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智慧

受艾园的感染, 愿与有兴趣的朋友分享并探讨一些精彩的故事和哲理!
正文

[快乐]秘密八 给与的力量

(2007-01-16 19:10:12) 下一个
两天之后,年轻人坐在运动中心的游泳池观众席,他正等着名单中的第八个人,一个叫做彼得·坦斯渥德的人。观众席上空无一人,可是他却能听见游泳池内传来的小孩尖叫嬉水声。

  "晦!你是上个礼拜和我在电话中谈过话的人吗?"一个穿着运动夹克的人在游泳池畔叫着。

  "你是坦斯渥德先生?"

  "是的,"穿着运动夹克的人笑着走上阶梯。

  "再过10分钟我就可以过来,课快要结束了。"

  "没问题,"年轻人也叫着回应:"你忙吧!"

  眼前的情景再平常不过了,没有什么特别的,大约20来个小孩正在上着游泳课,可是当孩子们爬上游泳池的时候,年轻人注意到有一个小男孩只有一双手臂,另一个只有一条腿。他再仔细观察其他的孩子们,发现这些都是身体育缺陷的小孩。

  几分钟之后,坦斯渥德先生走过来招呼年轻人。

  "晦!真高兴终于见到你了。"坦斯渥德先生说着,和年轻人热烈地握手。坦斯渥德先生肤色稍微黝黑,眼神晶亮,看起来好像总是微笑着一般。年轻人简短地提起他和中国老人相遇的经过,以及先前他见过的一些人。

  "我遇到那个中国老人的时候,大约五年前,那也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转折点。"坦斯渥德先生说:"那个时候,我拥有一家很成功的电脑公司,营运得很不错,赚钱是我一生最大的目标,当我35岁那年,我已经是个千万富翁了,可是,我却很不快乐。"

  "为什么?"年轻人问道。

  "你知道有句话说:'一个人如果失去了灵魂,那他的生命还有什么意义呢?'这正是我当时生活的写照。当我爬上事业的高峰,同时也失去了那些我真正重要的东西:我和太太离婚,身旁没什么朋友,每天只是拼命去赚钱,钱多到我根本花不完。

  "记得有一年圣诞节,我因为太过沮丧而为自己买了一个劳力士手表,想以此让自己开心一点。它花了我5000英镑,刚买的时候,我的确很得意,可是不到两个小时,我的心情又开始低落了,就跟没有买这个手表之前一样沮丧,现在想起来,我发现当时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认为买一个手表可以让自己快乐,那个表跟其他的表没有什么两样,都只是告诉我时间而已。

  "那天的情形我记得很清楚,是个圣诞夜,街上人满为患,我坐在购物中心的休息座椅上,看着各式各样的人从我面前走过,可是我却感觉到从来没有过的孤独感。我成了一个真正孤独寂寞的人。

  "圣诞节可以是一年里最美妙的日子,也可以是一个最孤寂悲惨的日子。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活在悲惨中,他们没有家人或朋友,没有钱,没有食物可吃,也无家可归。对他们来说,圣涎节只是个显现他们匮乏的日子。那天,我深刻地感觉到人生的悲惨与孤寂可以到达如此程度。但是,接下来的事件却改变了我的一生。"

  "是什么?"年轻人问。

  "一个瘦小的中国老人坐在我身旁。"

  年轻人微微地笑了起来。

  "他转过身来对我说:'你知道第一次世界大战经过了四年的战争,士兵们惟一一次放下武器和平地相处,是在1914年的圣诞节吗?'我不知道,也没有兴趣,可是他自顾地继续说:'英国和德国的士兵在诺曼底爬出他们各自的战壕,然后向对方祝贺,并分享食物和饮料。'"

  坦斯渥德先生停了一下之后,继续说:"你仔细想想,那真的很不可思议吧?"年轻人点点头,"是的,我想是的。"

  "中国老人接着说:'人们借着别人给与、服务我们的过程得到快乐,可是圣诞节却是一个让我们发现,给与、服务别人更能获得快乐的日子。

  "老人的话让我想到我自己的生活。我以前总认为得到某样东西我们才会快乐--得到更多钱,得到好工作,得到更大的房子、更棒的车子……。然而事实却是,我已经拥有了所有的东西,却仍然无法拥有快乐。

  "我跟中国老人讨论了很久,然后,我第一次听到了有关快乐的十个秘密。通过他,我遇到了一些很棒的人,他们跟我分享了许多秘密,而对我的生活有着很大的帮助。不过其中有一个秘密对我来说特别重要,那就是--给与的力量。

  "你很难想象,一件你朝思暮想却难以得到的东西--快乐--却可以经由给与而如此容易就得到。这是宇宙中最神奇的法则--你给得越多,所得到的也越多。这就好像播种一样,你播的种子越多,你将会有越多的收获。"

  "可是你还没有得到的东西怎么给出去呢?"年轻人问。

  坦斯渥德先生笑了,"这就是最美妙的地方了!"他说:"你就是可以通过给与而得到。当你给与欢乐,你就会得到欢乐。就像香水一样。"

  "香水?"年轻人不解地问。

  "你把它倒在别人身上,自己却可以闻到香味。拿微笑说吧!当你对别人微笑,通常别人也会对你微笑。就像回力棒,你把它丢出去,它迟早会回到你手上的。

  "我相信你一定有这种经验吧,当你对别人作出一些没有特别动机的事,即使是最小的事,譬如为别人指出方向,或帮助盲人过马路,或甚至只是记得朋友的生日,或给别人一些真诚的建议,或表示出你的感激,对别人道谢。"

  年轻人点点头说:"是的,我有过这种经验。"

  "那会让你心里感觉不错吧?不只是因为别人会对你的帮助表达感谢,更因为人们对于给与一个人帮助,会自然生出一种很好的感觉。"

  年轻人想起几年前,有一次他遇到一个在市区迷了路的外国女人,她需要别人告诉她正确的方向。她要找的地址有三英里远,那时是冬天,而且正下着雪,这女人冻得要命。在那样恐怖的天气里,她实在找不到要走的路。所以他就载她过去。而现在,他回想起来,仍能记得当时他自己的感觉有多么美好。

  "人类的内心深处并不全然是自私的。我们会为别人做的事可能超出我们自己的想象之外。比如,大部分的父母,都愿意牺牲自己的幸福或舒适而让孩子过得更好。

  "那天我跟中国老人谈过之后,独自穿过购物中心,看到一组救世军唱诗班正唱着:'这个圣诞节,帮助无家可归的人吧!'我想都没有想就走回店里,把劳力士表退还给他们,并

  拿回5000英镑的支票,当场捐给救世军唱诗班。结果你知道吗?我从来没有看过一个人的脸上充满了这么迷人的惊讶与感激,那个收下我支票的女人把钱拿给她的同事们看,瞬间,眼泪从她的脸颊上滑了下来。'这可以帮助多少人啊!'她感激他说:'谢谢你,上帝保佑你!'那一刻我终于体会到中国老人说的,因为我把支票捐出去,而让许多人的生活可能有点不一样,虽然帮助可能很小,可是却比我一辈子戴着那只表还更令我快乐。

  "我记得曾读到一则故事,有关一个父亲要在他儿子还小的时候教导他给与的价值。那是他儿子6岁生日那天,他收到祖母送给他的许多彩色汽球。生日聚会结束后,父亲告诉儿子说,他有一个点子,可以利用彩色汽球来制造一点好玩的事--把汽球送出去。不用说,男孩对这个提议没有什么兴趣,可是父亲跟他保证,这样一定可以很有趣的。最后,男孩同意了。

  "他们来到一所破旧的收容所,小男孩走进大厅,把手中的20个彩色汽球分送给在场的每一个人。突然间,每个人都笑着,兴奋地谈论着。其中一个老太太已经有三年没有人来探望她,她被小男孩的举动感动得流下眼泪。男孩的举动就如同点亮了屋子里的灯光一样,每个人都过来跟他道谢,跟他说他实在太可爱了,然后每个人都笑着争相要拥抱小男孩。男孩感觉很高兴,在回家的路上,他问父亲他们什么时候可以回来再做一次。这是男孩一生都难以忘怀的一课,从那天起,他每天都在找机会付出。"

  "这个故事真不错。"年轻人说。

  "我再告诉你另一个特别感动我的故事,"坦斯渥德先生说:"几年前,我遇到一个叫做保罗的人,他告诉我他如何在还是大学生的时候学会了给与的力量。保罗在他18岁生日的时候,从哥哥那里得到一辆全新的车子,于是他就开到学校去给同学们看。一个学弟绕着他闪亮的新车看,露出爱慕的表情。'你觉得如何,'保罗问。'太棒了!真是太棒了!'学弟兴奋地说。然后保罗告诉他说这是他哥哥送给他的生日礼物,结果学弟露出十分惊讶的表情,他说:'你哥哥给你的?啊!我希望……'保罗知道这个学弟想说:'我希望我有这种哥哥。'可是出乎意料之外的,这学弟说出了跟保罗所想的完全不同的话来,这让保罗一辈子部记得。学弟说:'我希望我能当这种哥哥。'

  "保罗深受感动,他让学弟在午休时间开他的车子去兜风。学弟掩不住兴奋地要求是否可以在经过他家门口的时候,稍微停一下。保罗对学弟笑笑,他以为自己知道这个学弟要做什么:他要对街坊邻居和朋友们展示他开着一辆崭新的车。

  "十分钟之后,车子停在学弟的家门口,学弟跑进屋里,一会儿,学弟出来了,推着一个坐在轮椅上的男孩。'哇!'小男孩睁大了眼睛叫着。然后发生了一件事,让保罗忍不住流下泪来。学弟对他的弟弟说:'山姆,总有一天我要买一辆这种新车送给你!'听到这句话,保罗说:'嘿!山姆,你要不要跟我们去兜风?'他把这个双腿萎缩的男孩抱到车子上,然后三个人一起开车去兜风。那天,保罗终于第一次体会到人们所说的:'施比受更有福!'

  "所以你看,"坦斯渥德先生继续说:"对别人付出,我们相对地也减轻了自己的问题与负担。对我来说,这就是快乐的最大秘密。你只需要对别人付出,就可以得到快乐和欢乐。

  "这就是为什么我总是在寻找可以帮助别人的机会,不只是金钱,也包括我的时间。所以我结束了电脑公司的生意,开始教残疾的小孩游泳。让这些孩子们的生活有所不同,使我感到非常快乐。我认为,给与别人帮助,或带给别人欢乐,是世上最快乐的事。"

  在回家的路上,年轻人把坦斯渥德先生说的话,与自己的生活联想在一起。在过去几年里,他总是只想着自己的问题,却从来没有为别人想一想。他没有想到,帮助别人或为别人付出些什么,尤其是一些跟他特别亲近的人,其实就是在帮助他自己。

  当他到家之后,年轻人把今天的笔记做了一点整理。

  快乐的第八个秘密--给与的力量

  收受、追求和获得,并不能让你得到快乐,快乐必须从付出和给予中才能找到。我们  付出越多的快乐和欢愉,我们得到的就越多。

  每天,我都要找机会帮助别人,为别人付出些什么,好让自己能得到更大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