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

人生随缘 看不惯别人是自寻烦恼 .可以不拥有任何东西,除了对生活的激情。好好生活,你的生命是一次性的。
个人资料
正文

随遇而安寿自长

(2008-07-15 19:52:16) 下一个
 著名的老中医关幼波先生今年已89岁,仍在诊脉、开方、参加义诊、做学术报告……正如他自己写的对联那样:“有生之年争贡献,无穷乐趣是拼搏。”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位年长者能每日坚持如此大的工作量,自然是要有一个好身体,加之关老又是一位名中医,所以他的养生之道就更引人关注,
  关老的养生保健果然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他每天早晨醒来先不下床,而是在床上盘起腿来做自己编排的养生操:先把手心搓热,然后用双手从眼睛向耳朵的方向揉搓30次(关老说,肝主目、肾主耳),从鼻梁往下巴揉搓30次(可有效地预防感冒),叩齿100次(既可补肾,又可防止牙齿脱落),双手揉膝盖,同时注重展腰,这一切做完了,还要前后左右晃肩膀各30次,以手搓腰30次,双手扩胸100次(以锻炼心肺功能),再练10分钟深呼吸后起床。
  关老说:“每天早晨的这种锻炼我已坚持了20多年,这套操是从中医理论上总结出来的,很适宜老年人。”
  关老认为,在饮食上要注意食量的节制和食品的洁净,吃东西不要过量,想吃的东西不要多吃,不爱吃的东西也不要强迫自己去吃,各种食品中的营养含量各有所长,不必太追求吃什么。关老不爱吃海鲜,也不喝牛奶,不吃辛辣的食品,对水果也不大喜欢,反而每顿饭都要吃些肥猪肉,尤喜欢酱肘子、蒸扣肉、米粉肉、红烧肉等,他说:“猪肉性微寒、味甘咸,可丰肌体、补中益气,有润腹肠、生津液的作用;但肥肉不宜多吃,老年人的活动量小,两块肥肉的热量就足够了,多吃了不好,要节制。提到养生,有些人马上与吃补品、服灵丹妙药联在一起,这是一种偏见。营养只是养生之道的一部分,不能代替其他方面。”
  关老说:“养生之道没有什么诀窍,我的体会是精神最重要,坚定信念,随遇而安是健康长寿的关键。我活了80多岁了,就是没心没肺。”“文革”期间,关老被当作反动学术权威打倒,最得意的学生站出来批斗他,老伴被剃了“阴阳头”。逆境中关老并没有消沉,每天仍早出晚归,努力工作。能治病救人,就是他最大的满足。他常说:“治病是我一生最大的乐趣,名利对我来说全是身外之物。一个人如果整天为追求名利而算尽心机,勾心斗角,就正应了《红楼梦》里的那句话:‘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我现在脑子里没有名利的追求,一些头衔也辞掉了,出国讲学回来,人家给的汽车也捐给了医院。做人要豁达,要大度,要做到荣辱不惊,这是养生的关键。”
  关老说:“老年人不适合大量的运动,可以写写画画,既活动了身体,又调节了情绪。我的兴趣十分广泛,琴、棋、书、画无所不通,还广交朋友:广泛的爱好,运动了身体,也陶冶了情操,与各界朋友的广泛交往,开阔了眼界,增添了人生的乐趣,也使心胸更加豁达。”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