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

人生随缘 看不惯别人是自寻烦恼 .可以不拥有任何东西,除了对生活的激情。好好生活,你的生命是一次性的。
个人资料
正文

蚕豆新新、学学餐厅创意菜

(2009-02-11 18:57:57) 下一个
蚕豆新新
  
  新蚕豆上市的时候柳絮飞扬,还没吃豆,皮肤上就有了痒痒的感觉。记得蚕豆是“发”的东西,也就是性热,可是喜欢吃的人竟还不少。蚕豆上市已经好多天了,从10元剥一碗到两碗、三碗,价钱像股市连开的阴线频频向下,吃不宜迟。
  那天我去菜市场,照例以城市妇女的姿态挑剔菜贩子说,蚕豆已经老了!小贩与我争辩,旁边一位老奶奶弯下腰来,爱惜地拣起一颗豆来掂了掂分量说:“我还嫌它太嫩,我还要等几天再买来吃。”说得我心中一动,曾几何时,哀农、惜物之情与我渐行渐远。
  我在农村没有特别种过蚕豆,那时蚕豆和棉花是间种,棉花是主角,蚕豆是它的基肥,所以蚕豆花开花落没有人关心,因为根本等不到结果,蚕豆叶就要被翻下土沤肥。蚕豆叶很茂盛,花儿紫色带点黑。废掉蚕豆生命的时候,偶尔会看见一两颗内含小豆子的,嘴巴馋的男生便会采下来,边唱着歌儿边丢进嘴,做出很好吃的样子来。我跟着吃过几粒,涩涩的生腥气很足,只有一丝丝甜味。
  菜场里的蚕豆分本地豆、客豆和日本豆等几种。有的人非本地豆不买,说是清香。本地豆身材小,一般一个豆荚里一到两颗豆子,豆小皮薄,呈青绿色。客豆看上去比较壮,因为是外地运过来的,总有长途跋涉的痕迹,壳干瘪,剥开来看实打实的,是北方的脾性。日本豆是引进改良的品种,身材长,一个豆荚里有三颗甚至四颗豆,豆粒大皮白,吃口比较嫩和粉,由于出肉率高,价钱相对贵一些。
  葱油炒蚕豆是最普通的做法,但要做好也是需要诀窍的。小时候我外婆就说过,一是豆要临吃了再剥,风一吹豆皮就会老;二是蚕豆清水一冲不要滴太干,下热油锅后不要乱翻炒,稍稍翻几下;三是稍炒以后放盐加小半碗水马上盖锅盖,中途不能开盖,生怕变黄;四是起锅前再撒葱花,碧绿生青。
  无论农村还是城市,带皮的蚕豆无非清炒。网友搬搬介绍,蚕豆下锅前,蒜茸先下油里煸炒,味道更加浓郁。我每次放葱以前撒点黑胡椒粉,也是为了更入味一些。蚕豆不容易入咸味,所以盐需要多加一些,也可加一勺白糖助兴。
  蚕豆很好管理,无论田边、地脚,蚕豆都能插上一杠。春日当头加一夜夜的细雨,田里面的蚕豆长得飞快,豆荚顿时长成像绿色的小船,剥开外壳,新鲜的豆荚内都有软绵绵的衣,豆子的头上有眉毛似的盖,和内壳一样呈淡绿色。可惜过不了多久,蚕豆就老了,要下市了,这时候,它的眉毛颜色已经变黑,像一条刚性男子的剑眉。
  蚕豆老了以后就去壳去皮剥成豆瓣吃,相对干蚕豆发出来的豆瓣,那叫新豆瓣,黄中带绿瓣儿大。新豆瓣做咸菜豆瓣酥,是宁波人的拿手菜。豆瓣先加水煮酥,雪里蕻咸菜切碎,热锅放烹调油,将用勺碾碎的豆瓣放下去炒,再放咸菜一起炒,不用放盐。注意豆瓣是很会“涨”的,要多加些水看上去像汤似的,上桌用勺子舀来吃厚薄刚刚好。
  油炸新豆瓣以前在南货店里有卖,我爸爸非常喜欢用它下酒,我在家试过多次,冷油下豆瓣,小火不断翻炒,直至豆瓣中水分完全脱去起锅。但是火候很难掌握,似乎总达不到炸得又脆又松的境界,僵和焦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当然,不买账你可以一试,成功后请与我分享经验。
  
  学学餐厅创意菜(四)
  
  红豆百合西兰花
  这盘菜有七分是看在菜谱图片的艳丽上点的,其次杂粮如今是日益吃香,都知道城市人吃食太细巧了,得混点粗粮吃吃,运动肠胃也运动你的牙齿。红扁豆煮熟,鲜百合和白果都有保鲜的小包装,开水烫一下,西兰花也只要一烫就可以了,但是西兰花的烫有一点技术难度,要在开水中放一点盐和一点烹调油,烫好之后,西兰花要立即放入冰水中使之脆而鲜绿。之后就是用烹调油略微炒一下这些料,放点鸡精或高汤,勾芡装盘。西兰花围边,红豆百合白果素炒放在里面,颜色悦目,味道清淡。这个菜做起来不难,宴请朋友比较合适。
  
  娃娃菜炖小豆干
  娃娃菜和大白菜、胶菜是一个系统的,但是它小巧玲珑样子很讨巧,可以蔬菜荤做,提升它的品质。饭店里这个菜叫开水白菜,听上去很素,却是价格不菲,拿上来一看,都是靠干贝、大虾米等高汤伺候的,那娃娃菜岂有不好吃之理。这锅娃娃菜炖小豆干也是同样,鲜汤的质量很高。这个菜有一条经验,就是菜一定要先汆水,不能偷懒。将一剖四、开水汆过的娃娃菜和小豆干浸入鲜汤中,保持湿润柔软,同时酒精炉子点上,小火微微沸腾着,这个菜的味道就变得越来越浓郁,吃到最后还是欲罢不能。
  
  百叶蒸农家腊肉
  这是一个农家菜,百叶是用薄百叶,不要用刀切,横切面太光滑不利于入味。百叶有豆腥味,要用开水泡几次洗净,如果百叶不够柔软的,需要放点食用碱,软化下来后用清水冲干净。农家腊肉是土法炮制的,特别香,用肥膘厚一点的,切片铺在百叶上面。猛火滚开后中火蒸,一定要蒸透,让腊肉的汤汁渗透到百叶中。盛一大碗白米饭,就这个百叶腊肉吃,大口吃饭,大片吃肉,感觉到生活过得真是踏实啊!
  
  虾脑炸拼虾仁爆
  活草虾好吃,白灼大家回家都会做,桑拿虾也见怪不怪了,开片蒜茸蒸也吃厌了,元宝虾还留有一点点噱头,但是味道和油爆虾也没什么两样,那么你说让厨师长大人如何办才好?开发菜肴新品种任重而道远,这里我来提供两个思路,当然,是我在饭店偷学到的,你们就当我是美食侦探好啦!
  一个是干炸虾头和干煸虾仁。虾头其实并不完全是虾脑袋,而是连了虾身中段,调味后裹香辣干粉炸,是避风塘虾的做法。因为连着一半的虾脑,且带壳,所以香脆得很。另一半的虾仁是清炒,但是不用水淀粉,使虾肉的肉质很紧密,有嚼头。这个菜既漂亮又好吃,相比之下,炸的虾头比清炒虾仁还要好吃。清炒虾仁里面有切半的草菇,虾肉紧致,芡勾得紧,技巧很高。那虾头不仅仅是虾头,还切到一半的虾肉,炸得松脆,味道渗透。
  另一个思路是一半是水晶虾仁,一半是茄汁的。前期做法相同,就是腌制和上浆,需要在冰箱中冷藏几个小时后再用烹调油滑炒,不同的是茄汁的味道更浓郁一些。中间拦着的是黄瓜和胡萝卜,我还看见过用琥珀核桃来围边的,似乎构思更奇巧一些,当然成本也高一些。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