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

人生随缘 看不惯别人是自寻烦恼 .可以不拥有任何东西,除了对生活的激情。好好生活,你的生命是一次性的。
个人资料
正文

名人养生

(2005-02-21 10:32:11) 下一个
卫兴华:1925年生于山西五台县。1952在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和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名誉教授或客座教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有人习惯把离退休老人所做的贡献叫发挥余热,可80岁的卫教授对自己的评价却是:“我觉得自己正在燃烧。”
  卫教授为人随和、平易近人、谈笑风生,坐在他家的沙发上,我没有一点拘束感,虽然是初次拜访,但那种感觉就像一名学生跟阔别多年的恩师拉家常。
  卫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从教52年了,去年5月份办了离休手续后,又被学校请回任教,现在他带着11名博士研究生和2名访问学者。除教学外,卫教授还经常写论文,参加一些学术活动、课题研究和应邀到外地讲学。2004年《经济学家》杂志公布了1998~2002年在国内经济学领域里,发表论文最多的20位专家和学者的名字,卫教授名列第一名。去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科研成果统计一览表中,卫教授依然排在第一位。
  谈到健康,卫教授爽朗地笑言:“我这个年龄要说一点小毛病都没有不现实,但我基本算健康,起码头脑是健康的,别看头发都白了,我年轻时就是少白头。如果说我现在身体还不错,那要得益于我出生在贫困的家庭和坦荡的胸怀。”
  卫教授是农家子弟,从小就跟着父母在地里干活,打柴、拾粪,年龄稍大一点就耕地、背庄稼,什么样的农活都干过。虽然家境清苦,吃糠咽菜,但却锻炼了他的身体和意志,也锻炼了他的胃口。他说:“我从不挑食,吃什么都香,胃口一直很好。”卫教授一生经历坎坷,但他胸怀开阔,心态好。所以无论遇到什么事,他都能想得开。没他资格老的人比他职位高,他不攀比;他的学生很多都开着豪华车、住着洋房,他心理平衡。卫教授说:“一个人如果总是心理不平衡,就会闷闷不乐,不但会引起心理抑郁,还容易导致身心疾病。”
  “勤读、勤思、勤写”是卫教授多年一直恪守的原则。他认为,经常思考问题,大脑就不会老化,而有的老年人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就不读书、不看报、不思考问题了,殊不知,这样反而会使大脑老化得更快,而且容易得老年痴呆症。卫教授从年轻时到现在,几乎每天晚上都是12点以后睡觉,早上6点多起床。他说:“我睡眠少,但质量好。也许是心里坦然,睡觉就塌实吧。”平时只要不参加会议,卫教授每天必保2~3个小时的读书看报时间。他说:“勤用脑不仅能促进大脑健康,而且‘勤能补拙’,这几年我平均每年发表论文、文章30多篇,我觉得自己现在的记忆力一点都不比30年前差。”
  问起卫教授是否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他说:“我从未刻意锻炼过身体,但这么多年一直是骑自行车上下班,直到去年自行车钥匙丢了,别人也劝我年纪大了不要骑了,我才改成步行。”卫教授又幽默地笑着解释:“虽然我不参加体育锻炼,但我做家务‘锻炼’。老伴身体不太好,我每天买菜、做饭、洗碗,这些都是很好的锻炼。我和老伴互相关照,一辈子没生过气,这可能也是我们健康长寿的原因吧。”


    《健康时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