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智慧

受艾园的感染, 愿与有兴趣的朋友分享并探讨一些精彩的故事和哲理!
正文

[健康]秘密二 呼吸的力量

(2007-01-28 17:46:03) 下一个
两天之后,年轻人坐在一个教学大厅时,一面看着瑜咖课程,一面等着和瑜伽老师谈话,她是个叫做维琪·克夫特太太的人,是名单上的第二个人名。如同他的第一个老师一样,克夫特太太一听到中国老人,就十分热诚地希望能跟年轻人见面。

  下课后,学生们跟老师道过别,就陆续解散了,留下年轻人和克夫特太太。年轻人向克夫特太太走去,并自我介绍。

  "很高兴能见到你,"克夫特太太带着微笑说:"是一个中国老人建议你来找我的?"

  "是的。"年轻人答道:"可是我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道?"

  "我自己也只见过他一次,"克夫特太太说:"那是好多年前的事了,我永远不会忘记。"

  "为什么?"年轻人问道。

  "因为他救了我一命。"

  年轻人惊异他说:"他救了你一命?真的吗?"

  "我那时受着慢性气喘病的折磨,这个病从我小时侯起一直恶化下来,那时我呼吸得很辛苦,非常痛苦而困难,我得用呼吸器的辅助才能把症状控制住。日子过下来,气喘病却越来越严重,我对呼吸器的仰赖更迫切了,上楼梯也会让我喘个不休。

  "有一天,我在追赶公车之后狠狠地发作了一次,我推开周围的人,想要呼吸空气,我把呼吸器拿出来,可是它竟然失效了,里面的化学药剂都用完了,那一刻,我真的以为自己就要死了。

  "之后我只记得,一个矮小的中国老人把他的手放在我背上,突然间,我的痛苦消失了。真是太奇怪了,我感觉到一股强大的精力涌上来,然后就能够呼吸了。我以前从没有过那种经验,那种轻松的效果甚至比使用呼吸器还好,我问他为我做了什么,他说,他只是把挤压在我上背部的一股气体放出去罢了。

  "我其实并不完全了解他所说的意思,可是我知道他对我做的是一个神奇的经验。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也没有再碰到过他,可是他却是我的救命恩人。

  "他那天坐在旁边的椅子上,我恢复了之后,他告诉我有关健康的法则,而这就是我克服气喘病的方法。"

  "你是怎么克服气喘病的?"年轻人问。

  "我完全改变了生活方式,从吃的食物,到舒解压力的方法,还有运动的数量和形态。健康的秘密有十条法则,每一条都很重要,可是其中对我最重要的就是--呼吸的秘密。"

  "那到底是什么?"年轻人问道。

  "生和死的差别,就是存在于我们的一呼一吸之间。深呼吸对我们的健康有关键性的影响,如果我们要追寻健康,我们必须先学会正确的呼吸。"

  "可是怎样才是'正确'的呼吸?"年轻人问:"我们不是靠着本能呼吸吗?"

  "是的,呼吸是本能的,而且它是完全自然的过程,可是许多人都失去了这项本能。当你成天坐着,拘禁在空调办公室中;做一点点运动,或甚至不运动;很快地,你的横隔膜和胸肌都变得虚弱了,这就使你实际上无法正确地呼吸。"

  "为什么呼吸正确这么重要呢?"年轻人问。

  "呼吸是维持生命的必需品。身体可以一星期没有食物,几天没有水而仍可能存活,可是没有了氧气,人体不消几分钟就没办法活了。

  "这个道理太简单,而且人人都懂得,因此很少人会把它拿来认真地思考,然而不可否认,这却是健康和自然疗法的最根本关键。你看,当你呼吸的时候,你实际上是在帮助身体获得滋养,因为氧气是运送养分的交通工具,它把你吃下去的食物及养分往身体其他部分运送。你可以吃世界上最好的食物,吞下最昂贵最有效的维他命、矿物质等辅助品,可是在它们被送到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里之前,这些都是没用的东西。而为了能够有效地发挥运输效果,你必须好好地呼吸。"

  "同时,呼吸还有另外的好处,"克夫特太太说:"我们吸入的氧气,事实上可以创造出精力的。"

  "这是什么意思?"年轻人问。

  "嗯,你看过大火没有?"

  "当然有。"

  "你对着大火吹气,会发生什么情况?"

  "火焰会增大。"

  "而且……"

  "火会烧得更旺。"

  "对!"克夫特太太说:"火会烧得更旺!我们身体里也会发生同样的情况,当细胞正燃烧热量时,氧气会让热量烧得更旺盛,这不就创造了精力!"

  "我明白了,所以呼吸运送养分到我们的身体各部位,并且帮助我们的身体创造精力。"

  "对了!你抓住重点了。不过还有其他的,呼吸不但控制着全身的氧气运输,还控制着身体的淋巴液运输。"

  "淋巴液?"年轻人不解地问。

  "淋巴液是一种类似血液的液体,包含着白血球,可以保护我们的身体,抵抗细菌和病毒。在我们体内有许多淋巴液,事实上,淋巴液比血液多四倍以上。淋巴液在我们的身体里循环,而基本上,它是我们身体的污水处理系统。"

  "它是这么运作的:血液从心脏压出来,从动脉流到细小的毛细管中,血液把充满养分的氧气送到毛细管中,而在这毛细管中,养分和氧气被散布到细胞周围的淋巴液。你身体的细胞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取走了健康所需的养分和氧气,并排出毒素。有些毒素依自己的方法回到毛细管,而大多数像死细胞、血蛋白和其他有毒物质,就会被淋巴系统除掉。"

  "原来是这样,"年轻人说:"可是,又是什么让淋巴系统运作呢?"

  "问得很好。身体中的淋巴系统主要由两种方法来使其活化--运动和深呼吸。其实,研究报告显示,适当的身体运动配合深呼吸运动,可以使淋巴的排泄速度增加15倍。对了!光靠简单的深呼吸和适量运动,就可以有百分之一千五百的进展。"

  年轻人觉得惊讶,因为怕忘掉,他赶紧埋头记下自己刚刚听到的。

  "身体细胞仰赖淋巴液,把过剩和有毒的物质排除出去,"克夫特太太解释说:"如果这些有毒废物没有排送出去,它们会在身体内累积。你能想象,如果你家的垃圾筒没有定期倾倒干净的话,会有什么后果?"

  "那一定会发出怪味道来。"

  "没错。因为微生物和真菌会长出来,老鼠和蟑螂也会出现。"

  年轻人点点头。

  "所以,若我们体内的有毒物质没被排除的话,也会发生一样的情况--细菌繁殖起来。寄生虫长出来、病毒侵入。这也是为什么运动员比一般人较少罹患慢性恶性疾病,譬如癌症、心脏病和糖尿病等的原因。其实,根据一项最近的医学研究显示,非运动员比运动员更容易罹患这些疾病的比例是7倍。"

  年轻人在笔记本上记下更多重点。

  克夫特太太继续说:"呼吸的技巧对于控制疼痛也有效果,所以越来越多的孕妇,开始学习一种特别的呼吸方法,以帮助减轻分娩时的疼痛。"

  "学习正确的呼吸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益处,"她说:"就是对我们情绪上的影响。深呼吸可以舒缓胸部的肌肉,同时,对神经系统也有镇静效果。"

  "所以每当人们感到紧张或激动的时候,就会被建议深呼吸几口气来放松,道理就是在此,是吗?"年轻人问。

  "完全正确,"他的老师说:"我在教授瑜伽的时候经常会很紧张,然而当我作一些深呼吸,我马上就感觉平静而轻松多了,再看看抽烟的人,不是香烟使他们放松,而是深呼吸。可惜抽烟会带来大问题,香烟中的毒素会毁坏我们的肺,让肺部充血。"

  "这些听起来都挺有道理的。"年轻人说道:"可是,我要怎么学习正确地呼吸呢?"

  "这个问题很好。"老师说:"答案也很简单,你必须重新教导你的肺如何呼吸。在加州曾经举行一个临床研究,就是把一个摄影机放入人体内,然后观察记录哪一种深呼吸对淋巴和血液循环,有最好的正面效果。结果发现最能有效活化身体,刺激淋巴循环的运动,是这种呼吸方法。

  "试着依照这种频率呼吸:用一拍吸气,停四拍,然后两拍吐气。因此,如果你花4秒吸气,你必须憋住那口气16秒之久,然后花8秒吐气。用这种比率作10次深呼吸--一拍吸气、停四柏、两拍吐气。不要勉强自己,从三四秒的吸气开始,再慢慢增加。从腹部呼吸,想象你的胸部像个真空吸尘器,正把所有毒物吸出你的身体。"

  "我了解,"年轻人说:"可是为什么呼气必须比吸气多两倍时间?"

  "因为在你吐气的时候,正是淋巴系统清除毒物的时候。"

  "那又是为什么,我必须比吸气多四倍的时间来憋住气?"

  "因为那是血液完全氧化,而淋巴系统充分活化的时候。"

  "这个运动要多久做一次?"年轻人问。

  "至少要一天三次,早上、中午、晚上各一次,渐渐地,不用特别想着,你的肺就自然而然可以深呼吸。正确、深沉,横隔膜式的呼吸会再度成为你的本能,"

  "只要试着做这种简单的运动,  10天之内,你的精力就会增加,而感觉自己换了个人似的。"

  "我会的,谢谢你!这真的是很棒的一次谈话,"年轻人愉快他说。

  "随时欢迎你,"克夫特太太说,"把我所学会的教给别人,总是让我很开心,也同时使我的健康有很大的进展。"

  当天晚上,年轻人仔细读自己的笔记。

  健康的第二个秘密--呼吸的力量

  生与死的差别,只在一呼一吸之间深呼吸:

  可以帮助克服疾病,帮助血液循环和淋巴液的循环。

  可以放松神经系统;协作我们创造精力,舒缓精神和情绪上的压力。

  可以丰富、清洁、放松我们整个身体,并使心灵平静。

  早上、中午、晚上请按照下面指示练习:

  尽可能舒服地吸气,吸住气停止四倍的时间,

  以两倍的时间吐气,

  重复十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