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乐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一则童话看什么是健康食品

(2012-06-19 13:13:30) 下一个

我常常胡思乱想。一般也就让它过去了,但这次的胡思乱想我觉得应该写出来。

最近又想起我上二年级时上过的一篇课文来了。记得不全了,大致是这样的:小羊
与小猫是好朋友。小猫到小羊家作客,小羊请小猫吃青草,小猫摇摇头说:“我吃
鱼,不吃青草”。小羊到小猫家作客,小猫请小羊吃鱼,小羊摇摇头说:“我吃青
草,不吃鱼”。

为什么想起这个故事来了?因为这么多年来关于什么是健康食品,一直争论不休。
是素食好还是肉食好,或素食为主好,或肉食为主好?大家莫衷一是。我也一会儿
试试这种,一会儿试试那种,苦苦探索而始终没有搞清楚怎么吃好,什么才是健康
食品的问题。而这个小猫吃鱼小羊吃草的故事让我重新考虑这个吃素好还是吃荤好
的问题来了。

多年来,科学家研究了很多食物成分。知道了肉类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铁
等营养物质;植物含有淀粉,纤维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都是人体需要的。从这
方面说,都是健康食品。虽然我们对食物本身的研究已经很深入了,但我们却吃出
了越来越多的胖子,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和其他因为吃引起的疾病。

究竟是哪里出了什么问题呢?

上面的童话故事说明,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鱼很有营养,但羊却不吃;青草听起
来没有什么营养,但羊吃了长得很好。这是因为猫与羊有不同的消化系统,只能够
消化特定的食物。我们的研究过份注重食物成分,而忽略了动物自身消化系统的特
殊性。

有没有营养是和消化系统有关系的。人类素食倡导者认为素食是健康的。但如果我
们对老虎说:“老虎啊,你天天吃肉,这不健康。应该多吃素,最好不吃肉,对你
的健康才最有利”。老虎就会被饿死。而人类肉食倡导者认为多吃肉对健康有利,
但如果我们对牛说:“老牛啊,你天天素食,营养不够,得多吃些肉食,增加蛋白
质才能身强力壮有力气”。显然,这样吃的话,牛也会被饿死。

动物的消化系统很神奇,也很独特。有没有营养取决于动物能不能吸收消化。再好
的鱼,对于牛羊来说是完全没有营养的。再好的青草,水果对于老虎,猫来说也是
完全没有营养的。

懂点化学知识的人应该知道,淀粉与纤维的分子式一样,最后分解产物也都是葡萄
糖,只是连接方式不同。牛的消化系统有一种酶可以将纤维的连接键打断,分解成
可以吸收的葡萄糖分子。但人没有这种酶,所以人不能吃草。草有营养吗?对牛来
说有,但对人来说,就没有。

我们人类常常自以为很聪明,发明很多新鲜的东西。比如Trans oil, 耐高温,口感
好,是食品工业的最爱,但因为这种油不是天然食物,我们的消化系统不认识,没
有消化吸收它的酶,所以只能把它堆积在皮下脂肪。结果大家越来越胖,但还总感
到饿,因为我们的身体不能将其转化成能量。

动物的消化系统有很强的惰性,几万年前猫就吃鱼,现在还吃鱼。几万年前,羊吃
草,现在还吃草。 在讲食品营养时,我们忽略了我们的消化系统的作用和它的惰性
了。当我们将它不认识的trans oil, 人造添加剂,转基因这样的东西一股脑塞进胃
里,我们的消化系统就失常了,不知道怎么工作了。即使吸收了,我们身体其他器
官也不适应这些从来没有见过的成分。天天吃转基因的蔬菜,虽然是素食,但肯定
是弊大于利。因为这些像蔬菜一样的东西,我们的身体不知道如何处理。我们自以
为是地改变我们的食物,最后受到伤害的是我们自己。

既然我们的消化系统几万年甚至几十万年都不变,那么我们就应该看看几万年,几
十万年前我们吃什么?几十万年前我们是猩猩,是猴子。所以研究猩猩猴子吃什么
对于理解什么是我们的健康食品很重要。我稍稍上网查了一下,发现猩猩猴子主要
吃水果,坚果核仁,还有蛋,偶然吃一些小动物。当然肯定还有更多的食物,这就
留给科学家去研究,或留给热心的读者去考证了。不过从上面列出的来的食品来看,
水果与坚果已经被科学家证明是我们人类的健康食品。对于鸡蛋,现在有两种意见。
一种认为不好,因为胆固醇高,对心血管不好;另一种则认为好,因为有丰富的卵
磷脂,对心血管有好处。我的胆固醇一直很高,有很多年没有吃鸡蛋,但早就恢复
了。从个人的经历看,我没有觉得吃鸡蛋有什么不好。在“告别高胆固醇”一文中
我说过,胆固醇的危害被医学界与制药公司大大地夸大了。我们的消化系统几十万
年来都很好地消化着鸡蛋。只要不多吃,鸡蛋是健康食品。

总之,我想说的是:只研究食物本身的成分是远远不够的,要考虑人的消化系统的
作用。这个食物含铁多,那个食物含钙多,吃了有好处。同样的食品,你年轻的时
候吃,不缺钙,年龄大了,就可能缺钙了。这是人体消化吸收的问题,含钙再高,
你吸收不好,仍然没有用。我们的消化系统与猩猩与猴子最接近,所以应该好好研
究一下它们的食物。不是什么吃素好还是吃荤好的问题,对于它们是健康的食品,
对我们也是健康食品。这办法很简单也很有用,也只有这样才真正抓住了问题的关
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龟苓膏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就是对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健康状况下,吃什么都是有讲究的。我生病中医就有一大堆关于饮食的告诫,而西医却说什么都可以吃,显然是不合适的。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对大多数人来说,问题的关键不只在食物本身(包括蛋白质含量、烹饪方式、消化难易、有害物质含量等等等等),吃完食物后干什么更重要。研究显示,即使保持正常的每周五天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的运动,一天坐班三小时以上者得癌症几率会大幅度提高,如果再坐着看电视两小时以上,会进一步缩短寿命。
大姐的春天 回复 悄悄话 鸡蛋的确胆固醇高,但是对很多人来说它是重要的蛋白质来源。自己悠着点就可以。还有极为重要的一点就是食物中的胆固醇虽然可以提高血液胆固醇,但是远远敌不过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提高血液胆固醇的幅度,这两种脂肪可以降低高密度脂蛋白,提高体密度脂蛋白,对心血管非常不好。

bettyc1979 回复 悄悄话 水煮蛋才是健康食品,一天吃四到六個都還好.煎蛋和炒蛋就要少吃啦.畢竟烹調方式和怎樣調味最主要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见解,其实人只不过是动物的化身,所以吃法也大不一样。
nanatao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见解,学习了。
乐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阳光下的猫的评论:
是的。即使是人,种族,性别,年龄等对食物的消化都会用影响。这就更加细微了。
阳光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顶。还有每个人的体质、消化能力不一样,最适合每个人的饮食结构应该也是不同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