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智慧

受艾园的感染, 愿与有兴趣的朋友分享并探讨一些精彩的故事和哲理!
正文

[财富]秘密六 持续的力量 ZT

(2007-03-26 19:25:31) 下一个
隔了一个礼拜之后,年轻人才在周末跟第六个人约上,史特劳特·艾吉是一个很有名的演员,他在外地工作,但总会飞回来度周末,他在听到年轻人的留言之后,便答应在周末早上和年轻人约在城里的一家咖啡厅见面。

  对于能够和这么有名声的人见面,年轻人一方面觉得十分兴奋,另一方面又感到有点紧张。然而当他见到艾吉先生的时候,发现艾吉先生其实非常平实而谦逊。艾吉非常热情地迎接他,好像和一个久未谋面的老朋友见面似的。

  虽然已经接近40岁了,但是艾吉看起来却只有30多岁。他有着黑褐色的头发,像小狗一样晶莹明亮的眼睛,戴着一副金边眼镜,米色高领毛衣配上蓝色牛仔裤,外罩一件皮夹克。

  "这么说,你是前两个礼拜遇见中国老人的?"艾吉问道。

  "是的。"年轻人说,并把和中国老人见面的过程简单地描述一遍。

  "我是在12年前遇到他的,就在这家咖啡厅里。"艾吉先生说:"那次相遇改变了我的事业和人生。"

  "为什么?"年轻人说。

  "嗯…那时,我的事业严重地走下坡,我没什么工作,所以经常来到这家咖啡厅闲坐。有一天,我坐在吧台要等一个靠窗的位于,然后中国老人走进来,坐在我旁边,也想等另一个位子,那是一个安静的下午。他跟我打招呼,我们很快就开始交谈起来。

  "我向他抱怨说,我是个一直在等待机会的演员,可是表演这一行的问题就是,等看出头的人太多,而工作机会却很少,90%的演员要么是经常处于失业阶段,就是得在表演工作之外,再找一份别的工作糊口。

  "老人听了之后对我说:'你不能坐在这里等时机成熟,你必须走出去,创造你的时机。'

  "我防卫性地辩解说,我不是没有努力,事实上,我已经去参加了好几个演员面试,可是没有人要我,最多也只是个候补的演员。老人喝了一口饮料,抬起头说:'那你得像个石头切割工人。'我问他那是什么意思?他回答说:'石头的切割必须一点一点地做,你不可能一斧头就砍出裂缝来,可是只要你持续地做下去总有一天可以把石头切割成你要的样子。切割石头的功夫是必须累积的,如果你要成功,就得不断地坚持下去。'

  "于是我问他:'你是说,我得继续尝试下去,直到我找到机会为止?'他点点头说:'那当然!成功的人和不成功的人,差别不在于天赋,而在于持续力!成功的人在别人放弃或失败的时候,才开始成功。'

  "接下去他跟我提到几个电影明星--席维斯·史泰龙。克林·伊斯威特,史恩·康纳莱--他们早期都是被拒绝了无数次的人。有人批评史泰龙,说他连话都说不清楚,而他发现自己连一个经纪人都找不到,最后,他只好自己写了个剧本,想由自己来演出剧中的主角。他把脚本送到许多制作公司去,可是所有的制作公司都拒绝他。然而他并不因此放弃,他坚持到终于有一个公司愿意把他的剧本拍成电影,可是有一个条件--主角必须由别人来演。

  "尽管那时他的经济已快撑不下去了,他却还是坚持自己的原则,结果制作公司终于答应让他演出《洛基》这部电影的主角。这部电影打败了许多制作公司的产品,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所以你看,席维斯·史泰龙的成功并不是因为他有什么天赋异禀,而是因为他的坚持。

  "那老人说的故事的确有激励作用,我从来没想过持续是这么重要的事--即使是那么有名的明星,他们也难逃被拒绝的命运。我后来发现,许多人不只有过被拒绝的经验,甚至有些人被拒绝的次数还不少,说不定比我还多,然后,中国老人就告诉我有关财富的秘密。"

  "你认为财富的秘密怎样?"年轻人问道。

  "我起先很怀疑。"艾吉先生说:"不过反正我闲着也是闲着,所以就决定去了解一下,看是不是可以有些帮助。那真是个关键的时刻,因为我的生命从此改观了。我说的可是个大改变呢!我从一个身无分文的候补演员,到一年后终于有了第一个正式的角色,一直到今天,我刚刚得到了一个200万的演出合约。"

  "我的天啊!"年轻人不禁叫了起来,"真是不可思议!你的改变也太大了!"

  艾吉先生点点头说:"这就是那些秘密的力量。遇到中国老人的时候,我正处于事业的最低潮--找不到一个经纪人,更别说一份工作了,我被30个以上的经纪人拒绝,有些人还建议我改行算了,因为他们说我根本没有演戏的条件。然后我碰到了中国老人,接着就开始学习财富的秘密。

  "这些秘密对我的影响都很大,不过其中有一个是我特别需要学习的,就是持续的力量。"年轻人拿出记事本和笔,准备开始记笔记。

  "美国第三十任总统柯立芝曾经写过这么一段话:世界上没有一件事能够取代持续力。天赋不能,一个拥有天赋的人却不能成功是最平常不过的事。天才也不能,默默无闻的天才也是司空见惯的。光是教育也不能,这世界充满了受过教育的庸才。只有持续力和决心才是万能的!"

  艾吉继续解释说:"一个成功的人,不管是努力致富或成为某一行的顶尖人物,和无法成功的人,最重要的差别就在于,成功的人永远是坚持到最后的那一个,他们是永不放弃

  的。不管他们面对多大的障碍或挫折,他们都不会放弃。他们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且坚持到达成目标为止。

  "历史上许多成功的人都承认,他们之所以会成功是因为坚持到底。想象一下如果你要发明一种新产品,你愿意尝试多少次失败?100次?200次?1000次?还是5000次?"

  年轻人耸耸肩。

  "因为,"艾吉先生继续说:"伟大的发明家--托马斯·爱迪生,在成功地发明世界上第一个电灯泡之前,曾历经了上万次的实验失败经验。如果他没有坚持到最后,我们今天恐怕连电灯泡也没有。

  "或者,如果你是一个摇滚乐团的成员,你会愿意承受多少次被唱片公司拒绝的经验?5次?10次?还是20次?"

  年轻人笑着说:"我想我可以忍受被拒绝20次吧。"

  "有一个乐团不是这样,如果他们像你一样,他们不会成为当时最成功的乐团了。'披头四'在录制他们的第一张专辑之前,被超过50家唱片公司拒绝过。

  "我给你最后一个例子:想象一个年轻人,一直有个梦想要成为伟大的政治家。他在32岁那年破产,当他35岁时,他青梅竹马的女友死了,一年之后他精神崩溃,接下去的几年

  内,他连续在竞选中失败。他该什么时候放弃呢?你认为?"

  "我不知道,不过听起来,这个人似乎不太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政治家。"年轻人说。

  艾吉先生微笑着说:"我形容的这个人,事实上,就是亚伯拉罕·林肯先生。"年轻人低头记下一些重点,他一面说:"我从来不知道,这么成功的人也曾经这么落魄过。"

  "当然!其实成功的人之所以会成功,都是因为他们曾经失败过许多次。"年轻人微笑着记笔记,他抬起头说:"可是我不懂,你是说,只要我们一直不断地尝试,我们就一定会成功。"

  "是的!绝大多数的时候,这是真的。"艾吉先生回答道:"失败提供我们学习的机会。爱迪生在发明电灯泡时,并不是重复一万次相同的实验,他从每一次的失败结果中学习,

  并且做一些适当的改变。"

  "持续力是我们从小就有的特质,"艾吉先生解释说:

  "你看过一个学走路的小孩,因为一直跌倒而放弃学步吗?"

  "那我们为什么会失去这种特质呢?"年轻人不解地问。

  "有时候因为我们害怕失败和被拒绝,有时候是我们自己失去了信心,但是我们真正忘记的是,失败和拒绝是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事实上你可以这样说,经历越多的失败和拒绝,你越可能会成功。"

  "我不懂。"年轻人说:"这怎么可能呢?"

  "因为失败是通往成功的阶梯,我们从失败中学习,就一步步接近自己的目标。乔治·萧伯纳说:'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每做十件事,其中就有九件是错的。我不想做个失败者,所

  以总是花十倍的精神去做一件事。'

  "在任何行业中,你都可以找到那些真正成功的人,"艾吉先生继续说:"然后你会发现,他们成功之前,都是吃尽了失败和被拒绝的苦头的。当我第一次发现持续力的重要性时,我对于成为一名演员正在失去希望当中,更别说成为一个有名的演员了。可是我了解到,如果我想成功,我就必须继续坚持下去。我相信自己以及自己的能力。我有一个特别的目标,然后我写出行动计划,然后就不停地应征表演工作,直到九个月之后,我得到一个机会了。"

  "可是如果你一直失败,一直没得到什么结果,要坚持下去一定很不容易,不是吗?"年轻人说。

  "没人说容易啊!否则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吗?"艾吉先生说:"可是和不能成功的人的不同即在于,成功的人认为没有所谓的失败,只是从经验中学习罢了。"

  "这是什么意思呢?"年轻人问。

  "很简单,如果你没有得到期望中的结果,你只要从经验中学习,然后再试一次。事实上,成功的不二法门就是,你愿意犯错,愿意学习,然后愿意继续做下去。罗斯福总统这么说:'不要畏惧那些伟大的事,去赢得那些光荣的胜利,虽然其间必须走过失败。然后,去提升那些可怜的灵魂,他们受的苦不多,也没有赢得胜利,因为他们生活在薄暮之中,从来不知道失败为何物,也没有成功过。'

  "为什么成功者那么少?其中一个原因是,很多人不愿意走过失败。不过,有一个方法可以让你比较容易经历失败。"

  "那是什么?"年轻人迫不及待地问。

  "每次都试着去分析它。我的意思是,当人们失败的时候,都会把焦点放在他们做错了什么,所以如果他们没有做到预期的结果,他们会问自己:'到目前为止,我至少做对了…'"

  "我不太明白你的意思。"

  "好,我们拿电脑销售员来说,他拿起电话打给一个顾客先自我介绍,然后间顾客要不要买一台电脑,顾客说不要,然后就结束了对话。到目前为止,他做对了什么?他打了电话,至少知道这个顾客不需要电脑。

  "好!他再试一次,打给另一个顾客,这一次,换另外一个问法。他问这个顾客,是否有兴趣知道一些可以用在办公室的最新电脑技术。这一次顾客说他有兴趣,可是没有时间去研究它。这次,电脑销售员做对了什么?他问了不同的问题,然后知道顾客有兴趣,但是没时间。

  "好!再试一次,他继续打给第三个顾客,这次他这么问:'你有没有兴趣给我五分钟时间,我将展示给您,如何节省50%的办公室开销?',这个顾客很忙,可是有点兴趣想

  知道如何节省开销,在下班之前花个五分钟应该不会有什么损失,所以他就约到了时间与客户见面。这个销售员成功地得到一段时间,而且有机会展示他的商品。

  "不管我们是要卖东西或创造财富,对自己问这样的问题,可以使我们的持续力增强。"

  年轻人很快地记下一些重点,艾吉先生继续说:"我曾经认为,生命是早就被命运注定了的,不论是不是已经写在星象上头。可是现在我很坚定地认为,我们都有创造自己命运的力量。

  "我这一生学过最具鼓舞作用的事,就是:我们永远比发生在身上的事件还要巨大。不管发生什么,只要我们坚守石头切割工人的精神,一斧头一斧头,不断地敲下去,我们就会成功。"

  艾吉先生伸手从口袋中拿出一张纸条,"我每天都带着这张纸,提醒我继续坚持下去。"他说着把纸条递给年轻人。

  年轻人打开纸条,看到上面写了一首诗:

  别放弃!

  当你做错了事情,

  当你总是在走艰苦的上坡路,

  当你的存款很低,可是债务很高,

  当你想要微笑,可是必须叹息,

  当你的期望总是无法实现,

  假如需要的话,休息一下--可是绝不能放弃!

  人生充满了变数与意外,

  我们都曾经学到,

  所有失败者都该学到,

  当你眼看就要胜利,可是却跌倒,

  别放弃!虽然走得慢,可是你可能会走到。

  成功是失败的另一面,

  你永远不知道你有多接近,

  它可能很近,可是看起来很远,

  所以当你尚未走到,事情越来越糟,

  假如需要的话,休息一下--可是绝不能放弃!

  这天晚上,年轻人花了很长的时间,想着自己的人生。回想过去这些年来,他发现自己完全没有持续力这种特质,每当事情变得困难了,或有了一点阻碍,他马上就会放弃,然后找别的试试。跟艾吉先生谈过之后,他突然明白,如果他要成功,他得改变这项弱点,学习石头切割工人的精神。不管有什么障碍挡在路上,他都要坚持下去,不断地坚持下去,直到成功了为止。

  他把笔记本拿出来,把今天做的笔记重新看一遍:

  财富的第六个秘密--持续的力量

  成功通常不是一次努力的结果,而是许多努力的积累。

  成功者和不能成功的人,差别不在于天赋,而在于持续力。

  当你的行动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时,永远这么问自己:"到目前为止,我做对了什么?"这样才有再试一次的勇气。

  如果你能学习石头切割工人的精神,持续,再持续,永远不断地持续做下去,并且从每次的经验中学习,你必定会获得最后的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