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

人生随缘 看不惯别人是自寻烦恼 .可以不拥有任何东西,除了对生活的激情。好好生活,你的生命是一次性的。
个人资料
正文

平淡才是真

(2009-02-18 10:43:08) 下一个
作为一名教师,我不敢有太多的奢望,只求做个普普通通的人,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可不是吗? 每天上班下班,搞完教学做家务。闲来无事就写些小品随感,翻译英文中的趣闻轶事,自我陶醉一番。就在这种看似单调乏味的生活里,我却不时地品尝到人生的甜蜜滋味。妻子的一声唠叨,儿子的一声呼唤,掌中的一杯清茶,都能让我真切地感受到生活近在咫尺的温馨,使我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感恩之心。
  因为耐得寂寞,甘于平淡,所以我很少盲目附和,无需乔装打扮自己,追求时髦。我就是我,一个平凡的我。虽然在平凡的岗位上,似乎默默无闻,然而却是一种意境,一种洒脱。每当一人呆在屋里,我就随意做自己想做的事,或读书,或备课,或写作,或听音乐,独自享受那份宁静。有时也走进乡野,伫立于山巅,我会无拘无束地喊着唱着,喜怒哀乐恣意挥洒。淋漓尽致的舒畅和发自心底的快乐,使我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平淡是蔚蓝天空中一轮新起的明月,是碧绿湖面上的一叶美丽的轻舟,巍峨群山间一汪流淌的小溪,让人远离嘈杂烦恼,摆脱患得患失,不为名利所累,不为荣辱动心。只要辛勤耕耘,终将能收获人生的价值、生活的甜蜜和心灵的慰籍。
  在人的一生中,“不如意事常八九”。只有热爱生活,甘于平淡,才能乐观地看待人生,淡薄地对待荣辱得失。只要有益于别人,何必求人报答;只要能善待别人,何必求人回应;只要默默奉献社会,何必要名利双收。
  耐得寂寞,甘于平淡,其实是一种积蓄的过程,是智慧、意志、力量的积蓄。这样就能把握住自己——不为大千世界形形色色的诱惑怦然心动,不为生活中那些失之交臂的机遇唏嘘感叹,不为偶然的失误或挫折垂头丧气;沉淀出生活中许多纷杂的浮燥,过滤掉浅薄、粗率等人性中的杂质,从而避免轻浮、鲁莽、无聊甚至荒谬的事情发生。
  在人际关系中,常会“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甘于平淡,就能多想想,就会心平气和,就有种“闲看”、“漫观”之感。在别人如何看待自己时,保持一种豁达的胸襟。其实自己身上的短处或者毛病,也许别人看得更清说得更准,何不把握良机反躬自省,鞭策自己,扬长避短呢 ?
  而且好事说不坏,长处说不短,何苦耿耿于怀呢 ?
  耐得寂寞,甘于平淡,要有淡泊的心境和包容天地的胸怀;这并非自卑,自己看不起自己,更非逃避现实,坚守平庸,甘于落后;而是在追求一种奋斗者的境界,探索着一种新的天地。一位智者说得好:“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宽度;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你不能样样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力。”唯有如此,才不会为一己私利迷惘躁动,不为沉浮升迁苦思冥想,不因缺少鲜花掌声而郁郁寡欢;不眼热权势显赫,不嫉妒金银成堆,不稀罕声名鹊起,不羡慕名车别墅,做到心平气和待人,轻轻松松处事。
  不可否认,非凡的人生与坎坷为伴,能磨砺人的意志。经受住它的考验,就能成为生活的强者。在历经拼搏之后,可能获得非凡的成功,随之而来的是荣誉和赞歌。然而,成功和幸福之间不一定就可以画上等号。因为成功主要是社会对人的一种评价,而幸福则是一种体验,纯属个人的内心感受。况且,生活中的强者在芸芸众生中毕竟凤毛麟角,屈指可数。有的人为自己一生中没有可歌可泣的故事而深感遗憾,因生活中无大悲大喜的经历而烦恼不已。其实这大可不必,平平淡淡才是真,幸福的生活往往是没有多少故事的。只要无愧于社会,看似普通百姓的平淡生活,照样可以孕育出令人羡慕的人生。如果你长不成大树,做一棵小草也未尝不可,因为把郁郁葱葱留给人间,同样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倘若你成不了英雄或者名人,然而却有着一份强烈的敬业精神,也一样会受到人们的赞赏。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日趋激烈。面对物欲横流、急功近利的时弊,与其烦恼,倒不如让自己宁静下来,客观地加以看待。因为像这些丑陋状态,终究抵挡不住社会前进的步伐。耐得寂寞,甘于平淡,就不会把精力白白地耗费在毫无意义的是非纠缠之中。看起来好像是躲避了是非之争,丢掉了争辩是非曲直的机会,实际上是让事实通过时间去检验。这既利于自己把精力放在事业上,堂堂正正地做人,理直气壮地面对生活,无愧于心,无愧于社会,又保持了自己的身心健康,使自己活得更充实,更有价值,更有意义一些。
  时时刻拥有一颗轻松自在的心,这样的生活才可能美好。一个人之所以能快乐,并非他拥有的多,而在于他计较的少。多是一种负担,等于另外一种意义上的失去;少不是不足,却为另一种有余;舍弃不能和失去划等号,带来的是另一种更宽阔的拥有。
  甘于平淡绝非易事,离不开自信、勇气、毅力,势必使自己放弃许多东西。放弃意味着失去,而甜蜜正是在失去痛苦中得到的;放弃意味着付出,而收获正是通过付出的艰辛换来的;放弃意味着宽容,而坦荡胸怀正是来自于宽宏大度。
  “自信”这两个字,是踩在自己脚下的两块板:一块是油门,一块是刹车,光有一块板不行。真的自信要比别人说更强更好,别人看得起自己,不如自己看得起自己。别人看得起,一般会有水分。自信还有一块板,那就是刹车,就是还知道什么自己不能干,自己干不得,自己干不了。刹车不只是不干坏事,那叫自律,就是约束自己。自信要的自律还有另一层意义,就是自己干不了的好事也别去想。唯有真实,才有真正的自信。
  人生的美事有很多,什么健康、美丽、才华、名誉、财富……然而,依我之见,在浮华的尘世中,最美的莫过于热爱生活,默默耕耘,甘于平淡,奉献社会。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