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

人生随缘 看不惯别人是自寻烦恼 .可以不拥有任何东西,除了对生活的激情。好好生活,你的生命是一次性的。
个人资料
正文

自嘲也让人快乐

(2005-02-24 05:41:05) 下一个

  这是一本精致、风趣、机智的小书。现在,越来越多的图文书貌似华丽却粗制滥造,但本书图片典雅,让人爱不释手。书中文字精当,每双页仅有一句话。读者轻松地翻阅此书,会不由得绽放微笑,思绪涌动。
  书中所有图片均为动物水彩画,是新西兰籍女士简·西布鲁克用貂毛画笔绘制的。画家在后记里写道,自己绘图时兴致勃勃,临近图书出版时,还想添加新的图片,“这种诱惑是如此之大,简直让我欲罢不能”。
  我们不妨把毛绒绒的逻辑,理解为“动物的逻辑”。画家的笔触抓住每一种动物最富人性化的表情,却又符合动物的特征,画面栩栩如生,又充满人情味。比如一幅绘有一只蠓警觉地昂头的图片,那只蠓仿佛随着你翻开书页,便活灵活现地出现在你面前,稍不留神就可能溜走。配图文字这样写道:“不,我不紧张,一点也不。我只是十分十分警觉而已,我只是担心有些事情可能要发生而已……”在另一幅绘着松鼠的画面旁,配图文字这样写道:“天哪,快看!世界多么可爱啊!让我们一起为它欢呼尖叫吧!”
  由人及动物,由动物及人,本书的诱人之处,也许恰恰在于读者阅读时思维的往返比照。而完成这样的阅读旅程,竟是让人如此轻松愉快。本书“搜集了生活每天向我们发起的小小挑战”,并以图文形式乐观地阐释了这些挑战,让人变得胸襟开阔起来。
  本书也绘制了一些生活中的沮丧情景,充满了自我解嘲式的氛围。如一张绘有两只蜗牛的图片,文字说“爱情让人盲目,可是激情过后,两间房子还是两间房子。”虽然是在形象地讲动物,但在笔者看来,这更是人类的自嘲。自嘲有时候也是让人快乐的。我们在沉重的生活中,恰恰最需要清醒的、自嘲式的反观自身。
  也许,这才是这册小书的价值所在。▲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