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客

海客谈瀛洲, 烟涛微茫信难求......信至所止, 生活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
个人资料
正文

论说话

(2007-07-30 12:06:02) 下一个

论说话

 

我很佩服那些言辞机敏、表达准确而又不失幽默感的人。

人一生有相当多的时间花在学说话和说各种各样的话(包括什么真话、假话、大话、套话、废话、情话,还有脏话,等等)。人是社会人,要参与社会交流就必须进行言语沟通。“说话的艺术”可能是人在社会上生存的基本技能之一。可是我辈凡夫俗子,平时最犯怵的就是不知道如何应对别人的问话,或者不知道对什么人该说什么话,或者不知道在什么场合下该说什么样的话。在下就常常因为“不会说话”而烦恼。例如:

有时想拍拍LD:的马屁却因为辞不达意而拍到了马腿上;

有时想赞美一下漂亮的女士却因为用词不当而招致狗血喷头;

有时想帮人出谋划策却因为话不投机而被认为是别有用心;

有时想反击对手的挑衅却因为言辞不够锋利而缺乏战斗力;

有时想表白自己却因为口不择言而伤害了本来就很脆弱的友情。

凡此种种,想来一是因为语言素养不够高,二是人的个性使然。语言素养可通过后天努力修炼来加强。于是我读书,我看报,我上网,我看电视……上读古典名著,下览野史裨闻,举头诵诗吟词,低头之乎者也。几番努力,收效甚微,许多事情还是“坏在一张臭嘴上”。其何故?盖因在下生性梗直,脾气倔强,每遇不平事便恶言相向惯了的,要改变自己的嘴巴恐怕是比打自己的嘴巴要难得多了。

来到加拿大这块言论自由的土地后,心想这下可好了,再也不用象以前在国内那样,每天见些不三不四的人,做些不明不白的事,说些不疼不痒的话了。可是“非也非也”,因为这里也有亲朋好友要相处,有职场同事要交流,“不会说话”?还是不行!而且“行(有些真本事)也不行”!特别是每当在单位看到那些技术不咋样、却整天吹吹拍拍(有同事戏称其为卖咖啡的,因为天天给头儿送咖啡)的家伙,气就不打一处来,一张嘴,得罪人的话就脱口而出了。看起来,天下乌鸦一般黑,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其实想开了,问题的关键不是别人说行还是不行,而是你自己认为行不行。站稳自己的脚,做好自己的事,只要不想往上爬(当然也爬不上去),就“躲进小楼成一统,任尔东西南北风”!

杨二的出名说明,我们这个社会也还是希望每个人都说话随意些才好的。

那是谁说的,现在记不情了:你若失去了财产,你才失去了一点;你若失去了朋友,你就失去了许多;你若失去了勇气,你就失去了一切。

人如果连自由自在地说话的勇气都没有了,那活得就忒累了一点。

羡慕任老前辈在少林寺里说的一句话:“老夫的名字叫任我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玉骨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天下乌鸦一般黑”,确实啊。早就认识到,在职场上,光能干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会说,会宣传,否则你的成绩功劳可能就被那些只会说不能干的人占去了。。。

超级向往“任我行”的境界哎。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我读书,我看报,我上网,我看电视……上读古典名著,下览野史俾闻,举头诵诗吟词,低头之乎者也。几番努力,……”

哎呀妈呀,谁还敢和您说话了???
记得哈,对马弹琴可派不上用场儿哟。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能自由,准确,适当的表达自己不容易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