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

人生随缘 看不惯别人是自寻烦恼 .可以不拥有任何东西,除了对生活的激情。好好生活,你的生命是一次性的。
个人资料
正文

宁可食无肉,不可食无豆

(2008-03-14 16:34:31) 下一个
  1999年美国FDA宣布:每天每人只要吃25克黄豆蛋白,就是一两豆腐,可以减少患冠心病的风险。我国是大豆的原产地,是大豆之乡,5000年前,大豆就是中华民族的五大农作物之一。但在20世纪60年代,由于历史条件的局限,大豆被贬为低产量作物。1967年,我国还在热火朝天搞文化大革命的时候,美国总统咨询委员会向总统建议:全力压缩玉米生产,发展大豆。为什么?因为大豆的蛋白含量是玉米的五倍,所以美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大豆种植面积从几百万亩增加到4.4亿亩,占了国家整个播种面积的14%,总产量增加了9.7倍,成为世界第一大豆产国。我觉得这是世界E中医洋用的典型成功事例。
  美国采取了奖励非药物性治病,充分利用健康辅助食品的政策,在食品和药品之间专门列出了营养辅助食品的类别,而这个类别里包括了有潜在功能的功能食品以及已确定功能的功能性食品,而大豆就是已确定功能的功能性食品。美国政府每年生产150万吨的大豆蛋白,添加到美国的各种食物里面,有效地提高了美国人的健康水平。
  
  豆腐益气和中
  
  可一日无肉,不可无豆。当美国的炸鸡和牛排吸引中国人的时候,中国的豆腐却以公认的理想食品身份进入了国际市场。
  德国是首先提倡豆腐代肉的国家,将豆腐称作保护环境的食物。最近猪肉涨价,我觉得是个好事,因为咱们国家猪肉的消费是世界第一。我觉得我们这个民族想要生存,就必须减少肉类的消费,而增加豆类的消费。因为每公顷土地上生产的草,如果喂牛的话,它的蛋白只是我们种豆子的1/16,所以一定要缩短食物链。中国人不能像西方人那么奢侈。德国人现在吃蛋白的含量是需要量的两倍,德国人的粪便、尿液含蛋白量太高,已经成了污染环境的问题,我们没有必要去走这样的路。家畜养殖业的用水量是我们种植蔬菜和谷类用水量的八倍,对环境的污染丝毫不亚于工业化污染。有句古话叫:不战而屈人之兵,如果中国人不能保持传统的饮食结构,不能够居安思危,那么有一本西方的书——《二十一世纪谁来养活中国人》中所言就很可能成为现实。 豆腐的发明对人类的贡献不亚于四大发明。豆腐是谁发明的呢?是汉代刘邦的孙子——淮南王刘安。1963年,我国佛教协会到日本纪念鉴真和尚,发现好多来参加会的人拎着一个口袋,口袋上印着什么呢?唐传豆腐干,淮南唐制。这个淮南唐,就是江苏淮南一家豆腐坊的名字,是为了纪念刘安而命名的。我国古代将豆腐叫小仔羊,就是说豆腐非常白润,营养价值可以和羊肉媲美。《本草纲目》说豆腐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消温止痢、治赤眼、解硫磺、消酒毒。但是,应该特别注意,就是日本豆腐和中国豆腐不一样。现在饭店里用的日本豆腐,是机械化生产的,它用的凝固剂既不是石膏,也不是卤水,是内脂。卤水含有非常高的镁,而镁是生命的激活剂,可以激活300多种酶,25种酶系,对健康非常重要。而钙对于人体也非常重要,内脂就没有这个功能。所以推荐吃中国豆腐,不要吃日本豆腐。
  
  黑豆补肾
  
  我们有很多杂豆类,比如黑豆,中医记载:黑豆清水煮盐水虾能补肾。下乡的时候发现,马的饲料里加点黑豆,吃一冬天就能膘肥体壮。所以,这些知识应该非常尊重。
  
  绿豆解毒
  
  绿豆叫做济世之谷,有解百毒之功。前两年,我的一个朋友,有一天晚上买了一块猪肝,回家把它切了切,作为下酒菜,吃完之后没多久给我来电话:“赵教授,我怎么浑身哆嗦?”我说:“你是瘦肉精中毒了。”瘦肉精是一种治喘的药,叫盐酸克伦特罗,但美国人发现,这个药给猪吃了以后,可以产生营养再分配效应,可以多长肌肉少长脂肪。为什么呢?猪吃了一哆嗦,就不长脂肪,只长瘦肉了。这种物质,主要积存于肝脏里。所以,这老兄吃完之后也哆嗦上了。我对他说:“你别上医院了,上医院还不定怎么收拾你呢。前两年正好协和医院有三个外科大夫,中午吃炒肝吃得全哆嗦上了,住了好几天医院。你赶紧熬一锅绿豆汤吧。”他熬了一大锅绿豆汤喝了,那晚十点钟又来电话说:“赵教授,我腿不哆嗦了。”十一点钟来电话说胳膊也不哆嗦了,第二天早上哪儿都不哆嗦了。所以我们每个人家里要准备点绿豆,绿豆有非常好的解毒功能。但有一点,千万不能在吃完药后立刻吃绿豆。我曾经见过一位老年女性食道癌病人,治疗很有效。后来有一段时间发现效果不好,病情反复,我就跑到她家去看。这个老人特别怕喝苦中药,喝完之后立刻吃一大块绿豆糕,她一块绿豆糕下去,就把这中药给解了,白吃了。所以要吃绿豆糕,一定要等吃药一小时以后,就是中药的药效吸收以后,再吃绿豆糕。
  绿豆有很多种服法可以治病,比如:绿豆、黄豆打成末,用薄荷滤水,调涂患处可治丹毒。现在很多老年人皮肤瘙痒,皮肤瘙痒可别用激素,喝绿豆汤,然后用绿豆汤擦就好了。我们中医说,病于内必形于外,绿豆专门治疗这种热痒。我在德国的时候,治过一个原因不明的牙疼病例。有一位女博士牙疼了很多天,德国医生给她拔了两颗牙都没解决问题。后来我一看,是上焦走火引起的,需引热下行。我让她弄点大蒜,捣了以后,糊在涌泉穴上。这女博士特别娇气,刚糊上了没多会儿,就拔出两个泡来。我就想有什么别的招呢?于是想起绿豆,但德国人不知道绿豆,欧洲人都不知道绿豆。买到绿豆,就把它放在碗里加上水泡了一夜,泡涨开后,整个捣烂糊在脚心上,糊了一夜,牙就不疼了。所以,我国很多食疗方法是非常有意思的。
  
  红豆补虚补血
  
  对于妇女有时候身体虚弱,有个四红方,就是红豆、花生仁、红枣等份,适当加点红糖,放在沙锅里煮烂了,搁在冰箱里冻上。每天早上拿一块吃,疗效很好。
  肝病病人,尤其肝硬化,有一个食疗方特别好,就是鲫鱼或鲤鱼红豆汤。鲫鱼或鲤鱼里面含有非常高的支链氨基酸,对肝脏的效果非常好,而红小豆有滤水的功能,可以帮助肾脏来排水。我们体内的毒要怎么排?有两条途径,一个是大便,一个是小便。尤其肝脏的很多毒,除了胆汁系统以外,还可以从尿里排。所以,这个办法是很有效的。而且,方里有很多好的蛋白,可以补充肝脏营养。
  
  蚕豆有利神经系统
  
  蚕豆,含有一种叫多巴的衍生物。这个衍生物对帕金森氏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老年人要经常吃蚕豆。
  西方为什么有药片文化呢?因为西方蔬菜吃得特别少,德国A一天80克新鲜蔬菜(不包括土豆)、英国83克、荷兰100克、美国103克、法国120克,作为地中海饮食的两个代表国家,意大利只有230克,希腊只有270克。而中国人一天要吃多少菜呢?我们要吃500~600克。所以鲁迅说,中国人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那么由于西方人蔬菜的摄入量不足,所以他们就从西方的工业文明理念出发,从蔬菜里提取出东西来进行补充,这就形成了所谓的药片文化。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