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智慧

受艾园的感染, 愿与有兴趣的朋友分享并探讨一些精彩的故事和哲理!
正文

沟通的力量 ZT

(2006-12-13 19:04:26) 下一个
"多数人最大的问题不是不能爱,而是不能表达、沟通他们的爱。如果我们期望爱的经验、如果我们想创造爱的关系,我们必须愿意去沟通我们的感觉。这也是我的大问题,所以,对我来说,最重要的爱的秘密,就是'沟通的力量'。"  年轻人正坐在克里斯·培玛先生的对面。塔玛先生题单上的第七个人,他是个合格的计程车司机,有着削瘦的五短身材,银灰色的头发,和淡蓝色的眼睛,看起来有50岁了。  这天中午,年轻人和培玛先生坐在街边的一条长凳子上,紧靠着一处专门提供计程车司机三明治的地方。  "有趣的是,我竟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直到我遇见中国老人。"培玛先生说:"那天晚上,他向我招手的时候,其实我已经准备回家了。他问我能不能载他去火车站,因为他要搭23:20分的火车去约克。虽然车站跟我家不是同一个方向,我还是答应载他过去。我们在车上就开始聊天了,没聊什么特别的,就是一些平常的事情--新闻啦、天气啦、球赛等等。可是当我们无意中谈到有关人际关系和爱的主题时,我就告诉他说,别跟我提到爱,我跟我老婆的关系正处于瓶颈,我不要再想到这种事了。然后他说了一些话,使我印象根深刻。  他说:'使人类苦恼的最严重的病症之一,就是沟通的无能。'乍听之下,我实在不懂,所以很自然地,我要他再解释清楚一点。他说:'有一个人,他已经不记得最后一次跟太太  说我爱你,是什么时候的事了。他也不记得最后一次跟太太说谢谢,是多久以前了。这个人虽然很想当个好丈夫,可是他连跟老婆说爱的勇气都提不起来。你能想像吗?他竟然没有勇气说出口!'  我当然可以想像啊!因为我的情况就跟他一模一样。所以我就说:'可是我确定他老婆一定知道他爱她的。'  老人说:'她可能知道,也可能不知道。也许她需要经常被提醒。你很难相信,亲耳听见别人跟你说"谢谢",或"我爱你",可以使情况产生多大的差距。这是天生的,我们都需要真实地感觉到被感谢。'  我说,我从来没这么想过。他看着我继续说:'这是爱的一个秘密--沟通的力量。'  我想要老人再多解释一点,可是那时刚好到了车站。老人下车之后,又转过身对我说:'谢谢你载我这一程!你真是敬业的司机,能坐到你的车真好。'  我傻住了。我开了这么多年的计程车,从来没有一个人像他这样真情实意地感谢我、恭维我。然后他一面拿出车资给我,一面说:'再次谢谢你了!'可是我数一数,发现他付给我双倍的车钱。我大叫说你给大多车费了,他微笑着回头说:'我没有。'然后就转身走了。  我再看看手上的钞票,发现里面夹了一张小纸条,写着'爱的秘密',还有一串人名和电话号码,我跳下车追了出去,因为我想这张纸条也许对老人很重要。我跑进车站,直接往服务台去,想问出23:20分往约克在哪个月台上车,我紧张地想着,希望能追上他。车站服务人员查了一下时刻表,然后告诉我说我一定搞错了,没有23:20往约克的班次!他说:"其实,下一班到约克的火车要到明天早上才有。"  隔天,我打电话给名单上的那些人,意外地发现,他们不但对中国老人印象深刻,还知道老人的'爱的秘密'。接下去的几个礼拜,我轮流跟那些人都见了面,同时也学得更多有关爱的秘密。那时我实在很怀疑,也很好奇,可是那些秘密竟对我也有效呢!它们真的改变了我,尤其是'沟通的力量'。  你知道吗,当人们在他们的关系中发生问题的时候,如果他们想一想导致问题的原因,通常都会想到同一个答案,就是--我们是无法沟通的。这是真的!我们很少告诉对方自己的感受,也绝少仔细去听对方究竟要说什么。很多人甚至在餐桌上是不讲话的,反而是坐在电视机前吃东西的时候,会说说话。如果这种情形经年累月地持续,我们就停止了真正的沟通。而且,经常地,我们也停止了爱。"  年轻人开始记笔记。培玛先生继续说:"如果我们要学会爱,就要先学会如何沟通。这也是我以前很不擅长的事。我把问题留在自己的心里,也很少把感觉说出来分享。遇到中国老人之后,我决定告诉太太我爱她。我早就想不起来,上一次是什么时候对她说出这三个字的。我试了好几次,结果,因为某些原因,我就是说不出口。最后,我做了一个深呼吸,把那三个字很快地吐出来。我太太很惊讶地看着我。事实上,她被吓到了,她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又问我刚刚说什么;这一次就简单一点了,我又说了一次"我爱你',泪水突然涌上她的双眼,她抱着我说:'我也爱你!亲爱的!'  这种感觉真好!虽然那时已经很晚了,可是我还是决定打电话到学院去给我住校的儿子,告诉他我爱他。我想,从他长大以后我就没有再跟他说过这三个字了。他接起电话的时候,我说:'赛门,我只是打电话来告诉你我爱你,我想现在是应该让你知道的时候了。'电话那头安静了一会儿,然后他说:'爸,你喝酒了吗,你知道我这里几点了吗?'我忘了他那边的时间,比我这里快两个钟头。我说:'对不起把你吵醒了,儿子!我是很认真的,只是想让你知道我爱你。'然后我儿子说:'我知道啊!老爹!不过听你这么说还是满好的,嗯!顺便告诉你,我也爱你!现在我可以去睡觉了吗?'  有些人会觉得,光凭'我爱你'三个字哪能改变什么,这太可笑了。可是他们显然没有试过。"  年轻人深吸一口气,他就是这种人。他就是对他母亲也说不出这三个字,更别说他的朋友了。  "如果我们不能表达。沟通我们的情感,"培玛先生继续说:"我们就无法接受或付出爱。我越想就越觉得沟通是多么重要!我仔细回想自己过去的行为,发现我不只从来没对别人说过我爱他们,我还很少恭维别人,或告诉他们我有多么感谢他们。我太太帮我洗衣服、熨衣服超过二十年了,而我从来没有谢谢她。  然后你知道吗,发生了一件奇异的事:当我一旦开始对我太太,及其他身边的人们表达我的情感,告诉他们我有多关心他们、感谢他们,他们对我的举动也改变了。他们也开始告诉我,他们非常爱我,非常珍惜我。而且,当我开始开放地、真诚地沟通,我跟人们的各种关系竟都开始有了进展。"  "你先前提到说,你从不会跟人分享问题,只是埋藏在自己的心里,"年轻人说:"这点很重要吗?"  "是的。我很高兴你提醒我。爱,表示分享和沟通。但是,这不只限定于你对某人的感觉而已,还包括你的希望、恐惧和难题。如果你把所有的想法都锁在内心里,你自己不但会因而心胸狭窄和沮丧,那些跟你亲近的朋友们也无法适时地给予你帮助、同情或支持。"  年轻人想起中国老人说过的话,"每一个问题都会带来一份礼物,那会使你的人生丰盈起来。"威廉太太也说过同样的话。也许,这其中真有那么点真实性存在,他想。  "在我心里,这点是无庸置疑的。"塔玛先生继续说:"就是如果人们要体验爱,或增进他们的关系,他们就必须学会沟通。人们必须通过感激才能感受到爱。我最重要的发现是,爱不是固定不变的东西。人们通常以为当你爱某人,事情就结束了,他们就会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然而事实却是,爱像一株植物,它不是成长、开花结果,就是凋零、死去。全视我们如何对待它而定。沟通就像水,没有了它,植物是活不成的。"  年轻人望着远方,想着,从前他总是怕得要死,从来不敢告诉别人他的爱和关怀。  "我了解了。"年轻人收回视线,转头看着培玛先生说:"可是,你是怎么学习沟通的,尤其是如果你并不擅长这个技巧。"  "对!我自己从来都不是个善于沟通的人,这也是为什么沟通的力量对我的帮助那么大。"培玛先生说:"可是我跟你保证,每个人都可以学会沟通的技巧。你只需要克服自己的恐惧。有些人怕自己会因此而显得傻气,或担心别人会拒绝他们。我所得到的一个最好的建议就是,经常在心里放一个问题--'如果你将要死去了,而你可以打一通电话,你会希望打给谁,你会说什么?……·还有,你还在等什么?'  你只要记得,每次你看见某人,那次都有可能是最后一次。所以,当你还可以的时候,告诉他们你想说的话。生命中最悲惨的痛苦就是,没有在他们还活着的时候,说出你对他们的感想是什么,说出他们对你有多么重要。  而我们必须靠沟通,来预防问题在一段关系里面产生。事实上,关系会产生问题,经常是由于一方或双方无法说出他们的想法和感觉,结果就是,气愤和怨恨被建筑起来,直到某一方的脾气爆发出来。如果我们学着去沟通,委屈可以在还不严重的时候,就被处理掉了。这意思也就是,对我们所爱的人表达我们自己,并且能够聆听别人告诉我们的有关他们的感觉。人们经常是听而不闻的,我们听着别人说话,可是并没有真正听懂或听进去。   并且,如果我们不沟通我们的感觉,我们就无法建立一段关系。我的意思是,如果你不约一个女孩子出来,你怎么跟她约会呢?是不是?"  年轻人点点头,转头望着别处。他想着,他因为害怕沟通,而让多少机会平白消失掉。  "你还好吗?"一阵沉默之后,培玛先生看见年轻人茫茫然望着空无一人的对街。  年轻人回过神来,回答道:"是!我很好。我只是在思考。"  "你知道,"培玛先生说:"当我们会开放地、真诚地沟通,分享彼此的经验和感觉,人生是会改变的。就像有个人迷失在森林里的故事。"  "那是什么故事?"年轻人问。  "那个故事是说,有一个人迷失在森林里,虽然他试过好多条路,每次都希望能走出森林,可是每次他都回到原处。那儿还有许多路径等着他去试,可是他又累又饿,所以就坐在地上思索着,下一步该尝试哪一条。就在他想着的时候,他看到另外一个旅人走向他,他对着逐渐走近的旅人喊道:'你可以帮我忙吗?我迷路了。'那个旅人看起来像是松了一口气,他说:'我也迷路了。'所以他们就把自己的经验和彼此分享,情况就越来越清楚了,他们都各自尝试了不同的路,所以互相帮忙使对方不需再重复错误的道路。他们谈一谈就笑了起来,忘了疲累也忘了饥饿,然后两人一起走出森林。  人生就像一座森林,我们总会迷失或疑虑,而如果我们能够分享彼此的经验和感觉,我们就会觉得人生旅程没有那么糟,有时我们还能找到更好的道路,更好的方式。"  傍晚,年轻人读着今天所做的笔记。  爱的第七个秘密--沟通的力量  当我们学会了开放而真诚的沟通,人生便因此改变了。  爱某个人就是去跟他沟通。  让你所爱的人知道你爱他们,你感激他们。永远不要害怕说出这三个奇妙的字眼:我爱你!  永远不要放弃任何一个赞美他人的机会。  永远对你爱的人留下爱的语言--那可能是你最后一次看他们。  如果你将要死去了,而你可以打一个电话,你会希望打给谁?你会说什么?……还有,你还在等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