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智慧

受艾园的感染, 愿与有兴趣的朋友分享并探讨一些精彩的故事和哲理!
正文

[健康]秘密五 笑的力量 ZT

(2007-02-08 05:03:49) 下一个
年轻人名单的第五个人是一个叫做尼尔·柯林斯的年轻记者。他有一张很温和的脸,微笑的眼眸,洋溢看热情的光彩,这神情是他之前见过的人所共有的。

  "那个中国老人真是很特别,对吧?"柯林斯先生对年轻人说:"他给了我一种神奇的药,还救了我一命。"

  "神奇的药?"年轻人惊奇地说:"可是那老人跟我说药丸很少真的能救命的。"

  "嗯!这种药不会在药罐子里,其实,这是医生很少会开的药方,也很难在药房里买到。"

  年轻人好奇地想知道,到底这个记者说的是什么?

  柯林斯先生继续说:"虽然这种药已经被传颂超过3000年了,可是到最近才又被重视,证明它不只在治疗疾病上非常重要,并且在维持健康方面也很重要,这个药方很简单,任何人,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有……"

  "这到底是什么药?"年轻人迫不及待地问。

  "大笑!"

  年轻人露出十分怀疑的表情,柯林斯先生开怀地大笑起来。

  "你在开玩笑,对吧!"年轻人故作轻松地说。

  "嗯!不!我不是开玩笑。"柯林斯先生收起笑容,正经他说:"我给你讲个故事。大约10年前,我因为脊关节有毛病,躺在医院不能走路。那个情况真是很惨,我脊椎骨附近的组织受到压迫,坐也不是,躺也不对,成天痛得要命,情况很不乐观。医生告诉我说,这种病复原的几率少于0.2%。"

  "我的状况越来越糟,止痛药已经没有什么效果了,可是疼痛还是日以继夜地持续着,我不知道还能撑多久。我变得很丧气,也经常想到自己可能会就这样死了。然后有一天,奇迹出现了。

  "一个新来的医生来到我房间,问我情况如何。我就告诉他情况实在太糟了,我痛得要命。然后,他说我需要更好的东西来解除疼痛,他说他得去见某人,不过待会儿会再回来。

  "这期间,他建议我看一下电视,以转移注意力。他为我打开电视机,刚好有一个我很喜欢的节目正在播出,叫做'欢乐一族'。你看过这个节目吗?"他问年轻人。

  "看过!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节目"年轻人说。

  "好看吧!那天晚上的节目真是太热闹了,我想那一集可能是我看过最有趣的节目,结果我就一直笑、一直笑。等到节目结束时,医生回来了,他又问我感觉如何,我才突然发现……我不痛了!那真是太离奇了。可是那天是我生病以来,第一次从疼痛中解脱出来。

  "可是医生看起来似乎不觉得有什么奇怪的,他说,笑是他所知道最有效的一种药。我们闲聊了一会儿,都是有关我身体方面的话题,然后他给我一张名单,他说这些都是他的同事,当我出院时,我可以去拜访他们,他们会给我一些帮助的。

  "可是几个小时之后,我的疼痛又回来了。我又开始觉得沮丧,可是突然间我想到了……"

  "想到什么?"年轻人急切地想知道下文。

  "我要做的就是找东西让我发笑。我请人搬一台录影机到我房间,然后把以前录下的'欢乐一族'放出来看。你相信吗,它真的生效了,疼痛一次次地消退下去,大笑使我的疼痛感减轻了。

  "几天之后我决定要办理出院,因为医院的伙食太可怕了,空气又不好。我决定要搬到空气新鲜的乡下去,有干净的水和新鲜的食物。因此我就搬到一间乡下的旅馆,看一些我喜爱的节目,好笑的电视节目。有趣的影片等等,一切可以让我发笑的节目。

  "当然,除了成天大笑之外,我还特别注意饮食的营养,呼吸新鲜空气,以及规律地运动。在健康的生活中,有许多事是必须靠我们去创造的,以及许多自然法则是我们必须尊重的,而我就是从医生名单中的那些人身上学到这些。但是对于我的康复,我想,笑应该是最大的功臣吧!

  "四个月之后,疼痛完全消失了,医院的追踪检查也证实,我完全康复了,没有任何疾病的迹象。我利用古老传统的医疗方法,从0.2%的复原几率中站起来,没有吃药,也没有手术,只是让自己发笑。"

  "真是太神奇了!"年轻人惊叹,"可是你为什么觉得是笑让你复原呢?说不定是其他的原因,奇迹出现或什么的。"

  "这个问题很有趣,我当初也是这么问我自己的。所以我做了一些功课,看到很多文章都提到,说明为什么'笑'对我们的健康是很有益处的。'笑'对我们身体的影响,恐怕超过我们可以想象的。比如,它会让脑部释放出一种类似荷尔蒙的化学成分,称做'安多芬',它本身就是一种自然的止痛剂,并且可以提高我们的免疫系统。

  "大笑还可以增强呼吸活动,让心肺练习吸收更多的氧气,而吸取足够的氧气,对我们的身体是绝对好处多多的。"

  "是,这我知道,几个礼拜前,我才从一个瑜伽老师那儿学到呼吸的重要性。"年轻人兴奋地说。

  "对!没错。大笑是增进心肺功能最有效、最轻松的方法,而且,大笑还可以促进肠的蠕动,使腹部的器官和组织部得到适当的按摩。这意思是说,每次当你笑的时候,血液就会充分地流向各个重要的器官。

  "笑,也有益于心理健康。有一些研究指出,人们大笑之后,注意力比较集中,而大笑还能有效地降低压力。举例来说,你知道吗?我们身体的压力荷尔蒙--肾上腺素和可地松--会在我们大笑的时候降低。"

  "你看这个,"柯林斯先生说着从书架上拿下一本圣经,他快速地翻阅,然后翻开某页说道:"在这里,你看,箴言17--22。"

  他把书推到年轻人面前,书上写着:"欢愉之心犹如良药。"

  "这些文字在3000多年前就被写下来了,虽然专业医学至今仍忽视它,可是像你我这样的人却知道,这才是真理。笑,真的是帮助你克服疾病的一帖良药,而且让你永葆健康。"

  年轻人突然意识到,自己过去几个月根本很少笑,被日常生活的压力和疲倦牢牢地捆住,他变得紧张而严肃。

  "生活压力太大实在很难笑出来。"

  "对!你是对的。"柯林斯先生说:"可是在压力大的时候,才是更需要笑的时候。我们只要在压力大的情况下,去看一些有趣的事物,然后问自己:'这件事是不是有点好玩:'

  或'这件事一定有好玩的地方'。

  "你在生活中想要寻找什么,你就会在生活中发现什么。当你寻找神奇,你就会走向一个神奇的人生;当你一心想着灾难,你的生活就会充满了灾难。可是如果你追寻趣昧,你就将会拥有欢愉健康的人生。

  "我再问你,你有没有这种经验,当它发生的时候你沮丧得要命,可是几个月或几年之后,你却可以一笑置之?"

  年轻人马上点头同意。他想起几年前的一段故事,一天晚上他打扮得人模人样,正跟他很喜欢的女孩约会,结果一个侍者绊了一胶,把一盘点心全撒在他身上,他那时既生气又困窘,简直快要冒火了,可是几个礼拜之后,他竟把这件事当笑话一般说给朋友听。

  "为什么要等一段时间才会笑呢?"柯林斯先生说:

  "为什么不在发生的当下,就看见好玩的那一面?人生就像一场戏,至于会是喜剧还是悲剧……就全看你啦!你说呢?"

  年轻人觉得这个比喻很令人振奋,他决心要做个改变。

  "我得告诉你,"年轻人对柯林斯先生说:"这些听起来简直棒极了,我完全懂你的意思。从现在起,我会让我自己不要那么严肃,而且尽量提醒自己每天都要大笑。"说完,他胸有成竹地合上笔记本。

  "还有一件事,"年轻人又说:"那天去房间看你的那个医生,是一个中国老先生,对不对?"

  "当然!还会有谁?"柯林斯先生答道:"我也要告诉你,当我奇迹般地康复后,又回到医院去看我的医生,他说这是他第一次见到,像我这种病人可以完全康复。我说这得谢谢他的同事,一个中国老医生。可是他根本听不懂我在说什么,因为医院里没有中国医生啊!"  

  "我自己也不知道那个老人是谁?从哪儿来?可是我确定他不是普通的人。"

  年轻人也对那老人充满着怀疑,可是他最近碰到的这些人安抚了他的疑虑,健康之门已经在他面前开启了,正引领他走向健康的生活。

  "对了!在你走之前,我想问你,"柯林斯先生说:

  "你有没有听过一个笑话,有一个人和一只鳄鱼走进一家酒吧……"

  办公室外,柯林斯的秘书听到两个男人正服用着他们最迷恋的药方--大笑。

  当天晚上,年轻人重读自己今天所作的笔记。

  健康的第五个秘密--笑,是永恒的良药

  笑,是祛除疼痛、治疗疾病的良药。

  笑,促进呼吸,增进心肺功能,帮助肠子蠕动,让腹部的器官适当地运动。

  笑,能够增强免疫系统。

  笑,促进注意力的集中,减轻精神压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