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

人生随缘 看不惯别人是自寻烦恼 .可以不拥有任何东西,除了对生活的激情。好好生活,你的生命是一次性的。
个人资料
正文

冻豆腐砂锅、学学创意菜

(2009-02-11 19:29:32) 下一个
冻豆腐砂锅
  
  秋风一起,冬风一刮,人在回家的路上就会想念砂锅菜,渴望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进肚子,冻豆腐砂锅有荤有素,暖暖的,想想就幸福。
  我爸爸喜欢吃冻豆腐,过去家里没有冰箱,大冬天的,寒风刺骨,爸爸吩咐买来老豆腐,晚上放到淘箩中拿到晒台上去自然冰冻。这活常常是我干的,怕夜里风大,我还要用很重的石头砖头什么的压住淘箩,否则第二天一早拿不出豆腐来,我可怎么办?我老爸很严厉,他腿脚不好,从不走动,只是用嘴发号施令,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家里没有人不怕他。我算是最不怕他的一个,因为他有时溺爱我,偏袒我,但是,冻豆腐被西北风吹下晒台不见了,我看他不见得会放过我,很可能逼我到弄堂里挨家挨户问人家看没看见我家的豆腐。
  当然,这都是我想象出来的,我这孩子从小聪明机灵,办事一向令老人家放心。第二天一早冻豆腐拿到房间后,爸爸就让放在水斗中融化,猛烈的寒风把豆腐冻成一砣冰块,它复苏以后水流淌出来,豆腐中便留下了粗大的孔。面积还是那么大,内心却是千疮百孔,豆组织愈加老了。爸爸让我锅里面烧水,把整块的豆腐放入,小火煮,让它的孔固定,然后再用冷水冲去豆腥气待用。
  冻豆腐一般是吃火锅用的,放在暖锅的上端,晚点放,吸收鲜汤,它粗大的孔就是派这个用场的,颤悠悠地搛起来,一咬,啊,味道都在里面。有时简单些,就做砂锅菜,底下铺黄芽菜、肉丝,蛋饺、鱼圆什么的放在中层,豆腐切成厚块,排列在最上面,在厨房煤气灶上一次性做好,端上桌来就风卷残云吃光,热心热肺的。
  现在做,我隔夜把一块老豆腐放到冰箱的冷冻格,它比冰天雪地残忍多了,几个小时就达到了我老爸要的效果。拿出来焯水,然后做什锦砂锅,做日式熬点,都十分好吃。
  日本人还用老豆腐在素油里面氽,外面像包了一张金黄色的皮,然后放到火上面烤热了吃,蘸放了萝卜末和生姜末的酱油和醋,这是一个名菜,叫做厚扬烧。
  日本豆制品开发很先进,见日本技术进中国豆制品市场是我最开心的一件事情。在超市常常看到新出来的豆制品品种,我都会买来试验。那天看见 “QQ豆玉”,是真空包装的,看上去像老豆腐。我去问营业员,她介绍说,是呀是老豆腐,但又不是老豆腐,人家买回去炒菌菇吃的。哎,这个创意好呀,我买回来一包。拆开看,是肌理很紧的豆腐,切成条状,泡了一些东北干蘑菇,再切了两根茭白。三样东西一起用烹调油炒,放盐,加点水,煮好后倒了一调羹蚝油,有点像勾芡。她爸开了一听冰啤酒一口接一口穷吃,那么大一盆眼看要吃光,那时我在剥虾吃,只好急叫起来,你剩一点给我吃呀!那个QQ豆玉比豆腐干软一些,吸足了蘑菇和蚝油的鲜味,真好吃呀。
  
  学学创意菜
  
  红烩牛肉小南瓜
  日本小南瓜漂亮甜蜜,用来当作盛器非常讨巧。红烩牛肉是一个西式菜,和红烧牛肉不同,它不是用酱油,主要是用番茄沙司来烩制成的。牛肉先要烧酥,整块地烧,先汆水,然后焖酥软。配料是胡萝卜、洋葱,洋葱爆炒一下,放番茄沙司炒匀,和牛肉块、胡萝卜块一起焖一下,调味即成。
  小南瓜隔水蒸熟,用专用的半圆型刻刀沿着南瓜1/3上端把盖子打开,掏出瓜子,把红焖牛肉盛入,再一起蒸热。吃完牛肉,因牛肉汁渗入南瓜肉,用大勺沿壁舀起来,南瓜也十分香甜可口,权当点心。
  
  罗勒香海瓜子
  普通的海瓜子很小,有时会带点沙泥,吃起来很不爽。这锅海瓜子用料比较特别,瓜子大而无沙,尤其是用了罗勒叶来提香,效果非常出色。的概念一般人也很模糊,介于烤和干烧之间,仿佛和黄油也有点关系。对了,这个菜便是装在一个铸铁锅当中端上来的,还微微地沸腾着,里面有黄油香。
  此海瓜子汤里面浸着几棵香菜似的绿叶,尝了一下,异香扑鼻,才知道这是罗勒,也有人叫它九层塔,是东南亚一带常用的香料,在西餐中也运用得十分广泛,而在上海却很少人用,连茶餐厅的老板都说不上来,他说是买海瓜子的时候人家送的。
  
  虾饺蛏子河鲜羹
  点心入菜是新式港菜之一种手法。粤菜名点中的虾饺以它透明的饺子皮,中间嵌入完整大虾仁,鲜美、够劲而受到食客的喜欢。虾饺一般都是蒸的,放在小小的笼架上端上桌,从未设想过将虾饺做到海鲜羹中。
  蛏子属于河鲜,它的汤虽然没有蛤蜊汤那么清鲜馥郁,但也可以算上其次,蛏子汤沉淀一下,炖蛋吃也挺好的。这款河鲜羹用蛏子汤吊鲜,加入三两根笋丝豆芽,入蒸熟的虾饺一起勾芡而成,鸡蛋清当“芙蓉”,点缀其中,更显得羹的厚重。这碗点心菜简单而有新意,午餐用它属于很奢侈的享受。
  
  豆瓣酥裱绿花塔
  在高级一点的宾馆待客,会采用分食制。每人面前小小一份菜肴,除了内容品质精典,装饰上也得让客人的眼睛吃冰淇淋。花塔似的豆瓣酥就这样亮在我的面前,摸摸盘子是冰凉的,初看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以为是拌和了芥末的什么泥。一尝味道才知道,呵呵,原来是外婆家的豆瓣酥呀。做到那样细腻也真是服了他主人家。
  鲜豆瓣煮酥碾成细泥,雪里蕻咸菜也要剁到极细,将它们调味妥当后,灌入一个布袋,就是做奶油蛋糕用来裱花用的,出口是五星状的。然后一蔟蔟堆起来,挤在一个小小的“雀巢”中。白色的衬底,中间翠绿,旁边放一朵紫色洋兰花,别提多漂亮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