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

人生随缘 看不惯别人是自寻烦恼 .可以不拥有任何东西,除了对生活的激情。好好生活,你的生命是一次性的。
个人资料
正文

可乐肉排·麻酱莴笋、学学餐厅创意菜

(2009-02-11 19:13:49) 下一个
可乐肉排·麻酱莴笋
  
  在日本,“妈妈的便当”是幸福的象征。为了丈夫和孩子的幸福,多少日本妇女天不亮就起床煮饭做菜准备便当,以期家人揭开饭盒那一刻旁人的喝彩。我一直在庆幸此东洋流行没有发展蔓延到中国来,俺们职业妇女已身负几重大山,如再加此一重,非同小可。
  不幸的是,上星期遭遇了“妈妈便当”大比拼。女儿很气愤地告诉我,室友申申太过份,周一带来妈妈做的饭盒,蛋炒饭、熏鱼、大排一样一样公然吃三天,舔手指舔嘴唇的,饭后还要打电话回家汇报、发嗲,再和妈妈计划下周的菜谱。女儿饿死气疯,向众人急吼吼描绘了我做的莴笋叶菜饭,宣布也要带妈妈便当来学校吃。
  做爸爸的不舍得女儿被人“欺负”,鼓励竞争,可苦了我。由于我态度不端正,草草糊弄的一锅菜饭被女儿宣布不及格,含着眼泪摔门而去。我只得检讨不该听信钟点工的建议放入山芋,弄成甜不甜咸不咸像一锅忆苦饭,要求将功补过。
  莴笋叶香肠菜饭重新做过,材料精选,认真操作,果然宝刀不老。装了满满一盒给女儿带去显摆。盒子上方有几格空档,做些新菜让女儿脸上更亮一点。
  可乐肉排是从网友塞壬歌声那儿学来的。猪肉排500克洗净汆滚水后滤干,热油锅,放油少许,爆葱姜,下肉排炒,放料酒、盐、少许水略滚,加入可乐到淹没肉排,加老抽酱油,盖锅盖大火烧开,改小火焖。20分钟左右看看肉排煮酥了以后,再恢复大火收干汁水。可乐含糖很多,就不需要另外加糖了,其中的小苏打能够使肉质松嫩。成品的效果是红浓醇香,肉纤维酥软中带有质感,像著名的无锡肉排,味道丝丝渗透,嚼在嘴里,幸福感由衷升起。
  麻酱莴笋属时令凉拌菜。莴笋选青绿色实心的,菜农叫它“青皮绿肉”。我比较喜欢圆菜叶,闻上去有莴笋味道的。而尖菜叶那种,味道较淡,上一次菜饭做失败全赖它,因为它没有莴笋该有的清香,徒担虚名。
  莴笋去皮,削尽粗筋,将绿色的莴笋肉切成两寸长两指宽的厚片,用细盐稍稍腌一下入味。花生酱不要贪便宜,要买好牌子,因为劣质花生、发芽的花生有致癌物质。有些花生酱比较黏厚,取两勺加点麻油调开,成稀薄状。亦可根据口味加点白糖。吃的时候,莴笋蘸上麻酱,碧玉裹香,脆鲜爽口,春天那一幅美景徐徐地展现在眼前,神清气爽。
  老公在旁边瞎起哄,把冰箱里的鸡蛋都掏出来煮了,让我烧成茶叶蛋。于是大包小包装备齐全送女儿到车站,行李虽然沉重,女儿却是脚步轻盈,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
  晚饭后,我们等到女儿的电话。嘻嘻嘻嘻……未及开口,调皮的笑声飞来。女儿好像变回小学生,她描绘寝室众室友的反应,骄傲的申申把鼻子伸到她饭盒里,可怜的沟沟捧着5个白煮蛋躲在帐子里吃到噎住,而小胖嘟嘟囔囔要打电话和妈妈拼命去。
  “下个星期,我们带什么?”女儿乘胜追击。“啊?下个星期还要带妈妈便当呀?饭钱怎么算哪?”“我不是已经付给你了吗?”“学校有好几个食堂,附近有简餐厅、小摊点,电话也可叫外卖。你就饶了我吧!”
  做一个合格的妈妈真辛苦。幸亏天气一天天热起来了。
  
  学学餐厅创意菜(三)
  
  荠菜鱼片蛤蜊羹糟溜鱼片是著名的京菜(在之前我一直认为是粤菜,或者是本帮菜,还是贾老师指出我的认识误区的)。鱼片要做到嫩滑,还要保持完整不碎,烹调难度很高。炒鱼片其实不是炒的,鱼片是腌上佐料后下沸水汆的。糟溜要放香糟,现在可以偷懒,倒点现成的糟卤即可。眼前这道菜的创意妙就妙在糟溜鱼片的基础上,加入了荠菜末,荠菜当季,不用多,只需一小撮,荠菜末加入后羹状的鱼片使颜色更加清新悦目,口感爽。蛤蜊肉一定要除去泥沙,剥出来后再用清水漂几下,然后放入快要做好的鱼片中,淡淡的海鲜蛋白渗出,和鱼香糅合在一起,鲜美无比,也提高了这个菜的档次。
  萝卜皮包素菜饺冷菜是一桌宴席中最先亮相的,这家餐馆厨师有没有实力,菜品有没有创意,一看即知。腌萝卜在上海流行后,几乎每家餐馆都有酱汁的腌萝卜,而这家一反常态,腌萝卜用白色的,而且还包了绿色的馅,令人耳目一新。白的长萝卜切极薄的片片,用盐略加一点糖腌制一会儿,让它软韧下来,把它当饺子皮使用。馅可以用各种绿色蔬菜,青菜荠菜都可以,放一点虾米末吊鲜,调味时放一些素油使馅芯有些黏合度。萝卜皮包素菜饺一合起来就成啦。一个个整齐地排列在白色瓷盘上面,中间点一个红色樱桃,先声夺人,甭管它味道如何,先说,有没有创意,美不美?
  大鱼头炖鱼茸面上海有一家著名饭店,很多人趋之若鹜,为奔它家的大鱼头炖鱼茸面。每每吃了冷盘吃热炒,等啊等啊,等到大鱼头砂锅上来,人饱得眼睛都快睁不开了。所以,以后我去,一点完菜就说,赶快先上鱼茸面。即使是这样吩咐,他们磨磨蹭蹭还得一个小时以后才能端上来。因为花鲢大鱼头需要时间慢慢炖才能出鲜味,使汤变成浓郁的奶油色。鱼头汤不稀奇,稀奇的是汤里下面条,而这个面条不是一般的面条,是鱼茸面,就是面条里面揉入新鲜的鱼肉。鱼茸面在新潮的火锅店也有卖,故弄玄虚地放在漏斗状的布袋中,让顾客DIY,价钱就上去了。这家饭店很实在,帮你把鱼茸面兜兜地下满了大砂锅中,把偌大的鱼头都遮挡了。
  果然,以往极受欢迎的大鱼头风头锐挫,鱼茸面带着一碗碗鲜漉漉的汤被客人大加赞赏,确实,鱼面有点弹牙,口感相当奇特,殊不知,它沾了大鱼头何许多的光哪!
  梅干菜灼白米虾自从白米虾养殖的难关被科学家攻破之后,我们上海人的口福越来越好。以往在菜场里将死的白米虾买回家,最多炒炒韭菜,烧烧老豆腐解馋,如今活蹦乱跳的白米虾做法可多了。最尊重它新鲜度的是白灼,可是一直吃白灼的难免丧气。到乌镇通安宾馆住下,这盘梅干菜灼白米虾上桌,我马上精神大增。梅干菜是浙江乡下常见的能储存很久的蔬菜干,现在农民日子好过了,晒干菜的时候掺入很多鲜笋,有的索性是笋的比例比菜还高。
  我在绍兴农家吃过干菜下面条,很清口。白米虾入梅干菜汤汁中,当然就更加清鲜可口了。干菜笋洗净之后要泡一会儿,滗去太深的酱油汤色,然后煮汤,待味道出来之后放入鲜活的白米虾,一滚就好。这碗菜吃在嘴里有悠悠的江浙乡情逸出,适宜得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