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说给你听

让我有一个自我沉淀的空间吧
正文

助人

(2006-12-22 11:30:23) 下一个

又到年底了,各种组织机构又开始进行募捐活动了.

 最常见的是公司里以各种机构名义来挨个问你是否要捐助,或者是发表格,填写下一年度你决定定期从工资单上扣取多少,然后从成千上百个非盈利机构中选择几个,再来决定你捐款的分配方式.

 或是已经买了自己的房子,就又多见到一种专门派孩子或老兵,或是教堂工作人员上门来募捐,每次以不同的名义来堂堂正正的和你要钱.

 最难以接受的是有的公司里居然于截止日期几个月前就开始每星期以部门为单位,进行量化考核,按捐款总量来个大排名,一副要逼好汉上梁山的架势.

 最喜欢的方式,则是人家在你的信箱里悄悄塞进来一张纸,告诉你所有旧衣物,鞋袜,书籍,日常用具等等,如果自己不需要了,请于某日某时放在门口草地前,会有专人专车来领取,并在门上挂一张报税用的收据.

 整个过程,不会打扰到住户, 也没有虚假的对话,没有被迫的捐赠.平时过季或是因身材的变化而无法穿的衣服,因为贪图便宜或是好个新鲜买来而不久闲置一旁的用具,却能在别人的手中物尽其用,实实在在既成全了心里的这丝善念,又不会因为被强迫而产生既不甘又愧疚的复杂感.

 捐助随时随地可以发生.CIVIC CENTER的地铁站,是著名的无家人士的聚集点,又是在这个被无家人士视为天堂的城市.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无家之人会不远千里从外州跑来这里,究其原因,是因为民主气氛和政府对这些人的高额补助.以至于一个美国朋友搬来打短工数月后,决定在路边靠弹吉他为生.乍看以为是笑话,却竟然真的比打工的月薪来的要多.这个城市的宽容可见一斑.

 可是每天我经过这些人,心里总要挣扎一番,是给还是不给?有时手里只有数枚硬币,觉得拿不出手.等到有一元纸钞时,又发现他们对给钱的人总会说上两句话.我该如何应答呢?又怎么掩饰自己对他们的怜悯呢?这种不由自主从心底里发出的怜悯之情是不是对他们的一种侮辱呢?

 所以最后竟只是漠然的走了过去,或竟是逃了过去,不敢看他们一眼.

 上周四晚听完JERSEY BOYS从剧院出来,耳边传来SAXPHONE吹奏的苏芮的牵手”.有牛牛在身边就释然了,他不会有我这些乱七八糟的想法的,叫他去捐人家一元钱,不等人家说谢谢,我赶紧拉着他的手逃走.不想去看这同胞的眼中到底是落魄,是感激,还是别的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