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

人生随缘 看不惯别人是自寻烦恼 .可以不拥有任何东西,除了对生活的激情。好好生活,你的生命是一次性的。
个人资料
正文

“跳蚤人生”

(2005-01-26 15:50:06) 下一个
坚定信念,肯定自我,超越心理极限,克服悲观情绪,走好自己的路。

  “只要你们想,你们也能飞起来”。信念是心理的一支火把,它能最大限度地燃烧一个人的潜能,指引他飞向梦想的天空。
  一百多年前的一天,一位穷苦的牧羊人带着两个幼小的儿子,赶着羊来到一个山坡上,一群大雁鸣叫着从他们头顶飞过,又很快消失在远方。两个儿子都用羡慕的眼神望向远方,“要是能做一只会飞的大雁该多好啊!”他们说。
  牧羊人沉默了一会儿,然后对两个儿子说:“只要你们想,你们也能飞起来!”两个儿子试了试,都没能飞起来,他们用怀疑的眼神看着父亲,牧羊人说:“你们还小,只要不断努力,将来就一定能飞起来,去想去的地方。”
  两个儿子牢牢地记住了父亲的话,并一直努力着,等到他们长大,哥哥36岁,弟弟32岁时,他们果然飞起来了,因为他们发明了飞机。这两个人就是美国的莱特兄弟。
  信念是心理的一支火把,它能最大限度地燃烧一个人的潜能,指引他飞向梦想的天空。
  “置于死地而后生”。战胜自己,超越心理极限,才能成功。
  其实,失败常常不是因为我们不具备成功的实力,而是在心理上默认了一个“不可逾越”的高度限制。人们都知道一个“跳蚤的故事”: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把一只跳蚤放进玻璃杯,发现跳蚤跳的高度一般可达到它身体的400倍,如果再增加一些高度,跳蚤就跳不出来了。但是当你把一盏燃烧的酒精灯拿到杯底,跳蚤热得受不了的时候,它就会“嘣”地一下跳了出去。正如兵法上所说“置于死地而后生”。
  我们许多人也在重复这样的“跳蚤人生”:因为在心理默认了一个“不可跨越”的高度极限,而甘愿忍受失败者的生活。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其实谁也没法把你打倒,能打倒你的只有你自己。
  “上帝没有看轻卑微”。自己看轻自己,与成功失之交臂。
  一位父亲带着儿子去参观凡高故居,在看过那张小木床及裂了口子的皮鞋之后,儿子问父亲:“凡高不是一位百万富翁吗?”父亲答:“凡高是位连妻子都没娶上的穷人。”第二年,这位父亲带儿子去丹麦,在安徒生的故居前,儿子又困惑的问:“爸爸,安徒生不是生活在皇宫里吗?”父亲答:“安徒生是位鞋匠的儿子,他就生活在这栋阁楼里。”
  这位父亲是一个水手,他的儿子叫伊东·布拉格——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普利策奖的黑人记者。20年后,伊东回忆童年:“那时我们家很穷,父母都靠苦力为生。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以为像我们这样地位卑微的黑人是不可能有出息的,好在父亲让我认识了凡高和安徒生。这两个人告诉我,上帝没有看轻卑微。”
  原来,很多时候,是出身卑微的人自己看轻了自己,被环境左右,缺乏主见,受到心理高度的局限,最终放弃了自己的正确判断,与成功失之交臂。
  “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要接受和肯定自己。一个叫黄美廉的女子,自小就患上脑性麻痹症。因肢体失去平衡感,手脚便时常乱动,眯着眼,仰着头,张着嘴巴,口里念叨着模糊不清的词语,基本上已经失去了语言表达能力,模样十分怪异。
  但黄美廉硬是靠她顽强的意志和毅力,考上了美国著名的加州大学,并用她手中的画笔获得了艺术博士学位。她对自己有这样的一段描述:“一、我好可爱;二、我的腿很长很美;三、爸爸妈妈那么爱我;四、我会画画,我会写稿;五、我有一只可爱的猫;六……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
  不愧是黄博士!她以自己的实践,道出了走好人生路的真谛:要接受和肯定自己。在面对因先天或后天而造成的外表缺陷时,不回避现实,多看多想自己好的一面,就能增强信心,充满活力。
  确实,心理高度决定了一个人的成功率。
  (摘自《交际与口才》)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