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智慧

受艾园的感染, 愿与有兴趣的朋友分享并探讨一些精彩的故事和哲理!
正文

[快乐]秘密六 幽默的力量

(2007-01-14 19:13:39) 下一个
"这可能有点荒谬,起先,我以为它只是让你对自己的问题觉得高兴或好笑,可是之后你会发现,其实这是克服颓丧的最好方法,同时也创造了快乐。"

  说这话的人正是约瑟夫·哈特先生,一个矮小但精力充沛的50多岁男人,他是个有专业执照的计程车司机,也是年轻人名单上的第六个人。

  "10年前,"哈特先生继续说:"我生意垮了,被几个大客户拖垮了,他们付给我的几笔数额很大的支票全是空头支票,结果我周转不灵,只能眼睁睁看着我辛苦撑起来的生意垮掉,一切都没有了。

  "你可以想象,我非常生气,也很沮丧。因为我完全看不到希望了。我在市中心的希尔顿大饭店的13楼租了一个房间,随你信不信,我那时是准备要结束自己的生命的。"

  年轻人听了哈特先生的故事,惊讶得说不出话来。

  "我坐在床沿,双手抱着头,极力想生出一点勇气来做我已经计划好的事,最后,我鼓起勇气走到阳台上,就在我来到阳台栏杆边缘的时候,突然听见身后有声音。我转身,看见一个服务生进到我房里来,问我一切好吗。我点点头,然后他也走到阳台上,问我需不需要什么服务。我说不用了。他俯瞰城市,一阵风吹过来,他深吸一口气,然后说:'多美好的一天!'

  "'有什么美好的?'我没好气地说。然后他说了一些话,让我仿佛被泼了一头冷水。他说:'如果你试着失去一点点,之后你就会发现什么是美好的。'我因为长期处于压力状态下,一听到他这么说,竟然当着他的面就哭起来了。他问我怎么回事,于是我告诉他说我已经失去我所有的了。

  "他的表情看起来很迷惑,他说:'你是什么意思?你还看得见吧?"

  我说:'当然!'

  "他说:'很好!所以你还有眼睛嘛!你也还听得见,也能说话,而就我看你也还能走啊!所以,你到底失去了什么?'我告诉他说是金钱,还有所有我赚来的东西都没有了。'啊!'他叫起来:'你指的所有东西是在说钱啊!'然后他又泼了我一桶冷水,他说:'一个得了绝症的百万富翁,和一个健康的穷光蛋,你想当谁?'

  "我当时完全答不上来,那个服务生继续解释说,许多人只是因为一时看不到前途,就沉沦在不快乐的情绪中。跟服务生的谈话虽然没有解决我的问题,可是却让我看事情的角度有了一点不同。而这已经足够让我对自己的生活重新再思考一遍,同时,我一直没有机会告诉他,他那些简单的智慧阻止了我当时的计划--结束自己的生命。

  "就在他离去之前,他给我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十个人名和电话号码,他说这些人可能可以帮助我解决目前的问题。我以为他的意思是他们可以借钱给我,而事实上,他们给我的却是比金钱更有价值的东西--快乐的秘密。

  "就是那些秘密,让我渐渐地学会重新站起来,并且为我自己创造快乐。我自己和我的生活都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包括信心的重要性,以及我们的态度、身体的健康、宽恕和关系……等等,但是有一件事是我特别需要学会的,那就是'幽默的力量'。

  "我是那种对什么事都很严肃看待的人。如果你从来不笑,恐怕很难快乐起来。"

  "不过这不是本末倒置吗?"年轻人说:"我的意思是,应该是先有快乐的感觉,然后才会笑,也才会把事情看得不那么严肃,不是吗?"

  "没错!你说得没错。笑,是快乐的产物,但是它同时也是制造快乐的元素。你看,在笑的过程中--或者微笑也是一样--会让你的脑子释放出一种化学物质,这可以创造出一种兴高采烈的感觉。事实上,专家学者曾经指出,当我们笑的时候,血液中的压力荷尔蒙--肾上腺素和可地松--会降低,因此我们就不会感觉焦虑。"

  "可是为什么有很多谐星,他们自己都有根严重的忧郁症呢?"年轻人反驳说。

  "我可以跟你保证,人们不会因为笑得太多而变得沮丧。"哈特先生说:"很多人本能地利用笑或幽默的力量,去帮助他们自己度过忧伤。只是你要记得,幽默只是十个快乐的秘密的其中之一,如果我们要创造快乐,就必须把这些秘密都结合起来才行。只用幽默的力量就希望能够得到快乐,就好像一个人要健康,可是只懂得运动,却不知道饮食、休息,压力等等,许许多多的因素都会影响我们的健康。

  "事实上,研究报告也指出,笑,会增进我们的专注力,并且对我们解决心理问题的能力也有很大的效果。马里兰大学的研究者在几年前做过一个非常有趣的实验,他们让两组人做一种解决问题的试验,不同的是,第一组人在解决问题之前,先让他们看30分钟的教育录影带;而另一组人则在试验前,让他们看30分钟的喜剧节目。结果,那组看喜剧节目的人解决问题的速度平均比另一组人快3倍之多。"

  年轻人从笔记本上抬起头来,他说:"可是当某人遇到问题,或感觉沮丧、忧郁、紧张、担心时,他们怎么可能还笑得起来呢?"

  "没错,他们会笑不出来。可是这就是问题所在了!如果:他们能够笑一笑的话,就可以帮助他们改善状况,因为笑不仅会让他们感觉比较好,比较没有压力,同时也可以让他们更容易把问题解决。你有没有这种经验,你因为某事生气或沮丧,可是几个礼拜之后,你竟然可以把它当作笑话一样讲给朋友听?"

  "有,我想每个人部有这种经验吧!"

  "当你取笑这件事情时,你会觉得不妥吗?"

  "不会啊!怎么会呢?"年轻人笑着说。

  "这就是我所说的重点!"哈特先生说:"怎么会不妥呢?当然不会!所以如果我们能够早一点笑出来的话,不是更容易让你早点把问题解决吗?这有什么不好呢?"

  "是的,我懂你的意思了。可是事情正在发生的时候,你怎么笑得出来呢?"

  "秘密就是,去'找出'好笑的地方,然后你就可以找到。我们选择自己的思想,我们选择要把心里的焦点放在哪里。而不要把注意力放在:'这件事有多糟?',我们可以很轻易地问自己:'这件事有多好玩?'"

  "那如果这事一点也不好玩呢?"年轻人固执地说。

  "那就问你自己:'它有没有可能有一点好玩?',每一件事总有一部分是你可以拿来笑一笑的。问题就是去找到那个部分。如果没有什么好笑的,那就去找别的有趣的部分,因为笑通常就是解决了一半的问题了。"

  "理论上听起来有点道理,可是实际上,不是每种状况都那么容易就可以找到有趣的地方。"年轻人坚持。

  "当然不是每种状况都可以拿来笑。"哈特先生同意,他说:"可是大部分情况都是可以的。重点在于,如果你想找出有趣的地方,你就可以看到事情有趣的那一面。我记得我听过一个有趣的故事,是有关美国阿波罗计划的第一个太空人,约翰·葛林。约翰正准备好要登上火箭的时候,一个记者挡住他,说:'约翰,万一你在太空中,火箭的动力引擎突然熄灭了,结果让你无法返回地球的时候,你会怎么办?'约翰转向这个记者,然后笑着说:'你知道吗?"那真的会毁了我那一天!'

  "你想想看,天底下有几个人在有生之年可能面临约翰的这种巨大压力?恐怕很少,甚至大部分人都不会碰到。可是如果我们都能够用他那种幽默的态度去面对挑战,我们将在人生的道路上经验到更多的快乐。

  "阿波罗计划成功之后,在一场公开的记者会上,另一个记者又问约翰说,当他成功地返回地球,进入大气层时,他心里有什么想法。结果约翰回答道:'当我返回地球大气层时,我心里在想……我乘坐的这艘太空船是由最低价得标的厂商所制造的!'

  "这的确是很恐怖的想法,可是约翰以他的幽默克服了他的恐惧。我这么说的用意是要告诉你,不管你面对的挑战或难题有多棘手,你所能问自己最好的问题就是:'这件事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或'这件事是否可能有一点好玩?'

  "大部分人的问题就是,他们看待人生的态度实在太严肃了,如果我们停下脚步,问自己:'十年之后这对任何人会有什么影响吗?',如果答案是'不会'的话,那它就不可能真的太严重,是吧?这就有点儿像反压力的两阶段秘方一样。"

  "反压力的两阶段秘方?那是什么?"年轻人问。

  "第一个阶段是:别在意小事。"

  哈特先生停顿了一下。

  "那第二个阶段呢?"年轻人问道。

  "记注!第二个阶段就是:大多数的事情都是小事!"哈特先生继续说:"我这里有一张小纸条,由一个病得很严重的85岁老太太所写,"哈特先生把纸条递给年轻人,然后说:"这有很大的智慧在里面。"

  如果我能再活一回,我会试着多犯一些错误,我将不再如此完美,我会

  轻松一点,愚笨一点。其实,很多事我都可以不需要太认真,我要疯狂一点。

  我会抓住更多的机会,旅行更多地方,爬更多山,游过更多河流,去更

  多我没有去过的地方。我还要吃更多冰淇淋,少吃一点豆子。

  我愿意去面对更多实际的问题,而不要只是在脑子里想象。你看,我就

  是那些身体健康、心智健全、平平稳稳活过一天又一天的人。嗯!我要拥有

  自己的时刻,如果我能从头再来一次,我要经历更多属于我自己的时刻。

  我曾经是那种没有温度计、热水瓶、漱口剂、雨衣和洋伞就出不了门的

  人,如果我能从头再来一次。我要旅行得更轻便一点。

  如果我能再活一次,我要早一点从春天来临前光着脚丫,直到秋末。我

  要欣赏更多次日升日落,我要和更多的小孩玩在一起,如果我能够从头再活

  一次。

  可是,你瞧,我无法重新来过。

  年轻人微笑地读着,"你说得对,这里面有根棒的信息。我能保留一份吗?"

  "当然可以。"哈特先生笑着说。

  "谢谢你跟我分享这一切。"年轻人说:"我今天得到很多启发。"

  "太好了。很高兴可以帮助你。"哈特先生说:"我有没有告诉你乔治·伯恩所说的快乐的秘密?"

  "没有。"

  "乔治·伯恩说:'快乐的秘密是什么?很简单,一支好雪茄、一顿美餐和一个好女人--或一个坏女人,一切都决定于你能掌握多少快乐而定。'"

  年轻人走到门口,又回过头来问哈特先生:"你还没跟我说你怎么认识那个给我你的地址的中国老人?"

  哈特先生微笑着,"我没告诉你吗?他就是那个旅馆的服务生啊!我一直没告诉他,我本来想在旅馆做的事。第二天早晨,我想到服务台去谢谢他,让他知道我得到他的帮助,可是竟然没有人听说过他。"

  "所以你也一直没有机会谢谢他?"年轻人问。

  "是的,我没有。"哈特先生笑着说:"可是我感觉他知道。毕竟,是他给了你我的电话,不是吗?"

  那天晚上,在上床之前,年轻人再次把笔记拿出来复习一遍。

  快乐的第六个秘密--幽默的力量

  幽默可以舒解压力,并创造快乐的感觉。

  笑,可以增进我们注意力的集中,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任何经验中,如果你执着于寻求趣味的一面,你就可以找到。

  不要问:"这个经验有多可怕?"而要问:"这有多有趣?"或"这有可能多有趣?"记得"反压力的两阶段秘方":别在意小事;以及,大多数事都是小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