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韧性:输赢的分水岭(ZT)

(2007-12-02 11:10:02) 下一个

http://nawomen.com/viewthread.php?tid=13910


韧性:输赢的分水岭
作者: 李顺长


忻恩花了二个晚上的时间,预备今天这场「趣味大赛」的考试。营会来到最后一天的压轴戏,四天所学的,该背的,该想的,该做的,忻恩都照做,她那组三个成员都有决心夺魁,想要那个冠军旗,再加上每个人一包奖品。二个晚上的预备为的是今天。

小组人马都有备而来,目标对准的也是同一个冠军旗。二十个比赛题目一一走过来,忻恩这组的积分,竟然落后了领先的三组,连个殿军也沾不上边。颁奖时忻恩还表现的蛮大方的,回到寝室,眼泪再也含忍不住,夺眶而出,那失望的眼神,叫母亲看了实在心疼。

母亲心里想:
有甚么方法可以帮助孩子战胜挫折感,
从失败反弹,奋战不懈,
以坚忍的精神创造未来的成功?

韧性,一种从逆境反弹回来的能力,是赢家和输家的分水岭。教导你的儿女处理挫折的技巧,和坚忍的人生态度,是做父母的重要天职。你可以教导他做个赢家,将失败化成迈向成功的踏脚石。

孩子遭遇重大挫折时,常以为那是世界末日─
· 连这种事都作不好,我不会有什么前途了。
· 我竟然在演奏会上忘谱,我绝不再学琴了。
· 进不了象样的大学,那是我人生的终站。
· 女朋友不要我了,我还有什么活下去的意义。

如果他们长久处于消极的情绪里,这消极的情绪至终引发不健康的思考模式,负面的思考模式会剥夺他们奋战的勇气。父母可以运用下列五个技巧,帮助儿女得胜逆境。

1. 给予处逆境的儿女精神上的支持。
2. 举例说明自己从前如何走过挫败的故事。
3. 提醒他还有很多其它长处和成功的地方。
4. 告诉他,「顽强的境遇不会持久,坚强的人格至终得胜。」
5. 辅导他采行一些步骤,来改善处境:
l 你这次输了,下回再试一次。
l 打个电话向她道歉,误会就会消解。
l 李老师的意见并不反映出全部真相。我有另一种看法···

上述这些技巧,会带给你儿女
盼望:明天会更好。
勇气:努力可以改善处境。
盼望和勇气,是逆境智能的两大质素。

父母们切记,生命韧性的另一个特征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父母常因爱儿女心切,可能过份保护他们。
看他们在挫折中受苦,就自己跳入替他们解决难题。
在这种温室环境中长大的儿女,
没有机会锻炼面对挫折的能力,
将缺乏逆境智能来解决未来的人生难题。

父母们,给你的儿女在逆境中成长的机会,利用日常机会教育的机会,栽培你儿女积极思想的习惯,使他们能从困难中看见机会,带动生命的热诚,成为生命的赢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