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乐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减肥心得:吃什么比吃多少更重要

(2012-08-28 13:42:11) 下一个


人为什么肥胖?一个广为流行的理论是“吃进去的比身体需要的多”。听起来很合
理,没人有疑义。政府要求食品生产厂家标出食品的热卡含量,大家吃的时候可以
参考;医生和减肥专家们强调要控制摄入的热量;健身教练告诉你,跑步机跑多久
可以消耗掉多少热卡;。。。。一句话,肥胖就是吃进的热卡比消耗的热卡多。人
们只有三个选择:或者节食,或者锻炼,或在两者兼备。总之就是少吃多消耗。

既然说肥胖与吃的多少有关,那么与吃什么就没有关系。很多书介绍任何计算热卡,
什么食物100克有多少热卡,什么锻炼30分钟可以消耗多少热卡。似乎肥胖与吃什么
关系不大。

不少专家提出了健康食品的概念,不过主要是针对改善身体的健康指标为主,比如
降低胆固醇,降低血糖,降低血压等。虽然有的有涉及减肥,但影响很小。大多数
人还是相信,对于肥胖,主要问题是“吃多少”的问题,而不是“吃什么“的问题。

在我最近写的“科学统计数据揭示饮食与疾病的关系”文章中,提到了一本书“China
Study" (作者T. Colin Campbell),作者用数据阐明吃动物蛋白对身体的危害性,
吃蔬菜水果对健康的好处。他指出,过去很多年,科学界把引起肥胖,以及心血管
病,糖尿病,癌症的元凶归咎于动物脂肪(肥肉,猪油,牛油等),那是片面的。多
吃动物蛋白(瘦肉,鸡蛋等)对身体健康也是有害的。他强调多吃植物食品对减少心
血管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等现代社会最常见的疾病有很大帮助。

我觉得他的理论有道理,而且有大量的数据支持。自己胆固醇一直很高,一直在寻
找健康饮食,决定按照他说的试一试。Dr. Campbell 认为少量吃肉影响不大,但最
好是全素食。不过这点我并不赞同,不论是很多医生的看法,还是我的亲身经验,
全素食并不好。全素食虽然会降低LDL,但同时会更大幅度地减少HDL而且增高三硝
酸甘油脂,所以是弊大于利。但我们现在吃肉食肯定是太多了。以素食为主,适当
吃肉才是健康的饮食。

为了试试Dr. Campbell的理论是不是对身体健康有好处,我开始大幅度减少肉食,
也要求十三岁的儿子和我一起吃。基本上控制在每人每天一两肉左右。增加香干,
蘑菇等植物蛋白食物,还有蔬菜水果。不吃cake, cookie这样的加工食品,虽然它
们也算“素食”,但不是原始“素食”,是加工食品,含太多糖分,还有添加剂,
所以不是健康食品。

除了少吃肉食,主食蔬菜水果都不限量,绝对吃饱。大概一个星期,我就开始感觉
胃口更好,精神也更好。不知不觉,体重也在下降。开始没有在意,直到两个月以
后,我惊奇地发现我减少了12磅左右。而且一直很胖的儿子也变“苗条”一些了。
显然,这是一个意料之外的“副作用”。

儿子从一出生胃口就奇好,总是吃得很好。小时候我们曾经对于他从不用喂饭而感
到过自豪,但很快发现他吃得太多,喜欢垃圾食品,结果越来越胖。我虽然早就注
意到这个情况,家里也早就不买碳酸饮料,炸薯条;现减少买冰淇淋,pizza, cheese,
到最近完全不买。不过他仍然让他吃学校的lunch,家里的肉食也没有很控制,只是
偶然要求他少吃点饭,多运动。他的肥胖的情况没有恶化,但也没有丝毫改善。2009年
我带他回中国,曾经带他去过一次游泳池游泳。和当地中国孩子比起来,他明显胖
很多。惹得所有孩子都看着他,虽然没有公开嘲笑,但都窃笑不已。他浑然不察,
我觉得很不舒服。

自从吃了素食为主的食品,儿子的身体发生了明显变化。身高长了,但体重并没有
长,所有显得“瘦”了。他的老师,还有我们的一些朋友都对他说,你变瘦了。虽
然他还是偏胖,但确实比原来要瘦了。同时结合做一些体育运动,他显得比原来有
活力,体力也增加了。他自己也对减肥效果满意,变得更加自愿吃健康食品,更加
愿意锻炼了。

还有一个预想不到的收获,就是他很少便秘了。过去常常听见他在Bathroom里因为
拉大便困难痛苦的呻吟声。自从控制了肉食,增加了素食后,他的便秘就不治而愈
了。我告诉他,这是因为他吃了很多含fiber高的食物。从此他总喜欢问:“does
this food have more fiber?",如果听说是,他就自觉多吃,不再像过去只是象征
性地吃一点点。

减肥不是我尝试这种饮食的目的。我身高1米81,体重长期在180磅左右,没有要减
肥的压力。虽然腹部有一点脂肪,因为经常运动,看上去一点不胖。但控制肉食后,
我发现体重不断下降,一直降到168磅左右,回到了20多岁时的体重了。很多朋友见
到我都说:“你瘦了”。虽然明显瘦了,但精神更好了,体力也增强了。

Dr. Compbell在书中也提到多吃素食能够减肥,但对我这种并不肥的人也这么有效
有点认为吃惊。

暑假以后,来的朋友比较多,去餐馆吃饭的次数增加了。虽然我仍然控制少吃点肉,
但餐馆的菜就是肉食为主,素菜很少。非常明显,我的体重又升到了176磅左右了。

这说明,少肉多素除了有益健康,还具有很好的减肥作用。医学科学早就发现,肥
胖是产生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骨质疏松等现代疾病的主要原因,而健康饮食
不但可以改善身体健康指标,而且应该可以减肥。

“食色,性也”,好吃是人的本性。古代人也好,现代人也好,大家都好吃。现代
人为什么越来越胖?不是因为现代人比古代人更好吃,而是因为现代人吃得食物越
来越不健康。当然有人会说,过去人穷,没有这么多吃的。但是现今的穷人比过去
的地主还要胖很多,说明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我认为就是吃得不对。我们可以观
察到一个有趣的现象:第一代移民比较瘦,第二代就变胖了。因为第一代还保持原
来的饮食习惯,而第二代,因为长在美国,更喜欢美国饮食,结果也就胖多了。

运动太少虽然是引起肥胖的原因之一,但不是主要因素。我们这些第一代移民过去
来美国之前大部分也没有多少机会运动,他们在美国生的孩子因为美国体育设施好,
父母重视,一般远比起父母运动多,但他们大多比父母胖。这说明,肥胖主要是吃
引起的。吃得太多,吃得食物不对。首先是吃得不对,其次才是吃得太多。

看来不论是对健康来说,还是对减肥来说,吃什么远比吃多少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晨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从来也没有想过马铃薯等属于蔬菜类。谢谢解释。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曦)的评论:
淀粉类蔬菜应该是指马铃薯,芋头,藕这一类可以当饭吃的蔬菜。
http://nutritiondata.self.com/facts/vegetables-and-vegetable-products/2770/2
以上这个网站(还有很多相似的网站)可以查到多数食品的营养成分,包括碳水化合物(淀粉的主要成分)
(晨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请问什么属于淀粉类蔬菜?其淀粉含量多少?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总是有人认为蘑菇是高蛋白食品?
每70克白蘑菇里的蛋白质只有2克,还比不上土豆和大米!
是不是因为蘑菇可以做出类似肉的味道,所以就被认为也有肉的特性了?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把主食控制一下,以粗粮或淀粉类蔬菜替代,你会更看到效果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本坛正在搞减肥健身活动,欢迎转发这里讨论:http://bbs.wenxuecity.com/70s/?goback
谢谢!
3omega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肉食都不是那么健康有味, 没必要多吃, 多吃酸奶挺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