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

人生随缘 看不惯别人是自寻烦恼 .可以不拥有任何东西,除了对生活的激情。好好生活,你的生命是一次性的。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群心态

(2004-12-25 04:29:31) 下一个
精神压力,往往来自对自己过高的要求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年仅38岁就离开了这个世界,感叹之余,亦不由得为之惋惜。近来给一些事业成功的企业家做心理咨询,发现他们确实活得很累。他们的成功来之不易,这得益于他们严格的自律、高标准的追求、超常的努力与付出。但他们的精神压力许多时候也正是由此而来,并非他们所认为的来自市场竞争和外界。  有人说:成功是一种习惯。这话有一定道理。这种习惯是怎么形成的呢?在它形成的过程中,是否也隐藏了一个极大的隐患,让这些追求成功的人到了某一时刻就会遇到难以逾越的困扰?  让我们来回忆一下绝大多数孩子成长的过程。父母常常说,长大了要做个有出息的孩子,于是,小孩子就会奋不顾身地向着父母所画出的蓝图前进。父母说,你看人家邻居家的某某总是考100分,你为什么就总是粗心地考99分呢?于是,小孩子就会虎视眈眈地从周围寻找对手———那将成为他超越的目标。在这种不断超越的过程中,父母们忽视了另一个现实,那就是孩子的承受能力。每一个强者背后,几乎都存在着这样的成长经历和这种无限超越的思维逻辑。  用一句话来概括他们的压力来源,就是超我部分过于强大。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把“我”分成三个部分:本我、自我和超我。本我就是欲望的我,超我是道德和成就的我,自我在二者之间做调和。当本我占上风打压超我的时候,人会变得比较原始甚至颓废,他只会聆听内心欲望的呼唤,而不顾自尊的需要与社会的规范。当超我占上风打压本我的时候呢,人会过于关注外在价值和外界的看法,而忽视自己内心的需求。生活中这样的现象有很多,比如被戒律压得喘不过气来而去偷情的神父、不能承受名誉之重而选择自杀的影星、心目中只有工作而被妻子骂作“家中过客”的丈夫,还有疾病在身却依然不管不顾的创业者、对渴望关爱的孩子视而不见的父母等等。  要知道,只有和谐与平衡,生命才能在欢快中前行。地位、财富与名誉只不过是为生命服务的。人们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不可将它们本末倒置。  恳请超我过于强大的人士,多审视自己的内在,聆听来自于苦难的内心深处的呐喊。为了生命的长久,为了和谐地生活,要多关注一下自身的健康。我们要知道:快乐只与自己的内心有关,与任何外界都没有关系。外界只是反照出我们内心的一面镜子而已。  对于那些一心追求成功的人士,建议采取如下一些做法:  第一,去医院做个全面的检查。不管是有器官性的疾病,还是哪儿的经络不通,都把它放进自己的检查程序里面。然后该吃药吃药,该休假休假。  第二,请一位家庭医生或者按摩师,定期给自己做检查、按摩、刮痧、拔罐等。  第三,每周有2—3次的健身时间。工作以静为主的人可以选择剧烈一点的运动,像跑步、打球、游泳等。工作以动为主的人可以选择瑜伽、静坐、气功等。  第四,如果有家庭问题,可以向心理咨询师求助。被卡住的地方一旦打开,被堵塞的生命动力会源源不断地流出。  第五,每年安排两次度假的时间。放下工作,体验那种纯粹的休闲和娱乐。▲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