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与厅长同学一席谈

(2007-10-17 19:09:35) 下一个

与厅长同学一席谈

 日前,厅长同学来美公干,于是应邀前往其下榻酒店一谈。

 “美帝国主义是真TMD很强大,怪不得世界上他要当老大!先不要说城市的规划和管理有多好,科学技术有多先进,单单他的资源就是丰富的不得了,飞过来的这一路上所经过的高山山脉,全部都是郁郁葱葱的林木和墨绿色的湖泊,那都是天然的高山湖泊,而不是象我们中国那样的人工水库。。。”

 时光仿佛倒退了20年前,眼前还是那个具有几分诗人气质的毛头小伙,在那里肆意地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我在波音访问时,当面对它的老总讲,你们美国人对于当今人类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身边的电灯,哪一项与现代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技术不是与美国有关?!美国,了不起!。。。”

 话锋一转,同学突然问我,“为什么美国要对中国怀有敌意?我们中国一直对美国充满了好感,早在毛泽东的延安时代,我们就对美国的一切,非常的好奇和钦佩,为什么两个国家的关系不能和和美美,携手发展?。。。”

 结果,从这一刻起,一场温文尔雅的同学晤谈,就变得有几分辩论会的味道。

 谈话大致围绕了几个方面的话题,罗列如下。

 (一) 中美关系

 1)台海问题

 为什么美国一再干预台海两岸的统独问题?难道美国不知道这是中国人的内政问题吗?如果有一天,美国的阿拉斯加要求独立,我们中国在一边说三道四,美国人是否也能安之若素?

 我的解释:美国的国家利益和民间的泛人权论。

 彼此的触动:我没有想到台海问题对于中国自尊心的伤害到达如此程度,他则似乎没有想到统一并非两岸关系的唯一选项。最后双方在两岸的未来可能会以邦联的模式统一起来,而达成了基本一致的共识。

 2)美国的敌意

 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南海撞机。。。他们此次访美签证的时候,所有成员包括市府的最高领导,无一例外的按了手印,在美国国内旅行时,登机的安检又是无一例外的享受了最高级别的待遇:脱鞋、解裤带。。。

 我的解释:前者是美国的霸权心态,后者是两国国情的不同,当然,也不排除具体工作人员的小题大做。

 我的触动:对于中国官员的来访,美国按照安全条例的惯例,缺乏特殊礼遇的做法,显然深深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而这些人的手中,恰恰掌握了中美关系的很大一部分话语权。

 中国政府没有想要挑战美国的权威,我们只是想要和平崛起。为什么美国对此抱有敌意?

 我的看法:从国家利益角度,美国自然不希望见到中国的顺利崛起。诚然,中国的产品为美国近年的繁荣,提供了相当程度的助力,但是同时,因为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已经引起了世界原料和能源市场的紧张,这些,都可能引起美国国内相关的利益集团的敌意。

 3)台海如开战,中国直接出兵台湾岛,美国会出兵干预吗?

 我的回答:美国不会直接出兵,但是一定会在经济上制裁中国,军事上大兵压境,对中国剑拔弩张,很难说双方会否因此而擦枪走火。

 (二) 中美两国的异同

 1)胡锦涛比布什辛苦一百倍

 这一话题是在讨论中国现行经济政策时,我认为中国目前的大力发展私人轿车的政策大有商榷之处:为了短时期内的经济增长,造成长期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是一种饮鸠止渴的做法。同样也是资源紧张的日本和新加坡,为什么就可以实施严格限制私家车发展的政策?

 他的反应很激烈:他们在制定每一项经济政策时,都要广泛地征求各方面专家学者的意见,并非什么事情都是拍脑袋拍出来的!中国的问题远比美国要复杂,布什可以每星期去骑车去骑马,在国际场所信口开河,胡锦涛则是小心翼翼,兢兢业业,要比布什辛苦一百倍!

 我的回答:因为中国是无限责任政府,权力无限,责任也无限。另外,非常钦佩江胡在中美关系出现危机时刻的冷静态度,表现出了优秀政治家的博大胸怀和隐忍为国的可贵品质。

 彼此的触动:站着说话不腰痛,我这个身处体制之外的人,可能对于中共的批评多了一些;我同学则可能刚刚意识到无限责任政府的潜在风险。

 2)为什么布什要绞死萨达姆?

 从小布什的种种笑话,谈到了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同学说,今天的日本人对于中国的仇恨程度,显然没有中国人仇恨日本的程度深,这就是当年老蒋以德报怨,礼送日军和日侨返国政策的回报。反过来,为什么布什要绞死萨达姆,让美军陷入了伊拉克的泥潭?为什么不能以历史的眼光,学习一点东方的怀柔哲学?美国显然立国尚浅,缺乏东方人的领导艺术。

 我的反应:基本认同。美国出兵伊拉克不对,占领更不对。既然占领了,就要准备扶植代理势力,而不是急于建立欧美式的民主制度。民选政府要杀掉萨达姆,布什明知不妥,可是却无力阻止,只好坐视一个死老虎成为了阿拉伯的民族英雄。

 (三) 对于历史和时局的看法

 1)相同点

 a) 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年间,中共的大政方针基本正确,这一时期的国力大增,经济上的成就举世共睹,可以说是中国3000年历史上,少有的太平盛世。

 b) 在可预见的将来,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可以替代中共的地位。

 同学说,以他的观点,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譬如说50年内,中共还将延续开明专制的道路,但是,其内部选举的民主程度将会逐年提高。目前,市委一级的选举,差额率是20%,省委一级是10%

 c) 贪腐现象,即使某种程度上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相对于其危害性,还是应该杜绝。

 首先,同学骄傲地宣称,他绝对没有贪污;接下来,他也为这种现象做出了客观解释:权力与分配的不相对称。他举了例子:我们彼此是同学,能力上的差异应该不是很大,为什么他每年只能赚不到10万元人民币,而我却能赚美元多少多少?我笑骂他的诡辩之余,也同时了解到了,官员贪污时心安理得的心理动机。

 2)不同点

 a)六四

 同学的看法主要是着眼于大我或者民族的生存与发展:与中共历史上几百万条人命相比,几百个学生在六四中的伤亡,与中国当时的稳定和未来的前途相比,实在是可以忽略不计。

 我的看法主要是从人本主义立场出发:如果从民族和世界发展的角度就可以杀人,那么非洲的黑人可以杀掉一多半。

 我的回答引起了同学的激烈反驳:今天美国的黑人是哪里来的?当年的印第安人哪里去了?资本在其原始积累阶段,每一个铜板都是血淋淋的!

 b)中国未来的挑战

 我提出中国未来面临的挑战有人口老化与环境持续恶化。

 同学间接地否定了前者:中国现在已经开始进入了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的人口总数已经超过了10%。我认为这种说法有些狡辩的味道,因为未来中国人口老化的最大临界点可能是30%甚至更高,中国政府自己有关未来人口结构的预测,也是说目前的“人口红利”只能维持到2020年。

 同学直接地否定了后者:国家不断加大对于环境保护的力度,光是治理滇池,就投入了近百亿元的资金,说环境污染状况持续恶化没有根据。我举出回乡省亲的例子,见到农村普遍缺乏基本的垃圾处理与回收系统,随著工业产品不断进入农村的消费市场,广大农村环境污染持续恶化的趋势,至少在近年内难以缓解。

 (四)几点感触

 1)屁股决定大脑

 这一次的唔谈,对于我们两人在心理上的冲击之大,有些出乎意料。我记得当年在学校的时候,我们之间的政治观点非常的接近,20年的光阴下来,彼此之间的分歧已经相当大了。

 毕业以来,同学一直是体制之内的佼佼者,我则是早早下海,然后出国,一直游离于体制之外。很显然,彼此之间所处的环境和立场的不同,慢慢形成了观点上的巨大差距。一句话,屁股决定了大脑。

 2)吃吃喝喝是中华传统,不是中共的独创

 同学的这句半开玩笑的话语,是要表达这层意思:目前中国社会上的一些弊端,是有其历史和民族渊源的。

 3)你被洗脑了

 我在谈论美国开发历史的时候,一方面承认美国白人杀戮土著人这一史实,一方面讲述了这一段历史的一个侧面:印第安人口大规模的减少,其主要原因是基因中缺乏抵抗白人殖民者携带来的病毒的能力。我同学笑骂我被洗脑了。

 同样,他问了我一个问题,让我感到有些愕然:美国的官员也应该有贪污现象吧?我的回答是:几乎没有。

 4)垃圾桶里的垃圾袋

 我问同学:你们官员每年出国访问的人数众多,异口同声地盛赞欧美国家的环境保护的好,为什么没有想到在中国的垃圾桶里面加上一个垃圾袋,这样不是在垃圾转运过程中有利于环境的保护么?

 同学反驳:黄山的旅游景区已经有了这样的垃圾处理方式。不错,我在张家界还见到垃圾箱分成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为什么不能将之推广开来呢?

 5)民族自尊心

 上面的垃圾袋话题中,我正中国长中国短地说的起劲,同学打断我问:你的国籍是哪一国?听到我报出一个非中国的国籍之后,他没有再说什么。

 我记得很多年前的一个新闻报道,说陈冲回到中国讲话的时候,没有说“回到国内”,而是用了“来到中国”,曾经引起舆论的一片哗然。显然,中国距离一个成熟的大国,还有一段距离,有时候可能过于敏感了。

 6)中国人穷怕了,想一代人做完几代人的事情

 这是我在挑剔中国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的时候,同学喊出的一句话。我对于这句话的解读是:a)中国执政精英们自信满满;b)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草创和上升时期建功立业的热切渴望;c)长久贫困之下,对于物质享受的旺盛追求 

 这句话,给我的印象实在太深刻了。

 衷心地祝愿这一代人努力成功。

 ------

 争论中,双方都说了很多过头话。我自己说的,都忘记了,同学说的,我都记住了。因此,同学的很多言论可能是因为激辩之下脱口而出的,未必是其成熟的思考。无论如何,整理下来,作为了解中国现阶段执政精英思想动态的一个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kgb001 回复 悄悄话 至少你同学还是有思想,有理想的,希望有所作为的政治精英。政治制度好坏,实践检验真理。现在看也没坏到哪里。台湾那样乱哄哄,大陆人也不认同。其实,民主就是拴在驴脖子上的绳,只有长短分别而已。
cailing64 回复 悄悄话 阿唐you are s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美国的官员也应该有贪污现象吧?我的回答是:几乎没有。
see"俺邻家大嫂比较欣赏的老一辈国家领导人 (图) "
at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memory&MsgID=137148

and present USA国家领导人
cpafire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是加拿大国籍吧
我跟你的朋友观点基本相当
觉得你真是被洗了脑

适当的腐败不是坏事,但是腐败的过分就不好了
美国不是天堂,中国有什么人,美国就有什么人
你没有看到那说明你还不到那个层次,自然就看不到了
环境不好说老实话也不太容易治理
只能先凑合着吧,反正是比不上美国了
但是一时半会也不会死人
等以后有钱了再治理也不迟,那些发达国家不都是这么过来的吗
六四的那些学生固然死得可惜,但是要是六四的那帮人让中共下台了,中国的老百姓就遭殃了
凡事总不能十全十美
即使在美国,难道你觉得就那么美好吗?
我觉得即使以后我加入外国国籍,如果中国有危难,哪怕牺牲我的生命,我也会在所不惜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当了厅长还这么有激情,非常难得!
andromedae 回复 悄悄话 这厮简直就是一只作在井里的青蛙! 当中国一把手要比美国总统容易的多, 中国没有什么种族矛盾,文化冲突,宗教势力,巨型财团,压倒一切的矛盾就是贫穷. 而美国就不同了,这个国家,有说东的,就一定有说西的,还不是自己一个人说了算.为什么中国一把手感觉累? 如果比喻成一个粒子系统,那是粒子间的相互作用太复杂! 不仅有双体的库仑作用,比如钱,还有各种中程有序,domain wall,各种长程无序,各种派系, 还有各种各样的耗散过程, 能影响我单个粒子的因素太多了,即便是big brother, mother of strength
pcdummy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int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