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柳蝉:永远的棠棣之花

(2005-08-11 16:08:45) 下一个

永远的棠棣之花

黎柳蝉

 

北美女人

北美女人后花园>>>




八六年我有过一次深度昏迷,醒来时,睁开眼看到的,是棠棣之花。她的脸上因为兴奋淀出一朵美丽的鲜花,大大的眼睛里还残留着闪烁的泪花,随后是银铃般的一声欢呼:“梨姐姐醒来了!”。

近二十年来我一直在想一件事,那天在我弥留之际,天上派来一个领我上去的,一眼看到我床边的天使般的棠棣,改变了主意,于是我被打回人间,这个领路的自己不敢作主,回到天上请示了主子,几天后,就领走了十五岁的棠棣。

十五岁的棠棣已经上了大学,她品学兼优,活泼可爱,喜欢唱歌跳舞,是班上的文娱委员。

十八岁的我也在上大学,如果棠棣是一朵鲜花,我便是家里天井里种的那株含羞草。

现在还记得棠棣最喜欢听我背诗,我们能绕着湖边走一整晚上,那时我的记性还好,可以把徐志摩的《翡冷翠之夜》一字不差地背给她听,十五岁的小姑娘听得似懂非懂,如痴如迷。我在那时候写了一本诗集《给妹妹》,在我听到她的死迅后,到她的坟头去看她,烧的不是纸钱,是这本诗集。

我父母住的房间在天井后面,很僻静,天井边上有一个后门,不常开,天井离大门很远。我出院后,父母把这间房子腾出来给我养病。

棠棣常常坐在床头陪我聊天,我那时自闭,能跟我说上话的人屈指可数。

有一天晚上,棠棣唠唠叨叨地说起了班上的一个男生,还有另一个男生,我没有放在心上,十五岁的小姑娘,哪里会懂男生女生的事情?我告诉她,班上的同学都比她大很多,先不要跟他们打交道,等梨姐姐养好病,下学期回学校帮你,现在是期末考试,还是先温功课。

那天晚上棠棣回去住校,准备复习考试,临走时让我念《再别康桥》给她听,她说这首诗从我嘴里出来,跟别人念的,味道完全不一样了。

从此已后,我再也没见到棠棣。

问家人,棠棣呢,家人闪烁,期末考试呢,棠棣在学校复习功课。

有一天在床上听见有人敲我家后门,一个男孩子的声音,我听见他跟父亲说要找我问棠棣的事情,父亲冷冷地打发了那男孩:“她现在不能见任何人。”

如果你八六年底期末考试期间看过《杨子晚报》,一定记得报纸上登的一则消息,说是在长江下游,发现一具无名女尸,年龄大约十五六岁,死亡时间大约在十天以前。

过几天又登了一则消息,说长江下游发现的那具尸体,已经确认是某校女生,家人已来认领。

那个男孩子走后,我也看到了这两则消息。

如果你在八六年底走过南京的一座小桥,可以听见一个撕心裂肺的女子的哭声,断断续续,绕桥不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