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智慧

受艾园的感染, 愿与有兴趣的朋友分享并探讨一些精彩的故事和哲理!
正文

[健康]秘密八 环境的力量 ZT

(2007-02-15 21:31:40) 下一个
彼得·斯葛洛夫是一位45岁的景观造园师,住在郊区的一间小别墅里。他是名单上的第八个人,也是令年轻人特别好奇的一个。

  "因为毕竟,"年轻人想:"一个景观造园师能对健康有什么见解?"年轻人依约到达的时候,一个皮肤晒成深棕色的矮小男人出来迎接他。斯葛洛夫热情地握着年轻人的手。

  "今天天气真不错!我们坐在外面你觉得如何?"他说。

  "好啊!改变一下,在新鲜空气底下也不错。"年轻人赞同地说。

  斯葛洛夫先生领着他的客人沿花园小径走向别墅后院,偶尔停下来解释他所种植的花草植物或药草。最后他们来到阳台下的一张大松木桌前,斯葛洛夫先生为彼此斟了些新鲜苹果汁,然后对着年轻人问道:"你想知道些什么?"年轻人重复说了一次他自己的情况,以及和中国老人相遇的故事。

  "嗯!这样!我明白了。"斯葛洛夫先生说。

  "你知道那个中国老人是谁吗?"年轻人问。

  "不知道。"他坦白地说:"我只在15年前见过他一次。那时我是完全不同的一个人,苍白、虚弱,漫性湿疹缠身,精神不济又极度沮丧。那真是可怕的岁月。

  "然后,有一天我遇到个转机,生命因此改观。那天我感到特别不舒服,所以得提早离开工作岗位,回家休息。我走进电梯,按了一楼的接钮,电梯往下降了几层之后,在某层楼停下来,然后进来一个矮小的中国老人。门在他身后关上,电梯又继续下降,然后电梯突然在楼层之间停住了,灯也熄灭了。从电梯坏掉,到有人来修好它,一共费了三个小时,所以你可以想见,我那时有多愤怒!我越来越骚动不安,头又痛得要命,我觉得脑袋简直快要爆炸了。

  "我什么都没说,可是黑暗中,那老人说话了,他说:'别担心!很快就好了。'我还没来得及问他是什么意思,他又说了:'我来帮你。'然后,我感觉他的手接触到我的后颈部,我立刻感觉一阵痛楚,然后我的头痛就消失了,完全消失了。他好像放走了什么东西,就好像打开水龙头让水流出去一样。我真是很难相信,就像个奇迹似的。

  "我问老人他用什么方法解除了我的痛楚,他说他使用一种古代的技术,把导致我头痛的电磁张力从脖子解放掉。好,你想你应该可以想象,听他这么说,我简直傻住了,天知道这老人怎么知道我头痛的?还有那电磁张力又是什么玩意儿?

  "他向我解释了一堆办公室设备的辐射线--电脑、影印机、传真机、投影机等,都会扭曲磁场,而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然后他继续谈到有关健康的秘密,我第一次听到这么简单的事,却对我们的生活和健康如此重要。"

  年轻人也有同感。他同样很难想象,他的思想、食物、姿势、或其他微不足道的小事,竟然对健康有这么巨大的影响力。然而,一天天下来,他逐渐感到了改变。

  "老人给了我一张名单,他说这些人可以帮助我,而他们也真的对我都有所助益,但是其中一条法则对我似乎特别重要,那就是'健康的环境法则'。"

  "你能解释得更清楚一点吗?"年轻人要求道。

  "在不健康的环境中,人是无法创造出健康来的。人类的构造就是不能活在缺乏新鲜空气,没有自然阳光或辐射太高的地方。我生病的部分原因就在于办公室。这是真的!因为我们在办公场所待的时间最久。

  "我的办公室充满了最先进的设备--电脑、投影机、人工照明器、空气调节器……等等。这些东西制造出一个高辐射量、不健康、不自然的工作环境。

  "你看,我注意到的事情其实很简单,可是大部分人都不曾仔细思考过。这些东西就在我们眼前,可是我们却没有看见它。如果我们渴望健康,就必须创造出健康的环境来。我们必须确定,我们工作、睡觉和居住的地方是有益于健康的,人体需要一个适合生存的环境,才能好好地活下去。

  "就从新鲜空气开始吧!我们可以几个礼拜没有食物,几天不喝水,却不能三分钟没有氧气。可是,很多人却在空气被调节着的办公室或工厂工作,陈腐的空气一再地被回收,以供使用。这怎么可能健康呢?我们需要打开办公室和房间的窗户,让新鲜的氧气进入肺部。"

  年轻人想起他跟克夫特太太的会面,她教他如何作深呼吸。"不能呼吸,就不会有生命。"她曾这么说。他想,这话应该也可以这么说:"没有氧气,就不会有生命。"这些道理

  现在看来都更真切了,就像拼图般,一片一片地,渐渐在他脑中拼凑得更完整了。

  他问斯葛洛夫先生:"办公室如果充斥着忙乱与污染,你会怎么办呢?打开窗户可能呼吸到的只是烟雾和尘埃罢了。"

  "那就只有三个选择了--换工作,或叫老板买个空气清洁机,或者接受现状,继续呼吸腐烂的污秽的空气。"斯葛洛夫先生继续说道:"当然,还有光线的问题。除非你够幸运,办公桌刚好在窗户旁边,否则你大部分情况都是在不见天日的密闭盒子里工作。"

  "可是日光有这么重要吗?"年轻人间道:"我一直以为太阳光会导致癌症的。"

  "首先,世界上的每一样东西吸收过量,都会导致癌症或某种恶性疾病。皮肤长期暴露在强烈日光下,的确会产生病变,晒伤、老化或甚至引起皮肤癌。而且,不可否认,现在又因为臭氧层破坏越来越严重,使得这个问题更加受重视,而反过来说,这也是人们忽视环境的另一个结果。

  "臭氧层比较薄的意思就是,阳光的自然保护层比较少了,人们也因此更容易晒伤。可是,我们需要阳光的事实还是存在的,不尽然一定得直接接触强烈的阳光,但必须暴露在紫外线下。

  "这个星球上的每个生物都需要阳光才能生存,人类也不例外。没有阳光,身体就无法制造维他命D,而没有维他命D就不能新陈代谢钙质,也就无法制造骨骼和牙齿。没有阳光,松果腺就无法运作。松果腺是脑中一个非常小但却很重要的腺体,它可以帮助调节血糖的浓度,而荷尔蒙和情绪也会受此影响。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多人会患季节性忧郁症。"

  "我听过季节性忧郁症,"年轻人打断他说:"可是这究竟是什么毛病?"

  "这是一种由于缺乏阳光所引起的症状,会造成身体健康的许多控诉,譬如慢性疲劳、焦虑、沮丧,体重上升、风湿痛、悲伤,甚至性欲降低。它主要在冬天发病,而大部分都会在春天消失。现在也有办法借由一种荧光灯,波长跟日光很接近,在室内制造出日光。不过,自然的日光当然最好了。"

  "那其他的环境因素呢?你刚刚提到说,你曾经受电磁辐射的影响,那是怎么回事?"

  "对!这个辐射是从电脑、投影机、镭射印表机、影印机和其他电器设备中来,而其中的含量有些是对健康有危险的。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辐射量不只和偏头痛或皮肤癌有关,甚至跟血癌、不孕症或其他癌症也有关。"

  年轻人警觉地问道:"那怎么办呢?工作不可能说换就换的。"

  "那当然!工作当然不能说换就换。可是如果你不能把工作场所带进大自然,那就把自然带进工作场所中也是一样的。打开窗户,让室内的光线好一点,在你的工作区域种一些植物。"

  "植物能有什么帮助?"年轻人怀疑地问。

  "嗯!这你就小看它了,植物才是最好的环境清洁机呢!根据美国太空总署的研究证实,一般居家植物的叶片和根部,就可以吸收空气中大部分的有毒气体和环境污染质,同时,还可以吸收和排除过量的辐射物质。"

  "真的这么神奇?"年轻人睁大了眼睛说:"你是说,我们只要很简单地把植物放在办公室中,就可以创造出健康的环境,得到更多的新鲜空气和更充足的自然光?"

  "没错!看来你已经入门了。"斯葛洛夫先生说:"不过,除了自己的工作场所之外,我们还必须考虑到整个世界的环境,因为毕竟,如果我们这一代留下了被污染的水、土地和空气,那我们的子孙后代还有什么希望呢?我们必须了解,未来的收获必须靠现在的播种,我们现在就得把平衡还给自然界,重新创造出一个自然的环境,让它恢复到未受污染的样子。"

  年轻人从来没有思考过,他周围的环境对健康竟如此重要,他也完全没想到,他竟然有能力去改变生活和工作的环境。他不禁想着:"如果每个人都能试着去改善周围的环境,包括工作和居家的环境,借此创造出健康的身体,以及留给子孙一个更健康的生活环境。这样不是很好吗?"

  这天晚上,年轻人把今天的重点重新整理出来。

  健康的第八个秘密--不健康的环境无法创造出健康

  新鲜干净的空气和阳光是环境健康的基石。

  如果不能把工作带进自然中,那么,把自然带进工作中吧!

  照顾你周围的环境,尽一己之力,将平衡与和谐还给自然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