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智慧

受艾园的感染, 愿与有兴趣的朋友分享并探讨一些精彩的故事和哲理!
正文

[快乐]秘密九 关系的力量

(2007-01-18 14:18:21) 下一个
隔了两天,年轻人在城里一家咖啡屋与名单上的第九个人见面。艾德·汉森独自住在城东一间小公寓里。他并不是一直独居的,有一段时间,他和他的妻子以及两个小孩住在一间有四个房间的双并式住宅里,不过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在他开始酗酒之前。

  "我没什么好抱怨的,"汉森先生说:"是找自己搞砸的,我只能怪我自己。其实,我很高兴有自新的机会,我已经清醒了10年了。"

  "到底是怎么开始的呢?"年轻人问。

  "那是很多很多年前,工作的压力和紧张、担忧、焦虑,你可以想象得到的。

  "有一天晚上,我和几个同事去城里一家小酒吧里喝酒,我喝了几杯,想放松一下。结果酒精的作用真的让我觉得很轻松,所以第二天晚上,我又去了。在我还没感觉到之前,我已经是每天下班都要喝掉一整瓶的酒,然后很快地,变成两瓶、三瓶。没过多久,大约几个月吧,我想,我开始连白天也喝了。然后你可以想象,我陷入了片片断断的日子里,我整天不是疯疯颠颠的,就是萎靡不振,结果我被解雇了,我太太也带着孩子离开了我,我没办法支付房租和帐单,于是被逐出那间大房子,接下来的日子简直不堪回首,反正最后我成了无家可归的人,睡在街头以行乞维生。"

  汉森先生的故事给年轻人不小的震撼。他还没有碰过以前当过乞丐的人呢!他总以为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是懒惰,或无法适应社会,或脑筋有点不正常的人,跟平常人是不太一样的,可是汉森先生看起来很正常啊!他现在才发现,任何人只要不快乐或无法舒解压力,都可能轻易地陷入这种悲惨的状况。

  "那你是怎么重新站起来的?"年轻人问。

  "那真是不容易,我受到了帮助,那时我一直不愿意承认我需要帮助,可是我确实是需要的。我感觉自己被困住了,完全无力。我记得一个冬天的晚上,我冻得要命,连喝酒也没办法减轻痛苦,我以为自己就快要死了,我已经三天没有吃东西了,只能躲在纸箱子里发抖。我只求能赶快死去,最好是没有痛苦地死去。

  "之后我记得,有人站在我面前,当时太暗了,我看不清楚是谁,可是他的声音非常温暖柔和。他说:'艾德,跟我来,是你该离开这里的时候了。'然后他伸出手来。我以为自己可能已经死了,因为他一碰到我的时候,我的痛苦马上消失了。他带着我在街上走着,几分钟之后,我们来到一栋大建筑物前面。我转头看他,他是个中国老人。他交给我一张纸条,然后说:'拿着,艾德,这就是你的新生活开始的地方。保重!'我看着他给我的纸条,可是当我再度抬起头时,他已经不见了。"

  年轻人已经可以情得出艾德的救命恩人是谁了,但是他没有说话,只是等待汉森先生继续说下去。

  "那栋建筑物里面正进行着会议,"汉森先生说:"一个匿名酗酒者聚会。那里十分温暖,混和着浓浓的咖啡香味,于是我就待在那里。我又看了一眼那个老人给我的纸条,上面……"

  "上面写着10个人名和电话?"年轻人接着说。

  "对!"汉森先生笑着回答:"可是奇怪的是,名单上的最后一个名字,竟然和会场黑板上写着的名字一模一样,就是那个演讲的人,约翰·麦普伦先生。聚会结束之后,我走到麦普伦先生面前,把纸条拿给他看。他看了之后把手搭在我的肩膀上说:'别担心,艾德,这里都是朋友,如果你需要帮助,可以在这里找到帮助。'如同中国老人所说,那个晚上我又重新活过来了。虽然我的外表又脏又臭,可是他们都把我当朋友看待。生平第一次,人们愿意不带评价或批评地听我说话。

  "我开始定期参加这个称做'AA'的聚会,在那里,我终于渐渐地清醒了。其间,我又遇到了名单上的其他人,他们开始教我如何学会快乐的秘密。那些秘密对我都有重大的帮助,但是其中真正救了我的生活的是'关系的力量'。"

  "关系?那是什么意思?"年轻人不解。

  "这是指没有条件的爱的关系。没有了关系,生命就是空的。毕竟,生命就是一场宴会,自己一个人总是不太有趣,你说是吧?

  "人类是社会的创造者,我们需要谈话,需要沟通,需要感觉被需要。我们都需要彼此。圣经上也说:'独自一人不是办法。'"

  "当我回想过去,"汉森先生解释道:"我发现当我为事业奋斗的时候,是多么地忽略了朋友和家人。或许这也就是第一次开始饮酒的原因。虽然我懂的不多,但是我却知道,如果没有这一屋子的陌生人,他们带着爱和支持,理解并接受我,给我帮助却不求回馈,我是不可能独自解决自己的问题的。有时在人生中,你会突然发现自己掉进一个深洞里,你无法靠自己的力量爬出洞口。这时你会需要别人拉你一把。"

  汉森先生停顿了一下。他继续说:"如果你问我,我学到了什么生活的课题,我首先会说:'你的关系的品质,就是你生活的品质'。"

  "怎么说呢?"年轻人问道。

  "快乐的缘起,首先是从你自己的关系中而来,但是接下来就是从你和别人及爱的关系中而来。毕竟,独自一个人做事会有多少乐趣呢?"

  "这倒是真的,"年轻人说:"去年我独自一人到塞席尔岛度假,虽然那儿每件事都很美好,可是总觉得少了什么。我想那是因为没有人可以跟我分享吧!"

  "没错,"汉森先生说:"跟你所关爱的人在一起,的确会让美好的经验更加丰富;而他们也会让痛苦的时刻更好过一些。你可曾注意过,当你跟别人谈论了你的问题之后,通常都会舒服一点?他人可能并没有给你什么建议,或有效的帮助,而你的问题也可能还是没有解决,可是多多少少,你都会觉得好一点。"

  年轻人点点头,他的确有很多这种经验,当他对朋友说出自己的问题或困难之后,确实觉得好多了。

  "可是有时你可能没有注意到,"汉森先生继续说:"我们常刻意地把焦虑、担忧、沮丧或不快乐压抑在自己内心。如果我们把问题藏在心里,我们很容易就会钻起牛角尖来,渐渐地,问题就越来越糟,而我们自己就会产生严重的无力感。中国俗语说:'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这是千真万确的,并不是说三个脑袋真的比一个脑袋管用,而是在分享、诉说问题的过程中,问题就在无形之中舒解开了。

  "关系丰富我们的生活。如果你分享欢乐,你会得到更多的欢乐;而如果你分享问题,你将会舒解问题。英国诗人拜伦曾经写道:'所有拥有欢乐的人都将胜利,分享它,快乐将会成倍地涌现。'"

  年轻人觉得这些都很有道理。他就是那种把问题藏在心里的人。虽然他也有亲密的朋友和家人,可是却很少跟他们讨论自己的问题。而事实是,他因此而很难发展出更亲密的关系。

  "这些都很好,"他说:"我也了解你所说的,可是有些人就是很难去找到关系。"

  "如果你发现关系很困难,那么你会发现生活也很困难。"汉森先生说。

  "对!"年轻人同意,"以我来说,我就一直有些孤僻。我总是很难去跟人做朋友或发展亲近的关系。"

  "你听过有句话说:'过去并不等于未来'?"

  "没有。"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昨天发生过的事,并不表示明天也会发生同样的事;你过去有招展关系的困难,并不表示你的未来也会有同样的问题。很可能是你过去用错了方法,走错了方向。"

  "这是什么意思?"年轻人问道。

  "唔,你为什么会喜欢一个人?"汉森先生反问。

  "我也不知道,有时候我就是会跟某人一见如故,不过这也不一定。"

  "好。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你觉得哪一种人比较容易接近,是双眼看着你的人,还是眼光回避你的人?"

  "我想是看着我的人吧!"

  "好。你在什么情况下会觉得比较自在,是某人跟你用力地握手;还是有人用泥鳅似的手跟你握手?"

  "当然是用力握手。"

  "这是当然的。你比较喜欢只顾着谈他自己的人,还是除了他自己之外,对你的问题也有兴趣的人。"

  "我喜欢对我也有兴趣的人,"年轻人说:"可是这些都很明显啊!"

  "你说对了,"汉森先生说:"这些都很明显,可是当你第一次跟某人见面,你会意识到这些吗?你可能很惊讶,因为大部分的人都不会注意到这些。而这些人却经常觉得奇怪,为什么自己很难跟人发展出关系。"

  年轻人仔细想了想,说:"你是对的。老实说,我不认为自己真的想过这些。"

  "如果我们想维持住朋友,就必须学会接受他人原来的样子,甚至接受他们的缺点,而不是只注意他们的优点或好处。当他们犯错时,我们必须愿意去原谅,就如同我们也希望他们原谅我们一样。"

  "是,"年轻人说:"上个礼拜,我就曾跟一个人长谈过有关宽恕的力量。"

  "宽恕对快乐来说,是很重要的。"汉森先生说:"因为如果没有了宽恕,我们最后就会孤独而终,且非常痛苦。当我们重视自己的关系,我们自然而然会以不同的态度对待别人。而当我们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我们好。"

  "可是,我还是觉得关系并不容易,不是吗?"年轻人说:"任何关系中都有许多问题及摩擦。"

  "当然,不过我找到了一个技巧,这个技巧对我的所有关系都很有帮助。"

  "是什么技巧?"年轻人问。

  "我总是以一种我似乎永远不会再看到他们的假想去对待别人。你想想看,如果你想象自己永远不会再看到这些人,你对待你的朋友、家人甚至陌生人的态度将会有多大的不同。"

  年轻人摇摇头说:"我不太明白。"

  "你会如何对待你的妻子或女朋友,如果你认为可能再也看不到他们了?你会没有亲吻或拥抱,就让他们离开吗?"

  "不会。"

  "你会在争吵还没有得到和解之前,就对他们说再见吗?"

  "不会。"

  "你会让他们离开,在还没有告诉他们你有多在乎他们之前吗?"

  "不会。"

  "那么换成是工作上的伙伴或朋友或其他的家人呢?如果你认为自己再也见不到他们了,你会试着尽可能跟他们好好地相处吗?你会不会尽量避免在感觉很坏的时候跟他们分手?"

  年轻人点点头。汉森先生的话让他想了很久。他想到自己最后一次见到母亲的时候,那是一个很热的夏天,母亲正要出国去度假,而他则赶着要跟朋友去打网球,他匆忙地在母亲脸颊上亲一下。他不知道母亲就这么一去不回了,而这是他最后一次跟她道别。他认为这一切都如此平常,而那一刻却是他这一生最后悔的时候。他现在终于明白,该如何避免这种事情再度发生在他亲爱的人身上。很简单,如同汉森先生所言,"对待人们如同你不会再见到他们一般"。

  "很多人,"汉森先生说:"不重视他们的关系。我重视事业甚于我的家庭,结果,我两个都失去了。很多人选择赚钱甚于经营他们的关系。你可能会很惊讶,多少兄弟妹妹、父母孩子因为金钱而争吵。他们牺牲了最亲密的关系,却没有意识到,在此同时,他们也牺牲掉了自己的快乐。"

  这天晚上,年轻人把白天与汉森先生的谈话笔记做了一个整理。

  快乐的第九个秘密--关系的力量

  我们关系的品质,就是我们生活的品质。

  没有人可以忍受隔绝,我们都需要关系。

  亲密的关系让快乐的时光更加快乐,而同时让痛苦的时光更容易度过。因为分享欢乐,你会得到双倍的欢乐;分享问题,则帮助你舒解问题。

  对待每一个人如同你不会再见到他们一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