html/200611114949-1.html
2)"皇帝的婚礼与百姓的婚礼在名称上不同,皇帝结婚叫大婚,
其礼仪程序也较百姓繁复"
ref: http://www.daoyou.org/2007/02/blog-post_6867.html

关于太子结婚的俺找到一篇参考, (链接实在太##@$%%&&&**),
"雍正五年(1727年),有一件大事标志着乾隆在人生的道路上跨入了一个更高的台阶,这就是完成了大婚礼。当年乾隆十七岁,新娘十五岁。这桩婚事完全由父母包办,所以历史上称为“赐成大婚礼”《清高宗实录》,卷1,5页。。 "
ref: 太子结婚


小新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tuzi的评论:
多谢姐姐的好茶!请多关照!唉,茶也蹭到口了,这下真该走了。大家玩儿好啊,呵呵。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新开的评论:

佩服小新开的钻研精神,请楼外协会奖“菊花茉莉绿凉茶”一杯!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冰月的评论:
雪儿MM毕业后是不是心情舒畅,神采飞扬?还有miaomiao的好文可看。想当年我等毕业的时候,真是觉得有些《敌营18年》和《野火春风斗古城》的味道。

我的确想不出新招,挠脚板心?很痒哦。《大林和小林》里的。。。顺便提一嘴,这是个有点斑斑的灰兔。

评论本是jiajia的强项,不知她何时跑回来?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tuzi的评论:
好喜欢在水姐姐家逛荡着, 有这么可爱的大白兔, 一点都不寂寞...

"水溶今天已经回过府啦?" ---可能是他出府前看到的.
"水溶想歪歪了。"---兔MM想歪歪了...
"王爷也不想点儿新的。。。"---兔子有啥新的, 还是请教飘姐姐...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这段真有趣,歪评一下:

水溶一手揽住黛玉问她冷不冷?黛玉微笑着说了句:“你这样我就不冷了。”
--林妹妹很现代呀,水溶表现这么突出,黛玉自然高兴。

大车走了一程,水溶笑道:“巴不得立时到家里去。”
--哈哈,水溶想歪歪了。

水溶道:“。。。再晚一会儿,保不定你就会跟人家走了。”
--水溶还是有些在乎宝玉的呢,为宝玉,那林妹妹曾经可是“肝脑涂地”的。

黛玉。。。闷声道:“将来就是你变了心,我也不走的,好歹我还有万儿,也不怕你撵了我去。”
--为林妹妹鼓掌!女人要永远想着将来。

“清泰今天三封书信,母妃和我也只装看不见。”
--噫?水溶今天已经回过府啦?还是昨天写得信?

”说着就下手胳肢她,刚挠了两下,”
--这就是被雪儿猜的绝招!天哪,王爷也不想点儿新的。。。

“我们将来携了万儿游历山河去可好?”
--什么时候美梦成真?

”以后到那里面,我再见她,还要给她行礼,连王儿也得服从这个礼数。”
--太妃真的很有趣!来个夕阳红。

“后来南王太妃到荣国公家去,要了人家的三小姐做义女,代他家的郡主出嫁和蕃。如今又想再飞到枝头作凤凰,这家人光沾好事。”
--南王家很有小心眼啊!miaomiao连得很漂亮。

“原来是想在这中间挑选一个代他家郡主嫁到那蛮荒的地方去,心里不禁后怕起来”
--林妹妹多虑啦。她当初病央央的,没准走不到半路就成仙了。哪能让小国欺我华夏无女呀。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豆浆加油条 + 蜂蜜粘花卷 + 茶
sissidream 回复 悄悄话 To datuzi:
谢妹妹把我写进miao的好文...

To piao piao,
沙发大着呢, 当然有你的分。 哼,说我傻? 再这样下次罚站!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妙儿
刚刚接完孩子们回家给他们弄了点吃的糊弄着说等妈妈看完了给你们弄好吃的。。。


看完了
很高兴
我去忙了阿。。。

谢谢妙儿。。。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似浮云独自游的评论:
过来一起看
不要独霸着。。。
sissidre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平淡才好呀。 林妹妹和水溶不就向往“平淡”的生活么? 只要他们平安幸福就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跟着大家一起高兴。。。。

原本想先回复再看的
哪里想手指竟然敌不过眼睛
还是先过把眼瘾。。。

说想先谢谢妙儿可怜见我们一片苦心将这张写得这么好
尤其探春。。。

不过
探春可不是受气的包子

原本曹公笔下的探春可是一个与王熙凤有的已比的人物。。。

所以
林妹妹尽管放心了
以探春的脾性
走哪也不会吃亏。。。

一定的!


说完了
内傻SIS,努努位置给姐姐挤挤:))
还有内啥,雪儿喊什么呢?用眼睛找阿,看看我:
赶紧防着那“清水”绕过“海棠花”,端一大碗大肚子的减肥茶牛饮。。。再狼吞一盆白粥加上78哪怕10根油条来。。。那个什么米露就免了。。。

娃哈哈
人逢喜事胃口爽阿
谁说的这是?
不会是飘一一说的吧:))))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棠花的评论:

谢谢啊! 这么熟悉的早餐, 以前在家时才有, 现在...不说了,先吃...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TO 水姐姐,
"归于平淡"? 若你非要说是平淡, 那我们就说:"平平淡淡才是真". 这几集很贴近生活, 姐妹们都很欢喜呢.

回复datuzi的评论:
"紫鹃"早, 谢谢你的茶水. 对了, 好久没见水姐姐笔下的紫鹃, 是不是要生了?

TO SISSIDREAM:
哦, 还有亲脸, 是新的...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平淡也是另一种福气,如果每天都高潮叠起,咱还怕心脏不能负符呢?

回复雪冰月的评论∶
雪妹妹,肚子饿了吧!今天来个清淡点的吧!白粥加油条行吗?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来的还算早,可还是没有抢到SF。为水莹高兴,虽然以后的事很难讲,但至少现在如意。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顶!上茶啦,呵呵!
sissidream 回复 悄悄话 追随miao以来,这章最让人浑身舒畅了!真高兴看到水溶施展绝招!

To 雪儿

"亲头发"在最早版的“香串"就有的。不过你确实猜对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冰月的评论:
我的电脑好像不大听使唤了,今天贴了几遍才捣鼓好。
看了粗枝大叶贴的那首歌,自己深有体会,把歌词改一下:
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
看到那岁月像流水它一去不返,
儿子的作业每天却总也做不完,
自己的小说越写越觉得归于平淡---呵呵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哎呀, 我猜对了, 果真是挠痒痒. 这回还添加了亲头发呢.
林妹妹愈发灵气了, 连官场上的事都参得如此透彻.
喜欢...

今天有吃的, 喝的吗? 我没吃早点就在这等捏...HELLO~~~HELLO~~~
我似浮云独自游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正当心姐姐是不是进不了自己的博客呢.
sissidream 回复 悄悄话 So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