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恩节说缘感恩

(2010-11-28 14:00:07) 下一个

感恩节说缘感恩

则安

去年圣诞节前夕,我和先生约了在洛杉矶总领馆任职的朋友一家来凤凰城做客。我们夫妇和朋友夫妇既是同乡又是大学同学,而我和朋友还是高中同学,我先生和朋友的太太大学毕业后还同事了几年。大家在分别多年之后能在异国相聚,可谓缘分不浅。“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为迎接朋友一家的到来,我们做了详细的计划和安排, 其中一天的行程就是带他们去亚利桑那州北部参观 化石森林国家公园(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及其中的彩色沙漠(Painted Desert)。
那天是圣诞前夜,我们各开自家的车从凤凰城出发。驾车出游,最担心的是天气不好。年底的亚利桑那州北部早已下过了几场大雪,当天天高气爽,阳光普照,虽然路边有积雪,大路却很畅通。我们自感运气不错,一路顺利,沿途欣赏着多变的植被景色,小镇风光。


午饭稍作休息之后,我们就要去彩色沙漠了。考虑到朋友一人单独长时间驾车比较疲劳,先生决定替他开一段,好让他闭目养养神, 我们的车则由大儿子来开。先生前面开朋友的车领路,我坐儿子驾驶的面包车在后面跟随。开出大约半个小时,突然发现先生的车慢下来,并调头往回开,看样子是走错了路。儿子见状也将车开向路边准备调头。谁知,他向右靠得有点过头,车子右前轮陷入路边被积雪覆盖的草窝里,车身也随之倾斜,一切都是在一眨眼中发生。我急忙让儿子熄火,同时先生在路的另一边也发现了我们车的状况,赶紧停车过来援助。在之后的一个多小时里,我们试尽各种办法想把车开出来,哪知车轮打滑,越陷越深,况且我们也没带任何工具。路上不断有好心人停下车来帮忙,出谋划策,其中还有一位男士带着妻子和两个幼小的孩子。他还主动打电话帮我们联系附近的拖车公司。眼看日头偏西,过往车辆也越来越少,我们只好放弃努力,耐心等待拖车的到来。我们和孩子们打起了雪仗以消磨时间。此时,一辆卡车在路边停下,驾车的中年男子向我们招手问是否需要帮忙,我们告诉他拖车已经在路上了,婉言谢绝。但他还是下了车,并说他的车上带有链子和铁锨,可以把我们的车拖出来。盛情难却,我们只好让他一试,但是大家折腾了半天,我们的车还是没有挪窝。正在我们准备放弃的时候,又有一辆卡车调转车头在我们旁边停下来,司机一身牛仔打扮。了解了我们的处境之后,他二话没说,先钻到我们的车子底下熟练地把链子的一头挂在车上,然后他再去把他自己的车调整好将链子的另一头挂上。完后他让先生上了我们的车把住方向盘挂上倒车空挡,他则把自己的车发动起来往前开,大家齐心协力,一鼓作气,终于把我们的车拽出了草窝。我们一行人欢欣鼓舞,对两位热心人千恩万谢。牛仔打扮的人很腼腆,不善言谈,我们还没有来得及问他的姓名,他就告辞了。先生和朋友与第一个男士交换了名片,并简单交谈了几句。原来这位男士是当地学区的总监(大约相当于教育局的局长),名叫 特拉维斯。当时先生正巧在州政府学校基建委员会工作,与各个学区都有工作关系,我也在公立学校当老师多年,大家竟然都是从事教育工作的,真的感觉是一种缘分。朋友也热情邀请特拉维斯将来去中国做客。


假期过后先生给特拉维斯写邮件正式道谢,特拉维斯在回复当中说能帮助我们他感到十分荣幸,并且给我们分享了另外一个真实的故事。
以下是特拉维斯讲的故事:
“我在日本的北部生活过两年。有一晚遭遇冰雪被困,一家好心的日本人让我们去他们家里取暖。聊天当中,我告诉这家人我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北部。然后他们让我看了一对美国夫妇的照片,并告诉我他们曾经来亚利桑那州的化石森林国家公园参观彩色沙漠,不幸租的车在途中坏掉了,是这对美国夫妇收留了他们一晚,并且管了他们晚饭和第二天的早饭。他们非常感激。而照片上的这对美国夫妇正是我的祖父母。”
“自己好的行为及对别人的服务总会以某种形式回到你的身边,而世界也因此变得很小。很高兴认识你们并且希望以后能再见面。如果我有朝一日去中国旅行,一定会找你们征求意见。祝新年快乐!”


这件事情过去即将一年,当时匆忙之中大家也没顾得上合影留念,我现在想起来有些后悔。茫茫宇宙中,人只不过是一滴水,一粒沙,一缕尘,个人的存在和力量微不足道。这一生你能和谁短暂相遇,又想与谁长相厮守,谁能在危难中帮你一把,你又会在何种情况下对别人伸出援助之手,这一切似乎都令人无法预料。这个经历让我再一次见证了人性中美好善良的一面及人与人之间休戚相关妙不可言的缘分。现实生活中缘分无处不有,无处不在,而且它还能跨越时空和国界。岁月匆匆,一年一度的感恩节给我以静心思缘感恩的机会,此时我不仅仅要衷心地感谢家人,亲戚,朋友,师长,同学和同事,还要感谢许多像特拉维斯那样的路人,与其虽仅有一面之缘,却终身难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