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智慧

受艾园的感染, 愿与有兴趣的朋友分享并探讨一些精彩的故事和哲理!
正文

化解人与人之间的冲突 - 安东尼•罗宾

(2007-05-31 18:06:02) 下一个

第二章  良好的人际关系能激发潜能

圆满人生不仅限于个人的独立,还须追求人际关系的成功,维系人与人之间的情谊,最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诚信。

第一节  化解人与人之间的冲突

安东尼·罗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酷寒的冬天早晨,购物中心的停车场,新堆了一处处的雪堆。约翰把车停好,旁边正是好不容易从雪堆中清除出来的唯一出入口。

但就在这时,另一辆车子却直接停在铲过雪的人行道上。这下害得他不得不绕过车子,在深及膝盖的雪地中行走。

“这个人真是缺乏公德心!”约翰一面念着,一面恼着。好不容易走到购物中心前入口后,他跺脚抖下裤子上的雪,然后转头忿恨地再蹬一眼停在车旁的另一部车子。

就在这个时候,他看到一位行动不便,双臂拄着拐杖的小姐,举步维艰地往前走。她走得很慢,一步一步的穿过滑溜的人行道,最后停在那辆车子旁边,打开车门,好不容易跌坐在前座上,车子这才开走。

他站在原地看了好一会儿,顿时对自己刚才的抱怨觉得不好意思。心里的怨气和懊恼,当然也像他裤管上的雪一样溶化了。

前后才几秒钟的时间,约翰的态度就改变了。到底是什么使他改变呢?情况并没有改变,车子还是阻碍了人行道,他还是必须踏进厚厚的雪堆里,唯一改变的是他的态度。

直到他看到那个跛脚的妇人和她的困境,他才恍然大悟!了解使他改变态度,内心的不悦和批评也才慢慢冰释。

现在你应该有所领悟了吧!与别人相处的不二法门,就是了解。人际关系的分歧,就是由于彼此的不了解。人与人之间的冲突、不悦、仇视、挫折、淡漠和分离,也都是因为互相不了解。

如果你想要和别人合作、相处,首先就必须懂得了解别人。

你纵使可以告诉自己,你为挡在人行道上的车子而生气,这是可以原谅的,又应该采取什么态度呢?一般人总难免要提出意见,批评别人。当别人的行为不如我们所想象时,我们就会显得不太高兴。即使程度并不严重,也会对别人造成或多或少的压力或紧张。

在一个人际关系讨论会上,教师对与会人员提出这个问题:“你们有没有人觉得自己无法和别人相处?”结果举手的人非常少。

然后请他们写出三件最令他们生气的事。从一千人的回答结果显示:其中有998 个人,生活中的牢骚都是因为别人的关系!这些人对于他们的答案又有什么说词呢?就像这样:“我和你一直相处得很好、很融洽,一直到你做一些我不喜欢的事,我才没办法和你相处。我觉得很生气、懊恼、难过。”一个人如果想要和别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他绝不能要求他们依照规定的模式做事,或处处请求利益。解决人与人之间不愉快的唯一方法,就是去了解。

这真是唯一的途径。旧约箴言第十四章第二十九节:“不轻易发怒的人才有真智慧。”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也都认同并追寻了解这一解决问题的途径。箴言第三章第十三节也指出:“得智慧、得聪明的,这人便为有福。

“因为得智慧胜过得银行,其利益强如纯金。

“比珍珠宝贵,你一切所喜爱的,都不足以比较。

“他右手有长寿,左手有富贵。

“他的道是安乐,他的路是平安。

“耶和华以智慧置地,以聪明定天”。

  探察你的了解能力

你的了解能力如何?为了确实掌握与人相处的能力,你必须身临其境。

假设你在路上开车时,有一个小男孩站在路边向你挥手,车子经过他时,他竟拿东西丢你的车,你赫然听到一声“啪”的声音!这下才知道原来他用石头砸车子。

于是你猛然煞车,怒冲冲地走出车外,朝这个男孩子走去,愈走愈气,心里盘算着,你一定要把他带到他父母面前,指责他,并叫他们赔偿你的损失。

走到这个孩子面前时,你心中的怒气正好达到顶点。

他站在你面前害怕得哭个不停,抬头抽泣说:“我实在很抱歉,但是我想不出其它方法可以使你停车。

然后用手指着路边草坪上躺着的人,又说:“我小弟病得很严重,请你救救他吧?”这时,你心中的那股怨气会怎么样呢?它将会如火焰上的冰柱般迅速溶解了吧!为什么?因为现在你了解了这个男孩子用石头砸你车子的原因,所以你原谅他了,心中的愤怒也随之烟消云散了。

  尽量去了解

让我们来看看另一个例子。假如你妹妹嫁给一位很成功的律师,最近几个月,他对待她的态度改变了。他变得多疑,占有欲强,甚至限制她的行动自由。

只要她离开,他一定会亦步亦趋地跟着他,不准她单独出门,她不停地抱怨,他还是不准她单独去购物。

知道他对你妹妹的态度后,你很生气,于是决定和家里的其他人讨论解决的方法,你们一致同意必须对他采取行动。

后来你接到一位心理学家打来的电话,他邀请你到他的办公室去。你去了之后,他请你回忆并描述一下你妹妹小时候的事情。他解释说你妹妹一直是个有盗窃癖的人,也就是说她无法控制自己偷窃行为的冲动。他还指出你妹婿始终承受着这种压力,不愿为人知道,直到别人揭开了她的这种病态。

听了这个解释之后,你对他的改变有什么感想?你还觉得忿怒不平吗?可能不会了,因为你已经了解他的行为。

  生意上的了解

假设你是个拉保险生意的人。原先你和你的另一半约好星期四晚上要共进晚餐,一起玩桥牌。星期四早上你和一个客户洽谈愉快,而且他答应带他太太到你办公室来详谈了解保险条款,并签订合约。不巧的是,他们只有星期四晚上才有时间和你见面。

你颓丧的打电话回家,告诉“另一半”今天不能回家吃晚饭,电话的另一头传来失望的音调,这是可想而知的。

就这么样你必须留在办公室,不能回家吃饭,你只好跑出去买了一份三明治、一杯热咖啡当晚餐。这天晚上下着大雨,天气显得特别寒冷。于是你愈想愈觉得有点对不起自己,这么凄冷的晚上,竟然不能回家享受温暖,以及和朋友相聚的乐趣。

你没趣的喝着咖啡,一面等你的客户,然而约定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却仍不见他们到来。

又半小时过去了,他们还是没来。过了一小时,你实在等得不耐烦了,所以打电话到客户家,结果没有人接。过了一个半小时后,你才决定锁了办公室门,回家去了。你心里忿忿地自言自语:“至少,礼貌上他们可以打个电话来。”这个原本快乐的晚上泡汤了。直到上床前,你还迟迟不能平静内心的气忿和懊恼,你觉得应该把这客户列为“拒绝往来户”。

第二天早上大约九点钟,你坐在办公室桌前,桌上的电话铃响了,是那个客户打来的。

他急急地解释说:“昨天晚上没到你办公室来,我很抱歉。因为在路上,我们发生很严重的意外。由于下雨路滑,我的车子撞车了。从昨天晚上一直到现在,我们都在医院里,我曾打过电话,不过那时你大概走了。”你还会生他们的气吗?你还会认为他们不讲信用,说话不算数,而且应该“拒绝往来”吗?不,当然不会。你可能还会有一点罪恶感,因为他们是来拜访你的路上出事的。

现在你了解了吧!

  雇员需要被了解

假设你是经理,其中有一位秘书习惯提早五分钟下班。每天下午五点差十分时,她就开始收拾桌上的东西,五点差五分时,她就走到办公室大门口准备走了。

你很生气她竟是个这么准时的看表员。如果不是她工作表现得不错,你早就警告她这种早退五分钟的习惯。然而,你心中的愤怒已经无法压抑了。

你把她叫到你的办公室,准备好好叱责她一番。你先告诉她,她这种早退的习惯大家都注意到了,你希望她能够提出合理的解释。

她回答说:“是的,我知道这是不应该的。但是你了解,我是个寡妇,心中唯一的支柱就是三个小孩子。我请了一位妇人帮我带小孩,但是她五点四十五分必须离开。如果我搭上了五点钟的巴士,就能在五点四十五分回到家;否则,下一班巴士的时间是五点四十五分,如果我搭这班车,回到家就要六点半了。这四十五分钟内我不能让我的孩子没有人照顾。我一直不愿说出这个原因,因为我害怕失掉这个工作。”听了这些话,你还生气吗?还懊恼吗?如果是你,你也一定和这个经理一样不生气了,因为他知道原因了。他可能会马上和公司方面协议,安排她每天提早五分钟离开,再利用其他特别时间补回来。

这些都是别人惹得你生气的例子。

在日常生活中,你总难免会碰到类似的人和事,惹得你“火冒三丈”。

在工作的时候,你可能因为别人的干扰,或浪费时间而生气;在路上时,你可能碰到别人的车开得太快或太慢,或太靠近你了,或挡在你的面前;在家里,家人之中也不免出现层出不穷的冲突和争吵。

如果你以任其发生发展的态度,面对这一连串的生活插曲,你会发现生活将是不间断的情绪冲击和创伤的累积。消极的生活态度除了会使你感到痛苦外,也会使你闷出病来。

所以如果你能觉悟到生活的环境、机遇和他人,都是无法控制的外在因素,唯一能控制的是,你对这些外在因素的态度,这才是明智之法。而且如果你抱持着去了解别人的心态,你一定能化解大部分不愉快,同时这也正是他们所需要的。他们每个人的内心里无不随时呐喊着:“请你来了解我。”

  你可以填补人类内心深处的渴求

每个人都渴望被别人了解,这种心态的产生是由于他们不了解自己。苏格拉底的不朽名言,“了解自己”所影射的是一种追寻的精神——而不是一种目的。

监狱里的所有罪犯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通常会说“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这样做。不是我的错,不要骂我,请求你了解这一点,也了解我!”有一天一个任性的年轻小伙子,忧心忡忡地跑来找牧师。他见到这位牧师时第一句话就是“我必须找个了解我的人谈谈。”心理学家伯格博士说的好:“的确,人类内心深处一直渴求被了解,就像花朵需求阳光的照射一样。”所以安东尼·罗宾说,人类需要被了解。还有什么比和别人达成良好的沟通,付出你的关心去了解别人,更能和他们相处愉快呢?你的先生或太太可能经常会说:“我知道我对你说得太多,也够尖锐,但是在你掩耳不听,事态变得不可收拾之前,请你替我想想。我觉得好累,我要担心每个月的支出,事情多得好象永远做不完,还有小孩子的事。我又是背痛,又是头痛。求求你,不要只对我发脾气,或老是掉头不理我,请你了解我!”有多少家庭的破碎,不是由于彼此无法满足被了解的渴求而造成的?你看很多男女,彼此之间并没有真正的爱,他们也不重视彼此的了解。“家里没有人了解我”这虽然是一句常听见的老话,但是它所包含的意义,却是值得我们的深思的。

另外,受雇的职员也可能发出不平之鸣:“我知道我有时候傻里傻气的,而且好象不怎么用力。我可能会上班摸鱼,午餐时间在餐厅发牢骚。但是在你炒我鱿鱼,或者认定我在公司没有贡献之前,请替我想想。我家里有一大堆问题,而且整天站着,将资料放进档案,这样机械性的工作使我觉得很疲倦。求求你,了解我吧!”小孩子也是一样:“我的成绩不及格,但是爸爸、妈妈,在你们处罚我之前,你们为什么不先了解我。我努力了,但是我就是不喜欢那种课,而老师又老是挑我毛病。有一次还叫我在全班同学面前罚站,害我好臭。我知道你们可能会禁止我一个星期内出去玩,但是求你试着了解我一次就好了”。

买东西的人可能也有意见要对推销员说:“等一下。你讲了一大堆道理,就是要找理由卖出你的产品,我知道你准备了很多精心设计过的方法要叫我掏腰包。但是你怎么会知道我需要你所卖的东西?你并不了解我。”事实上,有一项对买东西的人所做的调查,为什么他们最不喜欢推销员,结果显示大部分的人回答是:“推销员好象并不了解我真正的问题!”推销员通常都不太用心,他们只是一味相信,他们的产品就是客户所需要的,他们从来不试着去了解客户,然而这却是维持任何一种人际关系所必备的。了解必须是经过相互沟通,而不是想当然的事。有时候需要以言语或行动表达出来,有时却只需要心照不宣的默契,只需要几句话也许就能打开别人心中的结。

例如,你上了一天班,既忙且烦的事搞得你筋疲力尽,好不容易才熬到下班。当你开车回到家时,就看到孩子的三轮车停在车道中间。你只好下车将它抬到路边,口里喃喃自语道:“老早跟这些小鬼讲过几十遍,叫他们不要把三轮车放在车道中间。”停好车子后,踏着疲惫的沉重步履走进屋里,将门用力一摔,这时你最想听到什么样的话?“你今天晚上干嘛这么火爆啊?”或者想听到:“怎么了,你今天不太顺利吧!我了解你的感觉!”表达了解与关心的简单方法,就这么一句话,“我了解你的感觉!”这就够令人感动的了。

接到电话后,你的第一个反应可能会驳斥他:“你没有理由这么讲。错误原是你们采购部造成的,我们一发现就马上采取补救办法了。你可以问问下订单的工厂,你就知道所有的货早在两天前,已经到达卸货码头了。”也许你是对的。但是如果你希望这个人能够接受你的辩解,那么你这样做法就错了。你没有表达了你了解这个人的感觉。

或者你遇到这种情况,“我无法再呆在这个屋子里了,东西总是乱七八糟地堆着。小孩子吵个不停,每天都做着单调的工作,我不要浪费时间了。”你可能会这么回答:“你怎么会这样认为呢?你有三个可爱的孩子,一个温暖的家,而且家里也都整理得有条不紊,好多人都很羡慕你。”但是你最好不要这么说,如果你想维持彼此间愉快的关系。面对这样的抱怨,你必须和对方沟通,让他知道你了解并尊重他有权利这么想。你不说出来,他怎么会知道你的想法呢!不要忘记了:“你给别人需要的,他们也会给予你所需要的。”如果你没有付出了解的心,你就甭想跟别人愉快相处,无法跟孩子进行沟通,工作的进展可能缓慢,也无法和你周围的人,发展更深刻、更亲切的人际关系。

与人相处时,你必须随时记得这个原则,并努力去做。虽然有时候会遇到困难,而有时你可能会忘记。但是尽力去做。当你初尝果实时,你就能获得莫大的鼓励。

达到了解的效果,并没有一定的方式。如果真的有的话,世界上就不会有战争、分离、家庭破裂、斗争或暴力犯罪事件发生。不过我们可以提出一些想法和意见,如果每个人都能遵循,那么至少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