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智慧

受艾园的感染, 愿与有兴趣的朋友分享并探讨一些精彩的故事和哲理!
正文

[快乐]秘密十 信心的力量

(2007-01-21 18:08:34) 下一个
年轻人隔了一个礼拜才又有机会见到名单上的最后一个人。这段时间里,年轻人开始复习并练习一些他学过的东西。他把快乐列为第一优先,并总试着以正面的态度看待每个困难的情况。他还开始用身体的力量,特别是定期运动以及注意饮食。

  他体验了活在当下的秘密,这对工作尤其有益,他注意到自己更加稳定、成功,也很少紧张和担忧了。甚至连他的老板也注意到年轻人的改变,还曾当面称许他的表现。年轻人每天都重复背诵着他的正面宣言,帮助他自我想象,他发现一早就开始自问五个有力的问题,使他更加有热诚,更加渴望去面对每天的挑战。

  不只如此,他还运用了摇椅技巧,找出自己的终生目标和短期目标,并且写下来每天读它三次,让自己牢牢地记注。他发现当他有了目标,并努力朝目标前进的时候,自己比以前更有精力和热情了。

  年轻人也开始试着改变自己的态度,尽量发现事物有趣的一面,特别是在压力大的情况之下。同时,他也注意以最后一次看见人们的态度面对所有的人,他绝不在尚未让别人知道他的感谢之意以前,让他们离开,包括他的家人、朋友和工作伙伴。

  另一个年轻人几乎马上感觉到不同的改变是,当他开始对别人付出关怀和帮助,散播快乐出去的时候,也同时让自己感到快乐。他发现当他对别人微笑的时候?约阂哺芯鹾芎谩K?钌畹靥寤岬剑?芄欢员鹑说纳?钤斐梢坏阈∮跋欤?翟谑呛苊烂畹母芯酢?br>
  是的,毫无疑问,他真的比以前更加有精力,而且日子从来没有这么愉快过。他此刻终于相信,快乐的秘密真的对他也很有效。

  "然后呢?"他想着,"最后一个人可能再教我什么吗?"

  珍·韩德森小姐住在城市北边离市区几英里之远的郊区小公寓里。她是个很漂亮的女人,四十出头的年纪,娇小玲珑的,金色及肩秀发,碧绿的大眼睛。

  "听说你见过中国老人了。"韩德森小姐说。

  "是的。他是几个礼拜前,我的车子出故障时出现的。"

  "很奇妙是吧?当你最不在意的时候,事情就悄悄地发生了。"韩德森小姐说。

  "我也是这么想。"年轻人说。

  "有一个叫做'第十一个小时的原则',你有没有听过?"

  "没有。"年轻人摇摇头说。

  "很简单,那就像是晚上最黑最冷的时候,都是在天亮之前的黎明,当事情看起来似乎无路可走的时候,通常就会有个戏剧化的转机,发生一件美好的事,然后让事情转好。那个中国老人通常就出现在第十一个小时。"

  "我想这倒是真的。"年轻人同意。

  "我遇到中国老人的时候,正好是在很不快乐的时候。"韩德森小姐说。

  "为什么?"年轻人问。

  "那时我母亲刚刚去世一个月,我很清楚地记得,就好像是昨天才发生的事一样。"

  年轻人对自己的问题,导致韩德森小姐说出这样的往事,觉得十分抱歉。他说:"对不起,我很遗憾。"

  "谢谢,不过没有关系,真的。我那时才21岁,刚刚结束了大学最后一年的考试。我当时很震惊。我的母亲,除了是个烟瘾极大的人之外,身体一向很好。可是她却突然在一个礼拜天心脏病发,然后就去世了。

  "有一天我正坐在我们公寓的阳台上,想着母亲,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才突然间发现自己不是一个人的。邻居的阳台上有个中国老人。我们四目相对,他笑着跟我打招呼,然后我们便开始交谈了。很奇怪,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他,可是我们却像熟识多年一般。"

  年轻人想起自己跟中国老人的相遇,也是让他非常舒服,且在5分钟之后就熟稔起来了。

  "那个老人是那么有智慧,有风度,"韩德森小姐说:"他似乎知道我有点不对劲,而且很有趣的地方是,他主动把我们的谈话引导到有关死亡的主题上。他解释说,在他的国家里,死亡是个值得庆祝的时刻,而不是悲伤的时刻。"

  "你所爱的人死了,而且永远再也见不到了,怎么会值得庆祝呢?"年轻人困惑地说。

  "我也是这么问他的,"韩德森小姐说:"而中国老人随即解释起快乐的黄金定律来。"

  "嗯!对!他也告诉过我。"年轻人接着说:"是我们的态度和信念,而非情境,决定我们的感觉。"

  "没错。"韩德森小姐微笑着:"老人解释说,在他的国度里,人们相信,我们是早在出生之前就存在世上的。我们在这个世上的生命就像学校一样,学完了就自然地毕业了。当人死时,他们的灵魂还在继续青他的旅程。很多重要的宗教都相信,身体死了以后,灵魂还在另外一个时空中继续活下去,在那里我们可以再次遇到自己所爱的亲人朋友。即使圣经也曾这么形容死亡,它用'沉睡'来比喻死亡,而有一天我们都会醒过来。"

  韩德森小姐指着靠近年轻人身边墙上的一块饰板。她说:"我第一次读到这些字是在一块有300年历史的墓碑上。上面写着:'有个古老的信仰,在某个庄严的湖滨,超越忧伤的领域,亲爱的朋友们将会再见。'"

  "如果你相信死亡就是结束,完全的分离,那它就会真的成为废墟。但是如果相信分离只是暂时的,灵魂一直都活着,那它就真的不会结束。"

  "可是,即使死亡并非永久的,但任何分离都是悲伤的,不是吗?"年轻人说。

  "是的。即使是短暂的分离也是悲伤的。"韩德森小姐说:"虽然有些东方的信仰认为死亡是应该喜悦的,因为他们相信人的灵魂将会回到它真正的家,那是一个更高层次的学习境界。但是,跟中国老人谈话那天,并不只是减轻我的忧伤,而是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信念。"

  "在哪一方面?"年轻人问。

  "嗯,你可能不相信,可是我曾经是个很忧愁的人,"她说:"你相信吗,当我才12岁的时候,我就忧虑着有一天将会死去!我忧虑每一件事,每一件所说过、做过或即将做的事,以及我做错或可能做错的事。而如果我没有什么事可以担心,我又会担心是不是有什么事应该担忧。"

  年轻人完全能够理解这一点。他也是把大部分的时间都拿来担忧这担忧那的,包括工作的期限、帐单、健康……,他总认为一定有什么不对劲,迟早会出错。

  "坐在那儿跟中国老人谈话,"韩德森小姐继续说:"我担忧的所有事几乎都是不重要的了。面对一个人的死亡对我来说是最严重的,其他的什么帐单、债务、考试、工作……相对地都不再重要了。中国老人跟我介绍了快乐的秘密,而我可以很诚实地说,那真的改变了我的一生。

  "那对我是一个启示,我从来没想过自己就是让自己快乐或悲惨的主宰者。

  "我学会了,譬如说,我的态度和信念的重要性,我身体对情绪的影响力,自我想象的力量,目标和幽默感的必要性,而我也学会了每一天和活在当下的价值。但是,我认为我最需要去学会的秘密却是'信心的力量'。"

  "信心?"年轻人问道:"信心跟快乐有什么关系吗?"

  "我们都需要某种程度的信心去活着,去快乐,"韩德森小姐说:"我举个例子,你开车吗?"

  "开啊!"

  "你怎么知道你的车子是安全的?"

  "我才在一个月前送车去检修。"

  "那你怎么知道引擎运作得很好呢?"

  "嗯……我是不太确定的!可是……"

  "所以你必须对引擎有信心。而且,当你开车的时候,你怎么确定你不会出意外,"

  "我开得很小心。"年轻人答道。

  "所以,你对自己的开车技术有信心。那很好。可是路上会有其他开车不小心的人,不是吗?"

  "可能。"年轻人承认,"可是我想大多数的人都很小心。"

  "所以你也对路上的其他驾驶人有信心。你明白了吗?为了要开车,你必须对制造车子的人有信心,你还必须对自己和其他驾驶人的技术有信心。你可以想象,为了要活下去,如果你不想每天活在恐惧和焦虑之中的话,你必须有多少信心呢!"

  "我懂了。"年轻人说。

  "然而,有一种信心是人们最需要的,"韩德森小姐说:"那就是对神的信心,一种更高的力量,一种宇宙的力量,反正随你怎么称呼都可以。"

  "你的意思该不是说,我们必须对神有信心才会快乐吧?"年轻人问道。

  "我不是说如果没有对神的信心,就无法快乐。而是没有了这种信心,你就很难找到持久的快乐。就好像有两个人在盖他们自己的房子,一个用石头盖房子;另一个用沙盖房子。当天气好的时候,他们部很快乐,可是一旦暴风雨来临,那个用沙盖成的房子就遭殃了。信心就像是盖成快乐之屋的石头,它可以抵抗任何摧残,并让拥有它的人拥有希望和勇气。

  "威廉·詹姆斯曾写道:'信心是人们生活的力量之一。没有了信心,就表示崩溃。'而甘地也说:'没有信心,我恐怕早就变成了疯子了。'没有了更高力量的信心,生命就会陷入犹疑、忧愁、焦虑及恐惧。心理研究也指出,人们拥有强烈的宗教信心,会比较能够忍受压力和沮丧等失调状况,也更能应付失落。事实上,你看这个,"她说着从书架上取出一本书,是由卡洛·杰恩博士所写的《寻找灵魂的现代人》,她说:"你听杰恩博士写的:'在我所有步入人生第二阶段的病人,也就是35岁以上,没有谁的问题不是寻找他们生命中的

  最终信仰。这也就是说,这些人之所以感到奄奄一息,是因为他们失去了生命的信仰,而当他们尚未找到信仰之前,他们是无法真正康复的。'"

  "我了解你所说的,"年轻人说:"可是,我不确定自己相信神真正存在。"

  韩德森小姐想了一下,说道:"如果我告诉你说,海盗二号太空船是在几百万年前,由金属、塑胶和好几种化学合成物所结合而成的,你一定会说我疯了,对不对?"

  "那当然!"

  "那是因为你看到海盗二号是被现代人设计出来的,所以你确定它一定是有设计者的,是吧?"

  "是的。"年轻人肯定地说。

  "当你研究人体的时候,你会发现人体的设计比海盗二号还更加复杂,"韩德森小姐解释道:"举例来说,哥伦比亚太空梭是由520万个部分所组成的;然而光是人体的眼部,就有超过一亿个部分。科学家只能惊叹人体的功能,而以目前的科技来说,我们恐怕需要一个像帝国大厦那么大的电脑,才能与人类的头脑相比。我们看见超自然的不可思议的设计与精确度。"

  "可是如果有上帝或神存在的话,"年轻人坚持,"为什么世上还会有那么多的不幸?"

  "你说几个礼拜以前,你很不快乐,"韩德森小姐说:"为什么是那时不快乐,不是现在呢?"

  "因为我已经学会了快乐的秘密。"年轻人说。

  "那如果你有创造自己快乐的力量,那谁有创造别人快乐的力量呢?"

  "那么你的意思是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创造自我快乐的责任。"

  "当然!所以如果我们不快乐,那是从我们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而来的。对我来说,快乐的秘密最棒的一课是:只有一个人可以让你快乐或不快乐,而那个人就是你自己。"

  年轻人点头同意,"是的,我相信这是真的。"

  "最后,"韩德森小姐解释说:"信心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从自我中寻找的东西。但是我坚决地相信,如果你要寻找真理,你就会找到它。而有时候当我们感到非常疑惑失落的时候,某件触动我们灵魂的事情就会发生--一个小奇迹--如果你要的话。"

  "譬如说……"年轻人试探地问。

  "譬如一个和中国老人相遇的奇迹!"

  这天晚上,在上床之前,年轻人反复地读着今天的笔记。

  快乐的第十个秘密--信心的力量

  信心是快乐的基石。

  没有信心,就没有永恒的快乐。

  信心创造真理,引领心灵走向平和,释放灵魂的疑虑、担忧、焦虑和恐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