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

人生随缘 看不惯别人是自寻烦恼 .可以不拥有任何东西,除了对生活的激情。好好生活,你的生命是一次性的。
个人资料
正文

三文鱼鱼头汤、蒜香的世界

(2009-02-11 18:00:10) 下一个
三文鱼鱼头汤
  
  三文鱼就是大马哈鱼,做生鱼片吃很普通,超市里一盒盒橙红上面带点白丝丝的就是,买回来,挤一条芥末在生抽碟子里,蘸来吃,鲜美无比。生鱼片比较贵,不能天天吃,而冷柜里三文鱼鱼头和鱼皮、鱼骨便宜多了,可怎么做来吃很多人纳闷。爱吃的人总该剑走偏锋,挑战怪路子,学一学,把鱼头鱼骨变成超级美味一点也不难。
  先插段小曲。过去我在日本料理店打工,一天看见老板把很大一个类似马交鱼的鱼头扔了,那鱼头银光闪亮地新鲜,好像刚刚从海里打上来,我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店里的烤三文鱼头卖得很好,这不是类似的吗?我结结巴巴告诉老板,我会做一种中国的雪菜鱼头汤,要不要我开发一个新品种给你看看。
  老板平素很顽固,可是经不住那么积极的小伙计恳求,点头答应让我试试。我先起油锅,把鱼头扔下去煎,浓烟腾起,不知为啥,出奇的腥气,日本人都捂住口鼻逃了出去,味道从敞开式厨房飘散到店堂,吓得老板连连叫停。我把煎好的鱼头加水烧一会,然后倒入切碎的咸菜煮。莫名其妙的,原本在上海做得好好的雪菜马交鱼汤,竟然在日本无论如何颜色不变白,味道不变鲜。看我皱着眉头疑虑的表情,老板连味道都不肯尝一下,让我赶紧倒了它。也许我郁郁寡欢,老板断定是思念家乡的鱼头汤,晚饭时他动手用三文鱼鱼头做汤,让我学到一招。
  半个三文鱼鱼头剁块,鱼骨很嫩的,可以用剪刀剪。小半锅凉水,放鸽蛋大小一砣日本味噌(味噌分红色和白色,红色比较接近中国的豆瓣酱,有酱油味,味道浓烈一些;白色的淡一点,我喜欢白色的。也有用红色和白色调在一起用的)。用勺子碾开,溶化在水中后,打开煤气,放葱姜、干贝素,下鱼头块一起煮开,撇去浮沫,稍稍一煮就可以了。煮味噌汤有个特点就是不能沸腾,开了以后,小火温着,调味即可。
  我尝试过多次三文鱼鱼头汤,开始几次是水开后放鱼头,然后煮很久,再放香菇、豆腐等等,结果鱼头肉质变老,鱼肉木木的不好吃。后来经验丰富,汤一滚就关火,鱼头肉非常幼滑,特别是鱼眼睛下面一块肉,值得献给最亲爱的人吃。
  如果不喜欢日本酱汤的口味,可以做清汤型的。底汤可以放海带,先煮出味道来,再放干贝素,鱼头滚了以后,可以划几块豆腐下去,出锅的时候,撒几粒香葱或者香菜。三文鱼鱼头汤一定要趁热喝,一次喝完,隔夜了会格外腥气,再热也不管用了。
  前几天妞妞从美国特地打长途电话到我办公室,问三文鱼鱼头汤的做法。我教完之后,和她一起回忆以往在上海的寿司店经常点的三文鱼鱼头砂锅。我们俩在台式煤气上自助烧煮,放很多蔬菜进去,热腾腾地你一碗我一碗吃个不停,残汤还不舍得放弃,要一小碗米饭,要个生鸡蛋,捣一捣烧成糊状的泡饭,再刮个底朝天。进寿司店不多吃价格贵的寿司,吃那么实惠的鱼头汤锅,把老板气得嘴都歪了。
  最后再提醒一下,买三文鱼鱼头要注意看鱼肉是否结实而有弹性,带有自然光泽,色泽应为浅橘红色,带有明显脂肪层,如果鱼肉呈苍白色则最好不要买;另外,鱼头要没有淤伤或渗血,闻起来气味轻微,那样,你做成的三文鱼鱼头汤会口感鲜嫩甘甜,并有独特香味。
  
  蒜香的世界
  
  大蒜是蔬菜也可以算调料,喜欢的人一天也离不开它,讨厌的人列它为禁忌,更多人半推半就、欲拒还休,其中,数偷偷吃完抹抹嘴嚼一片口香糖的最潇洒。
  蒜香骨曾风靡中餐馆,油炸的,香喷喷,一头故作高雅地用锡纸包上,使人有理由大啃特啃。
  蒜香粉用处很多,炸鸡时可以放,吃面条时可以撒。大蒜头烹调用很普通,炒米苋烧黄鱼爆生菜,不放大蒜头简直不成体统,凉拌黄瓜也必须拍几个蒜头进去才好吃。至于赵本山们,离了大蒜还不知能否活下去。
  上海人也吃大蒜,尤其周末休息在家百无禁忌。买来一捆新鲜大蒜,中午我用厚百叶、蘑菇和肉丝炒了一盆油汪汪的大蒜,干掉。晚上又炒一碗,放了些辣豆豉,更加好吃了。炒大蒜我是小时候在爸爸那里学到的。我爸喜欢吃的是炒白胖豆腐干。一个爱饕餮的人是会研究烹调奥秘的,就像一个孩子对哪门功课有兴趣,他的肾上腺素会调动起来,血会自然奔涌到头脑,人就变得无比聪明,相反,就会显得愚笨,简直不可救药。
  切大蒜要先把白色的头部拍碎,切成寸半长。大蒜的品种有讲究,对于这个我还搞不太明白,有时候买到鲜脆的,有时买来的大蒜叶子很老,这和大蒜的粗细也没有关系,我注意到大蒜的叶子,买颜色青绿的总归对头一点。
  大蒜比较吃油,烹调时油稍微多放一些,火要旺,多多煸炒,尤其是白色头部要让它煸到瘪下去,然后放入其他配料,加一点点水盖一盖。我爸爸喜欢在大蒜炒豆干快要起锅的时候放一点点老抽,再放一点白糖。大蒜是一个味道浓郁的菜,浓油赤酱还是很对头的。我炒大蒜百叶蘑菇肉丝时,也放一点酱油。
  楼道里哪家炒大蒜,一走廊的香。有时人很干净地出门见客,皱着眉头躲避那味道惟恐不及,有时还骂骂咧咧的,怪人家恶俗。可是轮到自己在家里穿着大花睡衣裤炒大蒜吃了,小资思想就不知被挤到哪朵云上飞走了,快乐加上放肆真是一种超爽体验。
  长乐路曾开过一家“大蒜料理店”,我很好奇,进去踩点,发现是日本人开的,中档西餐的样式,外面搭了木条的台,有遮阳伞,蛮有情调。见中午有简餐,我便招呼朋友一起去吃。我们5个人,点了5种套餐,小牛排、荞麦面,意大利盖饭等等,味道还可以。因为好奇为啥叫大蒜料理,我只能奋不顾身点了“大蒜咖喱饭”,结果才知道,就是普通的咖喱饭,上面放了十来个油氽大蒜头点缀。大蒜头油炸在日本料理屋是很贵的,烧肉店的大蒜头串烧莫名其妙的贵,也许用的是进口的大蒜头。不知国内谁做大蒜头出口生意发财的,蒜头商,这个名称很好听,老板再长个大蒜鼻子就锦上添花了。
  以前有听到推销大蒜的高级营养胶囊,健康保健作用说得天花乱坠,谁料OFFICE白领吃下去,放出来的都是大蒜屁,五星级办公室里太不雅了,还不如明火执仗地吃炒大蒜,还能满足口腹之欲呢。大蒜能驱除瘴气,去海南旅游,伙食四菜一汤,每个都放大蒜。有些人还喜欢穿锦纶的T恤,天气奇热,走过去穿过来,闻到的都是那股汗水混着大蒜的味道,令人厥倒。
  我常常想,如果做什么事都不计后果多好,人长大一天到晚在克制的就是“任性”,活在人群中很累。所以“超女”那一句“想唱就唱”的口号我喜欢极了,它提纲挈领,激发我们心底埋伏的欲望。这样,我带头喊一句吃大蒜的口号吧,“想吃就吃,有什么不可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