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家眼光看大选

(2008-02-27 18:31:47) 下一个

女人家眼光看大选


楼兰


我为希拉里·克林顿竞选捐款了,是在她连输奥巴马十州、竞选经费拮据而不得不自掏腰包的时候。我不想当也没能力当“献金大户”,就连拿出这点点钱都没获得家里领导的批准。是啊,很多人觉得克林顿参议员大势已去,而转而把选票和捐款投向奥巴马。看来“墙倒众人推”这话在哪国都灵验呀!我在犹豫了若干天后,当知道克林顿大嫂又输掉了威斯康星和夏威夷两周的民主党初选,反而按捺不住去她的竞选网站捐了款。这点钱可以说是杯水车薪,更没指望因此会扭转大局,但不出这点血,就辜负了我自己对她的佩服。


喜欢一个人和佩服一个人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无论是对身边熟识的普通人,还是对并不相识却闻名的公众人物,喜欢的不一定佩服,佩服的不一定喜欢。如果某熟人让咱既喜欢又佩服,那彼此一定成为好朋友;如果某公众人物让咱既喜欢又佩服,那就一定成为其铁杆粉丝。而咱这种经历的人早已不会去盲目崇拜,更难有喜欢兼佩服双容的偶像,尤其对政客。


对于希拉里,我说不上欣赏她的全面个性,却一直佩服她的政治能力。不喜欢她的人说她虚伪贪婪善于算计野心勃勃。这让我记起曾经听过一位华裔女作家的讲座,讲的是“女性在文学中的地位”。当然,古今中外,女性角色无论在真实社会上还是反映到文学作品中,通常都处于被歧视或可怜的劣势地位。那位女作家举的一个例子就是希拉里刚宣布参与总统竞选时,美国媒体包括很多名人都对她攻击。前总统福特也说:“这个女人有野心。”那位文质彬彬的女作家对此指责说:“这话简直岂有此理。哪个从政的人没有野心?没野心的人能当政治领袖竞选总统吗?为何男人有这种愿望就是雄心壮志,而轮到一位女性出场却被贬为野心勃勃?要说希拉里的错误,就是她是个女人而已。”

如果从是否好女人角度来评说,希拉里确实算不上温良恭俭让型,跟三从四德的标准满拧,这方面我倒更喜欢老少两位布什夫人的和蔼可亲贤惠。不过,选总统又不是评贤妻良母模范女性,布什婆婆妈妈们显然不是从政的料儿。像克林顿大嫂这样具有竞争总统能力的女政治家还真是几十年都不见得遇上一个呢,就冲这,咱身为女人的也得支持她一把。

世界上很多民主还是不民主的国家,都有女皇女总统女总理女总督的,号称民主开放的美国却落后了,以往的总统竞选是清一色白人男性在表演。我盼着啥时能选出个女性或少数族裔总统,也算证明这个国家真正提倡多元化。今年的总统大选,共和党一方照旧老一套的白人男性当道,没啥意思。而民主党里呼声最高的一个是白人女性,一个是黑人男性,有看头多了,先叫个好!不过没想到民主党的多元化搞得也太热闹了,恐怕有鹤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危险。

我本不是一个关心政治的人,主要是从小在中国就被政治给搞怕了。那年月,你想远离政治当逍遥派还没那么容易,政治偏偏要来搞你,一不小心就会被扣个白专典型反动反革命之类的帽子,因此人人都不得不提高政治觉悟。闯过那种阶级斗争大风大浪的吾辈之人,哪个没有点路线斗争时局分析头脑。记得刚来美国时,大陆留学生学者们侃起国内国际政治来,听得那些港台和外国学生们一愣一愣的。要真想玩政治,港台和海外华人们都搞不过大陆出身的。不过眼下时过境迁风水轮转,倒是全民选举的台湾人更精通政治斗争,而大陆的新一代多数变得不问国事没政治头脑了。

这话扯远了,回头来说自己。来到美国这个自由民主国家后,不用担心政治来搞你,何必去管那么多政治呢?然而我在职业中却免不了跟政治政客打交道,工作中遇到涉及政治的也得认真去干,对美国民主政治哪怕不感兴趣也得了解,潜移默化受了熏陶。但我个人还是想躲政治远点。多年前,曾经有大学给奖学金请我去读个啥政治类的博士,说是专门培养少数族裔政治精英的专项,我说谢了吧,咱可不是搞政治的材料。香港回归的那年,有主流电视台邀我当华人代表谈谈感想,我说算了吧,您还是另请高明为好,咱可不善于做政治秀。说实在的,搞政治的人选,要有头脑、能力、魄力、和胆量,也要有雄心(就是野心)。我自知之明起码一多半都缺乏,因此别说专业从政,就是当个普通老百姓都懒得操心政治。所以我真挺佩服希拉里那样的政治人物的,一个女人家,要敢于投身污浊政坛与老奸巨滑的男人们打拼,您以为容易么?反正咱自己是没这本事。

后来我入籍成为有投票权的美国公民,这民主权利可不能浪费了。不过也没花很多心思去研究从地方到中央的候选人,每次投票只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不是说女人家“头发长见识短”吗?我承认自己参与政治选举,多半只是看实惠凭感觉,而没工夫去研究每个政客的政纲理念,因为就是研究了也不见得闹得懂。

就说总统大选吧,我投了两届票,也失望了两次。却也证明咱的直觉没错,我没投他票的这个布什总统,这些年来确实把美国搞得一塌糊涂,再让共和党这样搞下去,真担心咱们以后的退休金还有戏没戏哪!我失望的是,美国人民的政治觉悟真是不敢恭维,已经选过他一次,明知不咋地,居然还能让他连任一届。

从业过媒体的我心里也明白,美国人尤其是所谓“红脖子”百姓们,还是很听媒体忽悠的,也容易相信竞选人的花言巧语,哪儿具备当年经过政治斗争锤炼的中国人民那么高觉悟和瞻前顾后的分析水准呀,因此推举出个低智商的总统也不足为奇。不过我琢磨这政治觉悟跟民主意识好像还真不是一回事儿。因为从另一方面看,美国人的民主意识又是相当有水平的,像前两届大选那样的票数接近有争议,要是放到其他国家,八成闹出暴乱政变流血内战之类的了,可美国人民却心平气和地接受了结果。咱不得不佩服广大美国群众的大度,为了民主舍得付学费,充其量让这好战总统再干四年,大不了就是挪用国库多往战场上仍个千百亿美金罢了。

咱自己因为不热衷政治,其实也没多高的美国政治觉悟,连共和民主两党的纲领有啥异同都整不清楚。只知道共和党趋于保守,坚持为美国大资本家们服务;而民主党开放些,较多关心弱势群体和新移民的利益。咱虽然至今属于无党派,可作为一个新移民,下意识地较偏向民主党,特别是对当前这共和党总统的战争主张,咱是坚决不认同的。我没仔细琢磨过两党的纲领策略,只是眼见这些年来美国经济在不断走下坡,越反恐越出乱子。我不明白这倒霉的伊拉克战争无底洞为何要让美国纳税人长久填下去?美国同事们说:“老百姓没人能明白,不过那些石油军火大亨们心里明白。”这提醒我当年在中国受过的教导,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就是出于那些大资本家们的利益,如今在帝国主义国家混了几年,这觉悟咋降低了呢?还是不该忘了自己新移民本色去与“战犯”们同流合污哇。

拥护共和党政策者批评民主党姑息懒人非法移民社会渣滓,给那些好吃懒做的低收入者太多福利。也有新移民包括华人尤其中产阶级因此青睐共和党。我咋反倒觉得恰好在这点上共和党思路缺乏点同情心呢?好比中国的农民工子女因为没户口没钱而不准在城里学校读书,对交不起医疗费的患者医院宁可见死不救,该不该讲点人道给穷苦人民一线生路呢?想想美国主战派一个提案就往伊拉克战场追加个数百亿,这些钱要是救济低收入贫民的话,可以够多少人吃多少年的?何况除了直接补助眼下确实生活困难的贫困阶层外,政府也在提供各类教育计划,让新移民和低收入者及后代能受到职业技能和英语培训,增加他们的谋生能力,从长计议来减轻国家负担。再说了,如果纳税人们的贡献能够救助弱势群体,不也是行善积德,总比把你交的税钱化作炮弹去杀外国老百姓强吧?其实,那些挣个几十万年薪的中产新移民,以为自己就可以加入美国主流上层富裕集团了么?人家共和党及其服务的大老板大财团们,还不是觉着你连富裕中农都不够格,民主党要打土豪分田地也打不到你们头上。世界上一些高福利的民主国家并没因为救济穷人吃点大锅饭被拖垮,因此有人比喻说资本主义后期就发展到社会主义。倒是美国这般打仗下去国力消耗太快,兴许没熬到后资本社会主义时期就衰了。

在多党制的民主美国,不同政党能够求同存异携手执政,说明策略都有相通之处,共和民主两党的斗争远不像当年国共两党那么你死我活,若将其比作帝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之争就言过其实了。而每个党内也有持各种政见者。就说这次民主党的党内初选,当务之急是推举出能与共和党候选人抗衡的得力人选。奥巴马与克林顿的纲领不过大同小异而已,二人到头来还是同一战壕的战友。我没有认真听过他们任何一场辩论,只凭直觉认为二人各有特长。这次我本希望克林顿大嫂能初选胜出,代表民主党去竞选总统。倒不是因为咱女人偏向女人,而是觉得应从长远考虑。我对奥巴马这小伙子更没成见,但觉得他还年轻也确实少点经验,而他只要坚持向前走,早晚能登上总统宝座。这次他若党内出线,一是不知是否能与老资格共和党马凯竞争,即便当上总统,万一搞得不好倒断送了日后的政治生命。

而希拉里则经验老到,还有个前总统老公助阵,买一送一多划算?那克林顿甭管人品咋样,他当总统之时是美国经济最兴旺的年代,因此尽管拉链不紧绯闻遍地,美国人民也舍不得弹劾他。当年我的美国同事们就说:“比尔不是个好男人,却是个很好的总统,好就好在他用的人都对头。”他的夫人可能不算个好女人,却兴许是个好女总统,尤其是有善于改善经济的前好总统的班底。再说如今六十岁的克大嫂正当年,如果她能当个四年八年总统把美国经济抓一抓,日后更年轻的奥巴马可以再接着竞选。如果克大嫂不大称职,她也不在乎了。而奥巴马正好说让俺来重振江山,民主党也积蓄了后备力量。可是假若反过来,奥巴马先当总统,数年后克大嫂要想再卷土重来,作为女人就有点老了。我奇怪民主党的大佬们为某个候选人背书时咋连这接班人理论都不懂?怪不得每选上一次总统下届就没后劲儿了呢。这倒是民主党内的问题,缺乏统一的政治纲领和远见。

出于种种考量,哪怕克林顿大嫂在民主党内出不了线,我也要捐钱表示一下支持。如果有更多的人能提供更多的杯水,管他能否救车薪,积少成多也是力量。咱总得仗义一把投票捐款,也算表个态度。无论如何,希拉里哪怕当不上总统候选人,也会是在美国政坛叱咤一阵子风云的女强人。

有人问,如果希拉里败给奥巴马,支持她的选民是否会去投共和党的票?反正我是坚决不会如此!这次无论谁出线成为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终选时我都会投他/她的票。咱不懂政局,就从最实际的出发,我实在受够了共和党总统的战争欲望,也被这日渐高攀的油价折磨得很痛苦,加上担心就业市场退休金之类,迫切期盼改朝换代。这么说吧,就算某位民主党总统上台,要撤军也不是几句话就能实现的,却多少有了些可能性;但如果共和党强硬主战派老马上台,这撤军就肯定没戏。只要能换个党当总统,不管是谁都行,就是该着美国选民纳税人付学费,也得换个党换个人去付吧?要是民主党的总统不灵光,几年后俺兴许也改投共和党呢,这就是民主的好处,无需为了党派信仰而不顾实际,何况咱本来就是无党派!
   
这,就是俺女人家的短浅政治觉悟!



2008年2月2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本人虽不能投票,但实在不能忍受既不喜欢也不佩服的人当总统,把大好河山糟蹋掉,尤其是名校出来的象 W 这样的牛仔。故2004 年参加志愿者,在 Ohio 帮 Kerry 助选,沿街登门拉票。不幸,这里的红脖子们上了 VALUE 鼓吹者们的当,如今工作丢了,保险没了,房子收了,春梦方醒。
希拉里是有让人佩服的地方,不赘言。关键是她如一根导火索,她如获提名,是保守派希望的最佳策略,她会帮助调动起那些对 W 失望的共和党人,又为报复而参加投票,当年Kerry 的竞选班子就是小瞧了这种势力。而Obama 兄弟则无此前科。只要对 W 和他的伊拉克战争失望的共和党人 site on their hands ,民主党就几乎稳操胜卷了。
基于此点,这个月初,为Obama 又当了一次 foot soldier 。意外的
是,在民主党的选民中,公开表示不喜欢希拉里的多是女的,甚至恨的用 B 字,其情炙手,没敢问为什么。能否为了国家大局着想,先把佩服的人放一放,让美国兴旺起来,以后谁想试试都还可以再商量嘛。PLEASE ,代Obama 兄弟这厢有理了。
青与紫之间 回复 悄悄话 投票就要代表自己的利益,支持你! 另外本人认希腊里当选对美国不利。
楼中幽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各位阅读与理解支持。我也是无论怎样,对她的敬佩和欣赏都是不会改变的。
英姿飒爽 回复 悄悄话 在前2次的基础上再捐了一次,在希拉里最后一搏中再助一臂之力。先给自已内心找个平衡点,尽力了!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才看到这篇,非常希望希拉里能当选,也希望她能以女性特有的价值观冲击政坛。
飞樱漫天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
飞樱漫天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的文章!
michelle019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英姿飒爽的评论:

agree with you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对你和西拉里的敬佩都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之前我也写过一篇支持西拉里的文章在我的博克里,跟你一样,也是因为女人头发长的缘故,只看到退休金能否尽快兑现的问题,想到孩子将来如果无奈去当兵,不用去打仗的问题等等。
这句话真对,西拉里有野心不可以,因为她是女人,如果她是个男人,那绝对是伟大的优点。美国人的性别歧视远超过种族歧视。种族歧视也许只是针对一个种族,性别歧视早已经是全世界的问题。
后者的状况越来越差。
2416 回复 悄悄话 你提醒了我,咱也要捐一下。
云淡水清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家的短浅政治觉悟!

黒人同胞选小奥是团结
白人兄弟选小奥是进步(liberal)

小奥参选是为国为民 (听说了有人让小奥我回去管孩子了吗?)
老克参选是野心私心 (听说了有人让老克我去烫衣服)

选小奥是说明我年轻又受过良好教育
我不种猪歧视我是“年轻”的一代

没听说喜新厌旧?
新人更让我精神振奋

想让媒体客观公正?
你一定是忘了这里是市场经济

我大佬助你不如帮小奥
从来是新人听话易 建功

老克不离婚是软弱无能加野心
老克离婚强硬,傲慢,加心胸狭窄

没听说里外不是人吗?
什么研究分析理智经验

我要我要我要要要
我要和小奥一起擦鼻涕!!!


nicelks 回复 悄悄话 民主党的总统不灵光!!!!!!!!!!!!!!!!
英姿飒爽 回复 悄悄话 楼兰美女:你的政治眼光不仅不短浅,而且还很长远,快和希拉里有的一比了!我非常理解你为希拉里捐款的心情。我也是在选情危机时捐了两次钱:一次是为希拉里;一次是为前总统的来信。虽然现在希拉里的选战艰难,但她还有一搏。3月4日的投票基本上就可以看出她的白宫之路是否还有希望。无论怎样,我对她的敬佩和欣赏都是不会改变的。
托尼福 回复 悄悄话 摇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