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林黛玉和北静王》九、欲绝

(2007-02-10 11:36:53) 下一个

九、欲绝

这日薛姨妈从京郊进城,先去牢里看了宝钗宝玉,又到死牢去探望薛蟠,但因为银子使得不够,牢头竟没有让薛姨妈见。薛姨妈哭哭啼啼,转到黛玉的玉舍来,黛玉包了几件旧衣给薛姨妈,要把自己的钗环让紫鹃去当了。紫鹃道:“马上要天黑了,怕不太平,明日再当罢。”黛玉知道紫鹃舍不得东西,也不好说什么,只道:“叫上朱英,再带上雪雁他们几个小丫头子,人多就不怕了。”紫鹃还不肯:“都走了,屋子里就空了,姑娘一个人---”黛玉打断她的话说:“哪里一个人?姨妈不在这里的?”薛姨妈连声道:“在的在的。”紫鹃无法,只好带人去了。这里黛玉请薛姨妈吃了晚饭,坐在炕上一同作些针线。

薛姨妈叹道:“姑娘知道吧,巧姐儿竟被刘姥姥卖了两亩地给救出来了,前天去我去他家借了十两银子,那刘姥姥竟让他外孙子板儿和巧姐儿定了亲,这下子巧姐儿就保住了,哪个还敢强抢良家民妇?这刘姥姥可不是大智慧?”

黛玉微笑道:“果然这样,那回我叫她母蝗虫可真的委屈了她。”

话音刚落,窗外有人笑道:“谁是母蝗虫?姑娘还挺爱玩笑。”

黛玉慌忙起身,只见北静王水溶自己掀了帘子进来。薛姨妈扑通一声跪倒在地,人就有些哆嗦起来。黛玉平心静气,从容下跪。北静王扫了一眼薛姨妈,看她穿着简朴,直道是个下人,便没理她。只向黛玉做了请起的手势,边笑道:“林姑娘你说水莹多么可笑,自己弹不好曲子,却怨我给她置办的那叫什么焦尾枯桐的琴不好。天要黑了,我母亲不准她出来,她就非要我现在来你这里拿你的琴,说只有用你的琴才能弹好,还说不准经了下人的手,弄脏了她还是弹不好,真正的强词夺理。”说着就自己坐下了道:“林姑娘亲手去拿琴罢,我一定小心地捧了去,不让别人碰它的。”

黛玉应了,站起身去拿琴。斜眼看到薛姨妈自己袖了手,低头退出房间。薛姨妈本想尽快离开,却见前面院子里站了两排黄衣侍卫,便吓的缩了脖子,转到远处的偏房,看见黛玉奶娘王嬷嬷正在小炉铫子前熬药,已瞌睡成天老地荒的。薛姨妈没有叫她,自己在里间找了板凳坐下,大气也不敢出一声。

这边黛玉把琴放进琴盒之中,递给水溶道:“这几日郡主练琴正在兴头上,我教她的那几首曲子都弹的不错了,就是那个凤凰涅磐也通了音律,现在正操演指法,有几个难的当口,可能她耐不住性子了。”水溶接过琴道:“何止耐不住性子,简直就要砸了那琴呢,今天我公事不多,回家去见我母亲,母亲正拿她没法子。姑娘的凤凰涅磐真正好,我母亲还说哪一日要你亲自到宫里去弹给她听听。只是这天籁之音,只应天上有。再者操琴最容易劳神伤身,更何况姑娘身体不好,姑娘以后万不可经常再操此曲了。”

那日琴罢,黛玉也感到浑身疲惫,如同大病一场后的酸软。以致水莹来上课竟不能教她,自己告了一天的假。又听水溶问道:“紫鹃他们呢?怎么屋里一个人也没有,大门那里连朱英也不在?”

黛玉脑子里电光一闪,要救宝玉,只能求北静王,死都不怕,又何必在乎这么多呢?这想法一直盘横在心头,可是无法单独和他说,今日可不是个机会?黛玉道:“我打发他们到当铺当东西去了。”

见水溶刚有疑问之色,黛玉便跪下了,水溶忙去搀扶,黛玉究竟不肯,仍然跪着道:“黛玉有求于王爷,如王爷肯帮忙,黛玉愿肝脑涂地,绝不辞也。”

水溶看着她,眼里有了些复杂的波光,只道:“你说吧,要我做什么?”

黛玉俯首道:“请王爷帮忙把贾家那些无罪的人等放出来,已经有几个无辜的人死在里面了,我大舅母邢氏和二表嫂王熙凤都死了,二舅母王氏也已神志不清,大表嫂李纨和她的幼子贾兰,都是身单体薄,恐难以长久支持。还有----

水溶道:“还有你那个衔玉而生的宝哥哥,对吧?”

黛玉不语,头微抬了抬,想说什么,究竟没说出口。

水溶道:“你和你的宝哥哥,果然是情深意切,无人能比的。为了他你可以肝脑涂地,那么我问你,若我为你把他放出来,你真的也能为我肝脑涂地么?”

黛玉道:“我已经说了,王爷若能帮助把宝玉等人放出,我的话一定做数。”

水溶站起身来,徘徊了几步站住了道:“贾家被抄,是皇上的旨意。可是还有很多因素促成,不只是一个放字就能完成的。”

黛玉只认为他这是搪塞的话,便道:“王爷肯斡旋的话,一定能的。”

水溶呵呵一笑:“这句话,要将我的军了。其实斡旋不斡旋,成功不成功,原因都在你身上。你说什么都可以应验的。我很想知道----”水溶犹豫着。

黛玉伏下身去:“我愿为奴婢,到王府伺候王爷。”

水溶一下子惊呆住了,心中五味杂陈。渐渐地一种伤心和愤怒的情愫越积越多,水溶恨道:“你这样子,我很不喜欢,你竟然想做奴婢,那么,还有什么不能做的?来来,到我这边来。”

黛玉呆了一下,毕竟是明白了。她站起身,浑身颤抖着,心里却有了一种绝然而伤痛的感觉,一时间涌出了万千的悲壮,眼泪径直流了出来。但是她还是一寸寸地走了过去,低头站在水溶面前。水溶盯着她乌云般的秀发,下面还散着几缕未盘上的青丝。---自从和她见了面,这心愿说是了了,可是还是不能了。她却是一心为了他,果然自己就没有一点希望么?这辈子即使可以得她的人,却不能得她的心么?那边黛玉更是心事苍茫,自己的命运和宝玉已成了陌路,救他纯属一个心愿的完成,没有将来更没有后路可退,这种难堪的现在,也不知怎么才能过去。水溶这边又在想:原来那天的操琴,她把那凤凰涅磐弹奏出那般的狂烈决绝,难怪自己听的伤心难过,竟像是得而复失去什么似的。两人都站着,各自想着心事。

水溶还是伸出手去,他想让她坐下,似乎坐下就能说明白了。他隔着黛玉的袖子抓住她的胳膊,旁边只有一张椅子,于是水溶就拉着黛玉走向炕边去,他坐下了,也让黛玉坐下。黛玉这是第一次和宝玉以外的男人相接触,以前和宝玉在园子里打打闹闹,肌肤相亲,耳鬓厮磨,甚至宝玉和她一个炕上躺着说话睡觉,自己从没有这般羞惭难堪,就觉得宝玉像她的一个姊妹一般。宝玉现在成了别人的丈夫,自己的那些伤情困苦也随着抄家的噩运斗转星移。身边这个人对她有愿望她是知道的,但他一直是礼法相待的,是今天自己的这番话把自己挤进了死胡同里面。黛玉心跳剧烈,她有些恨自己,但她没有恨身边这个男人,她无法恨他,她只恨命运。她的左手臂一直被水溶攥着,他的大手温暖有力。黛玉知道自己是无法挣脱掉他的,这时她的右手碰到了刚才和薛姨妈一起做针线的小筐子。

水溶侧了身子,望向黛玉。黛玉睫毛低垂,仍可以看出她泪眼朦胧,脸上若梨花带雨,娇羞默默无语。水溶想,就这一次,抱抱她也好。似乎他的想法从他手中传递到黛玉的胳膊里,直达内心,黛玉也颤抖起来,待水溶刚要伸手抱她,忽然间黛玉手里已多了把明晃晃的小银剪刀,抬手就往自己的脖子上扎去。

水溶的大手一挥,豁朗一声就把那剪刀扫落在地。这股大力也把黛玉扫到地上。水溶勃然大怒:“你这是做什么?想死吗?想死在我眼前吗?”说着伸手像拎小鸡一般把黛玉拎起来,扔到炕上。自己也欺身过来,一手抓住黛玉的两个手腕子,一手就去解黛玉的袄领子。黛玉这时已不再挣扎,伸着脖子,闭着眼睛,引颈待戮。那泪水竟像两股泉水汨汨从眼里涌淌而出。

水溶看见,他的手就停在那里了。半晌,他颓然松开了黛玉,喘着粗气坐在炕沿上,只听他愤恨地低声吼道:“你,再想死的话,就想想还有谁,还有几个人为你不能活!”说完,站起身来,看也不看黛玉,连琴也忘了拿,径直走出屋门。

半晌,黛玉才在炕上弯了身子捂住脸,喘不过气来地抽泣。

窗外起了风,树叶们哗啦啦地响着,明月皎洁,光华如水。水溶在两台玉阶下平静了呼吸,他默默地倾听着黛玉的声息,忍了半晌,还是大踏步走出后舍。前院众侍卫脚步整齐,跟了他阵风而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宛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一节写得很感人,很有感染力,俺也泪眼朦胧了,呵呵...
wava 回复 悄悄话 it is very good article,i like it very much.
mongoose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没错。我也在网上看到一个说法, 说本来曹本来的安排就是林给北静王做妾。 其实是不是谁的安排有有什么重要的呢? 本来小说就是人写出来的。 你觉得合适你就写, 我觉得好我就看。加油!
mongoose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起来的一件事就是来这里逛了, 写得很吸引人。 加油。 等着看下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